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发力HomeKit:“芝麻开门”已成现实

2017年04月14日13:30  新浪手机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一个首领模样的人背负沉重的鞍袋,自丛林中一直来到那个大石头跟前,喃喃地说道:“芝麻,开门吧!”随着那个头目的喊声,大石头前突然出现一道宽阔的门路,首领刚进入洞内,那道大门便自动关上了。

  这是人人熟知的《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中的情节。本周的某一天,在一间用于展示HomeKit产品的样板间里,我们见到了类似情景:一位工作人员掏出iPhone,喊Siri帮自己打开了大门。

  我们儿时童话里的咒语,正成为现实。

  HomeKit加速  

  进门演示用的锁具来自一家名叫西勒奇的美国锁具厂商,它是今天苹果中国官网上更新的众多HomeKit新品中的一款。而今天更新的产品,涵盖电源插座、电动窗帘、空气质量检测等多个品类:

  杜亚推出支持苹果HomeKit的智能窗帘:这款智能窗帘可以通过iPhone、iPad、iPod touch、Apple Watch,或是通过Siri控制。它将于2017年下半年上市。用户可通过杜亚智能窗帘App定制窗帘轨道;

  艾美特推出国内首款支持HomeKit的电风扇:除了七片羽翼减震扇叶,更重套的卖点当然是使用iPhone等设备控制,这款产品将在4月18日在发售;

  西勒奇Sense系列智能锁:不用动手,通过Siri即可开门锁门,通过支持HomeKit,用户还可以设置一些智能化情景模式,或远程操控锁定和开启,允许家庭成员进家。

  Nanoleaf在中国发布三角形智能灯板:这款叫Aurora是2017年CES创新奖得主,可自由拼接的灯板,兼具照明和装饰作用,当然,也可以通过HomeKit控制;

  Incipio的无线智能插座和智能灯泡转接器:两款产品都基于HomeKit平台,让用户通过iPhone或语音等控制家里电器开关;智能灯泡转接器则可以把任何旧灯泡变成智能灯泡。

  与iPhone或Mac之类产品不同的是,HomeKit是一个苹果与第三方厂商共建的硬件生态,苹果在其中扮演的,依然是架构和规则制定者——这是苹果擅长扮演的角色,就像之前App Store生态那样。

目前苹果官网介绍的HomeKit硬件品类目前苹果官网介绍的HomeKit硬件品类

  从零开始建立一个硬件生态并不容易,此前的HomeKit进展并不像我们预料的那么迅速,好在最近终于加速。一天6款新品,这是之前三年都少见的速度,最重要的是,有更多中国本土厂商正在参与进来。

  这三年 苹果解答的四个问题

  先看看建立HomeKit生态的几个难点:

  1  HomeKit能做什么?是不是能联网能用手机App控制就算“智能”了?

  2  用什么标准?一旦真开始做,会发现从智能灯泡到智能鞋垫、国内外的众筹网站以及大家电企业都想做自己的智能家居标准,但每个产品对应一个控制App的话,对用户来说是场噩梦;

  3  安全能达到要求么? 能监控家里甚至直接打开大门的东西,安全性如何保证;

  4  市场成熟度如何? 多数用户只有模糊的智能家居概念,这个市场并不成熟,用户认知度不高。

  自2014年的WWDC大会之后,他们非常谨慎地逐步给出了这些问题的答案。

  首先HomeKit平台是搭建在iOS这个成熟大平台上的,苹果每年在全世界能卖出几亿部iPhone、以及大量iPad和Apple Watch。所以相比创业公司们,苹果做这件事的根基不浅。而且近几年经过Kickstarter上一大波创业者的预热,这个市场已经不像三年前那么生僻。

  自iOS 10系统开始,苹果在iOS和watchOS上集成了“Home”应用,它是HomeKit的控制中心,用户买到的带HomeKit标识的产品都遵循统一标准制造,拿到家里无需下载单独的App就能接入和控制;这些HomeKit配件可以单独使用,但更有趣的是协同作战,例如我们之前在写D-Link Omna评测曾提到,它可以跟飞利浦的灯泡互动,例如侦测到室内有人移动,就打开灯。

