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iOS系统总负责人:拟物化是个非常不自然的概念

2017年06月22日12:05  新浪手机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手机讯 6月22日中午消息,昨日苹果前iOS系统总负责人斯科特·福斯托尔(Scott Forstall)接受了计算机历史博物馆的采访,谈起了iPhone、iOS的很多趣闻轶事,其中包括了他对于如今iOS扁平化设计的看法。

斯科特·福斯托尔接受采访斯科特·福斯托尔接受采访

  斯科特和乔布斯一同开创了iOS拟物化(Skeuomphphic)设计时代,你可以在iOS中找到真实世界的影子,尤其在iPad上,“联系人”看起来像一个真正的通讯录、“日历”程序的边缘放置在皮革之内。直至因为iOS上的苹果地图和Siri连遭失利,艾维(Jony Ive)接管iOS 7之后,iOS的风格才走向扁平化。

iOS“拟物化”和“扁平化”对比iOS“拟物化”和“扁平化”对比

  在采访中,主持人约翰·马可夫(John Markoff)开门见山的问到:

  假如你正使用着今天的iPhone,你有没有哪一个时刻对它感到不满?如果有,是什么?

  斯科特没有用“我享受使用iPhone”来回避这个问题,而是坦白的回答:

  不满的时刻是常有的。如果你是一个专注于设计的设计师,对于每一次设计都肯定有再改进做得更好的想法。对于苹果的设计,下一次总会变得更好。

  而在下一个问题中,主持人问及有关拟物化设计此前受到的诸多争议问题,斯科特回答了他自己的看法。

  在我们开始制造iPhone之后的几年里,我从来没听说过“拟物化”这个词汇,我认为拟物化本身是一个非常“可怕”的词汇,听上去十分不自然。

  当我寻找和聚焦于好的设计时,我会寻找一些易于使用的东西,平易近人、友善,用户不需要说明书就能知道如何使用。

  如果你看看我在苹果公司做过的设计,我们在其中包含着照片说明性的设计、隐喻设计,这些想法都被乔布斯注入到苹果的设计理念之中。我们采用这样的设计,并不意味着我们喜欢里面的每一个部分,但我们构建了基于所谓拟物化的设计,时间也证明它的确成功了。如何证明他们有效?我们只要看着人们是如何使用它的就好。

  这里他举了两个例子,一个描述一个两岁的女孩如何直观地使用iPad,另一个描述一个99岁的患有白内障的女人如何通过iPad阅读电子书和使用屏幕键盘打字。

  苹果一直知道自己在做合适的用户界面,苹果的团队很棒,他们知道什么是正确的事情,然后就去实现。

  来自早期“拟物化”设计者斯科特的答案没有直接攻击目前扁平化的设计,也没有表露对之前iOS设计被更改的遗憾。他只是告诉我们,不要称其为“拟物化”。

  目前关于拟物化还是扁平化的争议尚未有定论,或许在设计师的眼中这两者并无界限,他们只是提供用户最易去感知的事物,这样的争议或许永远不会结束。

  专注苹果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苹果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苹果汇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appleinc2012)。

文章关键词: iOS苹果拟物化斯科特Scott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