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X砍掉128GB版 苹果每周多赚39亿

2017年09月20日08:49  中关村在线   收藏本文     

  iPhone X为什么没有128GB版本?

  表弟突然来电话说:“帮我订一台iPhone X,你们公司不是卖手机吗?”

  我把官网甩给他:“下个月自己抢。”

  他看了苹果官网问:“为什么没有128GB?128GB价格刚合适,也很适合我。“

iPhone X仅有两个存储版本iPhone X仅有两个存储版本

  对于大部分用户来说都有这个疑问,苹果为什么总把你最喜欢的存储版本砍掉。

  从iPhone 6去掉32GB就可以看出苗头,16GB太小,最终只能买64GB版。好不容易习惯64GB,iPhone 7的时候又把64GB去掉了,只能买128GB的。现在是要逼果粉买256GB?

  苹果这种令人匪夷所思的做法到底为了什么呢?

iPhone X成本估算(图片来自网络)iPhone X成本估算(图片来自网络)

  据估算,iPhone X的256GB闪存成本为45美元,而iPhone 7 Plus中的128GB闪存成本约为15美元,价格相差30美元(约合人民币198元)。如果有128GB版本,价格可能就要比256GB版低600元人民币左右。

  据市场分析公司Localytics统计,iPhone 7/7Plus首周销量约为1300万部。如果还按这个销量来计算iPhone X,按其中有一半为256GB版。可比128GB版额外营收39亿元人民币。

  这么看来,苹果去掉最受欢迎的存储版本,就是为了赚闪存上的差价。

  那么用户为什么就非要多掏这些钱呢?俗话说“由简入奢易,由奢入简难”。用过64GB的用户很难回到32GB;习惯了128GB的用户,一般都倾向于购买256GB。毕竟接近五位数的手机钱都掏了,买个小存储的不够用就更亏了。

  苹果就是利用了用户这样的心理,才敢砍掉最受欢迎的存储版本。存储升级花费的钱虽然在每位用户身上体现的不是很多,但对于平均每年卖出一亿部手机的苹果公司来说,一年可就是几百亿的“利润”。库克梦里想到都能笑醒吧。

  iPhone去掉128GB版本的深层原因

  话说回来,苹果也有不得已的苦衷。iPhone的工艺和技术在逐年提升,材料和制造成本也在上升,还有库存成本和其它各方面的成本都在提升。但是价格却不敢升太高。如果价格一下子升太高就会导致用户好感度和购机率的下降,同样会影响利润。

  怎么样才能神不知鬼不觉地把利润提上来,就成了近几年库克比较着急的地方。闪存无疑是最容易下手的部位。

iPhone 7 Plus亮黑版iPhone 7 Plus亮黑版

  有一个很小的细节能够佐证这个观点。那就是iPhone 7/7 Plus刚上市时,最受追捧的亮黑色不仅没有64GB版本,连32GB都没有。

  根本原因就是亮黑色制造成本太高。将铝合金打造出镜面效果的工艺相当困难,要额外经过“3D旋转抛光技术”,“阳极氧化”和“磁化铁粉对阳极氧化层进行抛光”等步骤。良品率也非常低。

  苹果并没有因此提高亮黑版的价格算是非常厚道了。但它也不能太亏了,于是刚开售时就去掉了32GB闪存版本,起步128GB。这两种闪存的成本相差约280元,手机价格却差了800元,500元的“利润”就相当于弥补了亮黑色所增加的成本。

  以此来看,苹果“用闪存利润补贴其它成本”的策略昭然若揭。今年的iPhone X也只是故技重施而已。  

iPhone X各配件成本上涨幅度(图片来自网络。本数据在iPhone X发布前,故写做iPhone 8)iPhone X各配件成本上涨幅度(图片来自网络。本数据在iPhone X发布前,故写做iPhone 8)

  近来有人推测iPhone X的物料成本约为412.75美元(约合人民币2721元),而去年IHS Markit公司分析的iPhone 7的物料成本约为224.8美元(约合人民币1500元)。另外,苹果公司在2016年投入的研发费用高达100亿美元。

  苹果每次提价都牵动着果粉的神经,所以聪明的苹果并不会在售价上做得太难看。8388元的起售价已经算是非常良心。

  但想想64GB的怎么可能够用?再往上可就是256GB版本,售价9688元。虽然整整贵出1300元,但其中还有一笔是用来补贴低配版和其它研发费用的。这样一算,是不是也觉得这钱花得挺值的?

iPhone X 256GB版售价9688元iPhone X 256GB版售价9688元

  但是苹果这样做也不是十全十美。iPhone X去掉了最能带来好感度的128GB版本,只“乞丐版”和“皇帝版”。

  手头紧的买了64GB版,苹果赚钱少,用户还赚存储不够用,认为苹果坑;土豪不在乎价格的,就算你出了128GB也同样会选256GB;被强迫买了256GB的用户,每当看到未使用内存还有将近200GB,心中滋味如何恐怕难以用“细话”言说吧。

  专注苹果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苹果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苹果汇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appleinc2012)。

文章关键词: 苹果闪存iPhone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