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日 奥运冠军陈一冰跟我们揭秘健身那点事

2017年08月08日08:22  新浪手机   收藏本文     

  2008年北京奥运会,身穿“鲨鱼皮”的菲尔普斯在水立方拿走了94%的游泳金牌。数据显示,这件特殊泳衣在水中能降低10%阻力、减少氧气消耗5%、提成成绩2%;美国400米栏骁将麦克·廷斯雷在训练时用的Halo耳机售价达3000多美元,它的功效是利用脉冲刺激提升肌肉力量。

  在过去的这二十年,科技越来越成为提升运动水平的核心技术;而在最近几年,数码装备的普及发展也带来了新课题——数码设备给健身带来的好处。赶在今天中国全民健身日,我们找来了前中国体操队运动员,奥运冠军陈一冰,来聊聊数码、体育、健身这点事。

  三十出头的陈一冰有着不太属于这个岁数人的形体,虽然已经退役5年,但是曾经的“吊环王”仍旧保持着一周两三次长时间锻炼。他说“现在工作忙起来,是真回家之后没那么充足的精力保持每天健身”。让他“忙起来的”,是退役后的创业;这当中,“型动体育”从O2O模式的教学视频转型到运动教练培养,恰恰是个“科技数码和运动健身的故事”。

虽然忙碌,但是“商人陈一冰”依旧有着那份活力虽然忙碌,但是“商人陈一冰”依旧有着那份活力

  根据数据统计,2014 年我国经常参与体育锻炼的人口约为 4 亿,体育产业规模为 1.35 万亿,到2020年上述两个指标有望达4.35亿和3万亿;也同样是数据显示,在美国,每八个人中就有一个在健身,平均1万多人就拥有一家俱乐部,而我国平均100万人还不到1个。

  这个数据来自运动产业,相对应的,数码产业也有类似数据支撑。据统计,2016年全年,全球可穿戴设备总出货量为1.024亿只,预计2021年全球可穿戴市场规模将翻番。这当中,作为行业领头羊,有数据估算目前苹果已经卖出了3150万块Apple Watch,并把它作为监控运功和健康的工具。

  这种趋势是当年陈一冰毅然决然投身运动类产业的原因:中国的运动市场正在高速增长。并且,依托于数码科技产品,也是陈一冰想的切入点:

  “型动APP是唯一拥有国家权威机构背书的运动健身APP,型动以APP为纽带整合线上和线下的体育资源。我们平台有数十个奥运冠军和运动达人,除了社交你还能在上面找到各类专业的运动教学视频,在如今还能完成装备的购买”。

  “也比如我前阵子参加苹果组织的一次研发室体验:一名参与苹果健康生态建设的员工为我们演示了Apple Watch第三版更新后一个叫“challenges”的App,它将三圆环挑战的机会发放给了世界范围内的用户,你可以组建自己的圈子,让小伙伴一起互动”

  看似智能穿戴设备的兴起和APP应用商店的发展促进了全面健身热潮,人们接触健身、分享健身知识的机会都更多样;新数码装备也促进了锻炼和记录数据。不过就如同大部分智能手环最终都会沦为吃灰装备一样,人们对于健身运动的低粘度和知识认知成了障碍。

  “教学视频是一个比较高用户门槛的事,普通人很难通过视频就能维持每天的健身,并爱上运动;就好比我找了个教练,每天练的很酷,但是感觉没有什么效果,那我坚持一段时间肯定就算了”。“人们需要更有效更专业的教练和训练,才能培养良好的健身习惯和意识”陈一冰这么解释说。

  那么,数码设备之于体育健身的意义在哪呢?陈一冰看来又多个层面。

  “首先是入门和兴趣,你看现在身边很多人会买Apple Watch和各种智能可穿戴设备,大家在一块也会聊这些;还有就是各种健身类APP、全民长跑。低门槛、并且越来越多的分享,都是促进健身人群基数增长的原因”。

  另一个层面是帮助你更好的了解自己。

  “你可以通过手表来随时监控自己的心率,这对于运动健身很必要。我们说运动要高强度,但每个人身体素质不一样,通过手表就能很好控制自身极限。这就好比是教练手把手才能告诉你什么姿势最对,哪个感觉是正确的”。

为你的动作和健身数据做最精准的测算为你的动作和健身数据做最精准的测算

  “还有就是标准化,前阵子我参加了苹果的一个关于运动的活动,里面有个实验室通过各种传感器来完成检测你的动作是否足够标准,并且可以通过手机或者手表一键交互数据。制订属于你的健身标准”。

  比如,第三次更新后的Apple Watch会根据前一天表现给出当日运动建议;它根据游泳时候反复循环的距离自动计算圈数;它根据手腕动作检测你的泳姿,或是在开启某个体能训练时候开始放音乐。这些,都是视频所不具备的。

  这些思路似乎我们似曾相识,“运动员通过鹰眼镜头来全方位分析自己的动作,并且加以调整”,而对于健身来说“硬件帮助你随时记录数据,反馈数据,让健身更安全,效果更明显”。作为附加属性,它还能起到普及和增加互动的作用。

  不过陈一冰也还表示:当然如果有个看着身材帅气、又能讲解还懂教学理论的教练,你可能会更快迷上健身。这可能也是他开展健身教练培训的原因。(王迪)

  专注苹果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苹果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苹果汇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appleinc2012)。

文章关键词: 陈一冰全民健身日苹果教练运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