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跟随安卓机 iPhone用十年走向没落?

2017年07月05日06:47  新浪综合   收藏本文     

  本文来自手机中国

  不知不觉之间,iPhone已经有十年的历史。这十年仿佛就在一瞬之间,但如今人们眼中的iPhone却从“重新定义手机”的辉煌时代逐渐走向了下坡路。

  最近两年,作为收入中的最大来源,iPhone的销量成绩可以说是让苹果五味杂陈,略感心酸。创新疲态更让现在的用户将苹果打为“跟随者”,而不是“引领者”。但如果我们不做悲观主义,或许苹果和iPhone一直都有希望。

  创新不足导致销量遇冷

  众所周知,自从iPhone 7发布之后,苹果iPhone的销量就屡屡传出下滑的消息,其中销量下滑的重灾区为大中华地区。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三星以及国产手机厂商的围剿是iPhone在中国地区遇冷的主要原因。不过除此外,缺乏创新是苹果iPhone面临的最大问题。

  而iPhone创新不足有一部分体现在功能上。去年iPhone 7系列发布后,被指多项功能跟随Android机,这之中就包括双镜头、取消耳机孔等。随着iPhone 8即将到来,其所搭载的无线充电、升级的防水功能同样被认为来的太迟了。

  频繁的跟随Android机,让大家都觉得苹果遭遇了“中年危机”。然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待这件事,你也许会发现,苹果可能是在用更多的时间研发出更好的“大众功能”。虽然iPhone用上这些功能的时间晚了点,但其技术却是行业中遥遥领先的。值得一提的是,借助苹果的话题度,这些功能也会迅速成为行业的发展趋势。

  iPhone中迟到的新功能

  去年iPhone 7 Plus发布,其最大的亮点在于采用了后置双摄。对比Android机来说,iPhone 7 Plus的双摄在采用时间上晚了很多,但其功能是行业中排行靠前的。苹果让iPhone 7 Plus的镜头真正的做到了提升相片质量,而不是单纯的提升像素。iPhone 7 Plus采用的长焦+广角镜头,让双摄像头拥有了更多的价值。

  那么当时,Android机中的双摄又是什么情况呢?大多数Android机还是以广角镜头为主,副镜头辅助主镜头,但效果比较一般。直到iPhone 7 Plus发布之后,变焦双摄的解决方案才逐渐的被厂商重视起来。

  当然有些功能也不是苹果故意推迟发布的。比如去年取消耳机孔这个设计,早在传出苹果要采用后,乐视却抢先一步推出了同样取消耳机孔的新机。这情形下,谁是谁的跟随者,恐怕就没那么好断定了。

  所以,针对iPhone中迟到的功能,它只是来的时间比较晚,但从技术精良程度上来说,不能完全代表iPhone跟随了Android机。

  未来呢?

  看到这可能有人会说了,未来iPhone会不会成为跟随者谁说得准啊。不黑不吹的讲,以后新iPhone的市场情况任何人都无法预计。不过,我们可以抱有期待。

  毕竟屏幕下指纹识别、Qi无线充电这些噱头听起来很不错。苹果iPhone有望拿下前者的首发,而在后面的无线充电上iPhone又将采用哪些与Android厂商不同的解决方案?另外,OLED屏和3D人脸识别又将怎样呈现,大家也可以继续观望。

  写在最后:其实,这十年间手机行业的发展减缓势必也多少影响到了苹果。在后乔布斯时代,苹果推出过风靡全球的iPhone 6系列,也遭遇了创新匮乏的质疑。而如今,诞生十周年之际,iPhone正站在一个转折点上,下一步该怎么走,如何才能走得精彩,这对苹果来说才是最有意义的。

  专注苹果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苹果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苹果汇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appleinc2012)。

文章关键词: 苹果iPhone销量创新未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