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在Mac上打字,这4组快捷键都值得记一下

2017年04月03日06:22  新浪综合   收藏本文     

  本文来自爱范儿。

  提到快捷键,我们总会想起以下几个。(cmd=command)

  cmd+c。复制

  cmd+v。粘贴

  cmd+a。全选

  cmd+tab。切换程序

  这是用户在Mac电脑系统层面最常用的几组快捷键了。除此以外,还有哪一方面是你绝对绕不开的?

  文本编辑。

  键盘、触摸板、鼠标,还是语音输入本质上都是效率工具,无高低之分,但是就沉浸文字输入这个氛围而言,让双手尽可能少离开键盘区域完成文本操作,确实是能减少干扰提升效率的。

  快捷键的作用就是如此。

  一旦你掌握了cmd+c/v就很难再回到“右键-选择-点击”的鼠标/触摸板操作了。一劳永逸地解决问题,或者说一劳永逸地解决文本操作的问题。这就需要你掌握除了复制粘贴以外的快捷键了。

  想一想,我们最常在文本输入时遇到的动作是什么:打字、选择、删除、光标移动、调整格式。

  为此我们在这里整理了4组你经常有必要用到的快捷键。

  全文范围

  shift+cmd+上箭头。选择光标到文稿开头的所有内容;

  shift+cmd+下箭头。选择光标到文稿结尾的所有内容。

  倒退一步:

  cmd+上箭头。将光标移动至文章开头;

  cmd+下箭头。将光标移动至文章结尾。

  段落范围

  shift+option+上箭头。选择光标到段落开头的所有内容;多按一次多选上一段落;

  shift+option+下箭头。选择光标到段落结尾的所有内容;多按一次多选下一段落。

  倒退一步:

  option+上箭头。将光标移动至段落开头;

  option+下箭头。将光标移动至段落结尾。

  当中的规律你已经看出来了。cmd加上下箭头是针对全文的;option加上下箭头是针对段落的。

  行范围

  shift+cmd+左箭头。选择光标到当前行开头的所有内容;

  shift+cmd+右箭头。选择光标到当前行结尾的所有内容。

  倒退一步:

  cmd+左箭头。将光标移动至行开头;

  cmd+右箭头。将光标移动至行结尾;

  词组范围

  除去delect删除字节以外,文本操作快捷键最小的单位是词组。

  即句子/是/根据/词组/来/计算的。

  英文则更好理解:The/sentences/are/based/on/the/phrase。

  shift+option+左箭头。选择光标到上一词组的内容。多按一次多选上一词组;

  shift+option+右箭头。选择光标到下一词组的内容。多按一次多选下一词组。

  倒退一步:

  option+左箭头。将光标移动至行开头;

  option+右箭头。将光标移动至行结尾;

  以上就是四种文本单位的操作。添加shift为选择内容,不添加为移动光标;上下箭头为大单位[全文、段落]的操作;左右箭头为小单位[行、词组]的操作。cmd与option分别对应[全文、行]和[段落、词组]。

  规律很容易理解,推荐有意识训练几次。我们常见到一些文字工作者流畅敲字,基本双手没有挪开过键盘区域就完成了整个文稿,这并非难事。

  另外,在选择的基础上,还有几个排版很常用到的快捷键。

  cmd+b。粗体

  cmd+u。下划线

  cmd+i。斜体

  shift+cmd+[。左对齐

  shift+cmd+]。右对齐

  shift+cmd+|。居中对齐

  以及常用的辅助快捷键

  cmd+t。出现字体窗口,直接修改字体,大小

  cmd+shift+c。出现颜色窗口,修改字体颜色

  cmd+s。保存文档

  cmd+q。退出编辑程序

  基本上从新建文档开始,到保存退出,整个过程无需用到鼠标或者触摸板。

  除了以上还有一些很讲究很方便的文档编辑快捷键,但是记忆成本比较高。

  如control+k:直接删除光标以后的整个段落内容,其实是[选择shift+option+下箭头→删除delete]的组合键,减少一步,但是不易记忆,在此不展开介绍。

  我们常提到的效率提升,不用像高手那般追求键盘流输入,纯键盘完成所有操作,其实对一般用户,偶尔学几个快捷键就能很大程度提升操作速度。

  就文本编辑而言,这4组快捷键值得试试。

  专注苹果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苹果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苹果汇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appleinc2012)。

文章关键词: Mac打字文本编辑快捷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