  除了“Home”App,用Siri控制也是HomeKit平台的一大特色,苹果的智能语音助手连接硬件后向一个新物理维度延伸,例如跟它说,把灯光调暗,完全不用动手。

  至于安全要求,这是最不需要担心的地方,Touch ID指纹识别+苹果的安全机制一向靠谱,并且HomeKit是端到端加密关系。

  以监控摄像头为例。为了更直观理解HomeKit的加密方式,我们画个图表明它跟其他产品的差别,大概是这样:

多数市售家用监控摄像头传输原理多数市售家用监控摄像头传输原理
HomeKit架构家用监控摄像机原理HomeKit架构家用监控摄像机原理

  目前市售的很多家用监控摄像机都是吧拍摄画面分段传到云端,再分发给用户;HomeKit产品则是摄像头与iPhone创建端到端加密,云端不会有数据;这种方式不能实现几十人甚至上百人共享监控(或直播),但端到端加密显然更安全。

  另外一点非常关键的是,如果你要实现远程操作,家里必须有个iPad(或Apple TV)作为中枢。最初我也很不理解这种做法,但从安全角度考虑,这是苹果给自己的智能家居加的又一道锁;从操作角度考虑,iPad比路由器当核心更便捷,更适合老人孩子。

  同时苹果明确了关于智能家居的隐私问题:在打造任何产品前,都会考虑隐私保护。苹果不会知道用户有什么HomeKit设备,也不收集用户的使用习惯。在HomeKit平台上还要加上一条,苹果的合作伙伴也会同样注重用户安全隐私保护。或许也正因为安全问题,此前HomeKit的进程没有想象的那么快。

  最难解答的其实是HomeKit能做什么,就像前面所说,苹果是平台搭建者,硬件并非自己生产,这对把控欲比较强苹果来说是个挑战。

  根据苹果公开的数据,今年已有超过100款家居自动化产品采用了HomeKit标准,为恒温器、照明、窗帘、门锁、摄像头等产品带来支持“家庭” App 的功能。

  并且它的拓展速度在逐渐加快,在今年CES展上,就有超过17款新产品发布。

  把世界各地的硬件厂商(并不是自己生产)都纳入这个生态中,目前苹果/谷歌/亚马逊都在做,但因为种种原因,在中国后两者都没开展业务,用户也买不到。

  HomeKit的两条路线

  为了加快发展HomeKit,苹果公司其实走了两条路,一种是在苹果官网和在线商店卖的那些配件;另一种方式是与房屋开发商合作,推进家居智能化,目前Brookfield Residential、KB Home、Lennar Homes以及中国的富力地产,正将HomeKit设备集成于新建住宅中。

  前者面对的是一般消费者,他们想尝试智能家居,只要买回相应产品即可使用,没有太复杂的安装过程;后者则是“toB业务”这层面上,主要指那些需要在装修阶段就布线的产品。

苹果公司样板间里连接的zhong duHomeKit设备苹果公司样板间里连接的众多HomeKit设备

  苹果也会根据世界各国的实际情况作一些相应改进,比如在美国,回家一亮Apple Watch用它打开车库门是件很酷的事;而在中国,家里有车库的人少之又少,苹果会做些相应的改进,比如让镭豆的空气质量检测仪跟家里的空气净化器联动。这个过程就像一套完整的积木,第三方厂商在这个标准上制造各种不同的积木模块,用户买不同的产品,最终才能拼出一套完整的产品,这才是智能家居真正有用的地方。

  在未来,苹果要做的或许将是把这套积木的定价降下来,让更多人能用更低的价格去尝试智能家居。

  如果这篇文字还不能让您对HomeKit有个直观了解,下周二@新浪手机 会带您走进HomeKit样板间,互动了解智能家居的神奇之处。

  (晓光)

 

  专注苹果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苹果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苹果汇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appleinc2012)。

文章关键词: 苹果HomeKit智能家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