苹果iPhone X不玩饥饿营销:黄牛哭了,消费者笑了

2017年10月29日07:45  新浪综合   收藏本文     

  本文来自爱范儿。

  ‘一定缺货’、‘绝对抢不到’、‘一台炒到 X 万’、‘产能严重不足’、‘首批数量少之又少’,在 iPhone X 开启预购之前,这样的传闻漫天飞舞,激起了不少人抢购的欲望。

  尽管 iPhone X 的售价是目前苹果有史以来最贵的一款手机,但这丝毫没有浇灭消费者的购买热情。截至到昨日上午,京东上的 iPhone X 预约人数已经超过了 130 万人,甚至在苏宁易购官网,预约人数也超过了 100 万人。

  不过,随着前天下午 iPhone X 预购后,那些想靠着 iPhone X 捞一笔的普通人打消了念头,黄牛们也着急了。因为大家都发现了,今年这款有史以来变化最大、号称国内首销只有 26.49 万台的 iPhone X 并没有像传闻中那样,离人们那么遥远。

  中国:不难抢的 iPhone X,可能炒不起来了

  北京时间 10 月 27 日 3 点 01 分,iPhone X 的预购正式开始。这次跟往年抢购 iPhone 的情况一样,在时钟的分针扫过 02 分、03 分时,不少人抢 iPhone X 的用户在 Apple Store、苹果官网以及苹果天猫旗舰店的页面反复刷新,但仍处于维护状态。

  根据我们的经历,当时,包括我在内的几名同事都开始有些着急,念叨道,这回恐怕是不指望抢到 iPhone X 了。一些同事选择放弃,专心工作。而一些则选择继续不停地刷新。

  05 分左右,不停刷新的同事刷出了预购页面,有的抢先付款了,等待订单显示发货时间;有的选择分期,手动输入购买地址,磨磨蹭蹭了几分钟。但结果这些人都买到 11 月 3 日发货的 iPhone X。

  15 分左右,当我们重新打开预购页面,选购 iPhone X 时,订单显示的发货时间已经推迟到 3~4 周,几分钟后,再进行尝试,这个发货时间已经推迟到 4~5 周。再再后来,iPhone X 大部分时间处于可被预订的状态,只不过发货的时间排到了 5~6 周。

  当然,这是我们前天参与抢购 iPhone X 的纪实。不过,从大家的朋友圈中,我们还是能看到,不少人的确已经轻易买到第一批的 iPhone X,但也一部分人的发货时间在 11 月 18 日之后。

  截至到今天发稿前,当你打开苹果官网选购 iPhone X 的时候,订单仍然还是显示 5~6 周发货。这意味着,iPhone X 还可以一直购买,只是发货的时间有所推迟而已。

  实际上,这样的方式比起以往历代 iPhone 隔一段开放‘抢购’已经更容易买到了。而如此一来,黄牛也失去自身的价值。

  从抢购前“iPhone X 转手赚几千 ”到抢购后“iPhone X 加价 500 收”,这批希望靠着 iPhone X 大捞一笔的人,心理历程仿佛体验了一次跳楼机。在闲鱼上,有的人抢到了第一批 iPhone X 只希望赚点安慰费,有的人只加价 100~ 300 元,但其余大部分卖家加价范围在 500 ~ 2000 之前,其中加价 500 元的居多。

  相比抢购 iPhone X 的加价传闻,这样的落差感,有点令人难以接受。

  根据招商银行发布的数据,iPhone X 开放预定后 2 小时 33 分钟,苹果官网上通过招行信用卡产生的交易总额超过 20 亿元、成功下单的人超过 19.6 万人。以每台 9000 元计算的话,这段时间一共卖出了大约 23 万台 iPhone X。

  当然,这里的数据仅仅来自招行渠道,且没有纪录昨天一整天 iPhone X 的交易额。此外,也没有算上其他银行以及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的交易金额。

  这些其实都不难看出,国内 iPhone X 的供应紧张程度并没有预期那么夸张。

  美国:预订情况类似,但首批炒得火热

  说起来,容易抢的不止是中国市场,美国市场也是一样的情况。据外媒 Engadget 报道,开放预定 30 分钟内都有人表示抢到了 11 月 3 日发货的首批订单,30 分钟后买到的大部分发货时间是 4-5 周。

  但首批 iPhone X 在 Craigslist 和 eBay 等网站上遭到热炒。以 Craigslist 为例,256GB 版的 iPhone X 的转让价达到了 2000 美元,与原价相差了 1000 美元。而在其他容量版本的 iPhone X 上也出现了类似的高价格。

  eBay 亦是如此,在 eBay 上已经出现了数千条转让 iPhone X 的信息,其中一部 256GB 版的 iPhone X 目前的售价为 1,675 美元,加价接近 500 美元。

  有分析师表示:“iPhone X 飙升的需求接近此前非常受欢迎的 iPhone 6 Plus。”

  确实,从种种迹象来看,美国消费者似乎对 iPhone X 抱有极高的热情。不过这并非是一方之言,就连苹果自己也是这样认为。

  在今天上午苹果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苹果表示他们很高兴收到如此多的 iPhone X 订单,iPhone X 是智能手机的未来,他们正在努力将这款革命性产品尽快地送到每一位想拥有的客户手中。

从初步的市场反馈来看,用户对 iPhone X 的需求高得出乎意料!

  这番话,足以让一些想要购买 iPhone X 的用户舒口气。至少现阶段,我们能看到的是苹果并没有打算在 iPhone X 上玩弄饥饿营销。

  实际上,从 10 月中旬开始,苹果就一直在提升 iPhone X 的产能,有供应链消息称 iPhone X 已经扩充至 35 条生产线,日产量约 25 万台,一周就是 175 万台。预计 10 月底会扩至 50 – 60 条生产线,11 月底扩至近 100 条生产线。

  而分析师郭明錤也表示 iPhone X 的产能有了很大的改善,他预计在 11 月 3 日正式发售前,iPhone X 的备货有 200 万至 300 万部。而现在,苹果官网还在持续地接受 iPhone X 新的预购订单。

  无论如何,苹果在 iPhone X 上实施的新‘抢购’策略,对消费者来说,是有利的事。最起码,我们不再受缚于黄牛的蛮横加价。

  专注苹果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苹果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苹果汇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appleinc2012)。

文章关键词: iPhone X黄牛苹果消费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