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的红是什么红?我们来聊聊苹果和(RED)慈善基金

2017年03月24日16:49  新浪手机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手机 王迪

  2004年,U2乐队主唱波诺来到乔布斯家花园,做了次有趣的推销:他想免费为乔布斯iPod拍支广告,苹果则通过iTunes推广这支乐队的音乐。在合作中,乐队不会获得直接报酬,但可以从U2特别版iPod中分得版税。

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它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它

  这之后,U2成为历史上苹果合作最多的乐队。除了我们知道的U2定制版iPod,苹果甚至在2014年9月新品发布会上增设了U2新专辑面世环节,并且把新碟《Songs of Innocence》作为当日的礼品,进行免费赠送。

  当然,如果诸位是看题目点进来的,应该还知道另外件事:苹果不定期会推出(PRODUCT)RED合作款产品,而(RED)这家旨在帮助非洲防治艾滋病的全球基金(Global Fund),发起人就是U2主唱波诺。两家合作的最新一款产品,是红色特别版iPhone 7/7Plus。

  一、官方意义上的(RED)

  (RED)由著名乐队U2主唱波诺和关怀非洲的慈善团体DATA主席BobbyShriver于2006年共同发起成立。基金从实际的经济基础着手,通过合作共享,以期为全球基金寻得一个可持续、由个人捐款构成的现金流。好理解的说法是——(RED)通过和其他公司联名推出(PRODUCT)RED特别版产品,其中很大一部分销售利润将用于非洲艾滋病防治项目。

联名合作款帆布鞋联名合作款帆布鞋

  在此前,这家公司的合作者包括:AmericaneExpress(美国运通)、Apple(苹果)、Bugaboo、Converse(匡威)、GAP(盖普)、Emporio Armani、Hallmark(贺曼)、DELL(戴尔)、Nike(耐克)与Starbucks(星巴克)。

  为防止相似产品的冲突,每一类产品(RED)只会挑选一个合作伙伴,譬如:笔记本电脑合作方是戴尔,其他数码是苹果。根据最近的数据:10年间,苹果和(RED)的合作贡献了超过1.3亿美元的捐献资金。

  二、产品上苹果和(RED)的合作历史

  事实上苹果和(RED)在产品上的合作有不少,如今市面上流通最多的,是苹果官方的手机壳 iPhone Smart Battery 保护壳。在历史上,Beats耳机、苹果第四代 iPod Shuffle、iPod nano都有(PRODUCT)RED合作款;(PRODUCT)RED版Mac Pro还曾经在2013年的苏富比上以977000美元的价格被拍走。

这款手机壳也属于这个系列这款手机壳也属于这个系列

  三、国外公众号上的(RED)

  作为一个慈善机构,(RED)在线上有自己的账号。在Instagram上,这家公号习惯于给某些有公众熟知度的人庆祝生日:我们在此前看到过的有:圣雄甘地、比尔克林顿、乔布斯、罗宾威廉姆斯、汤姆·布雷迪等。甚至在此前,还曾为中国人民过节庆祝。

圣雄甘地圣雄甘地
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
苹果精神领袖 乔布斯苹果精神领袖 乔布斯

  四、目前一些尴尬事

  绕了一圈,终于轮到今天的主角:(PRODUCT)RED版本iPhone 7,这个名字版本在全球流通,但是在中国似乎总被刻意忽略。究其原因,和我国法律有一定关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规定,第五条

  境外非政府组织在中国境内开展活动应当遵守中国法律,不得危害中国的国家统一、安全和民族团结,不得损害中国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公民、法人以及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境外非政府组织在中国境内不得从事或者资助营利性活动、政治活动,不得非法从事或者资助宗教活动。

中国官网以小字展现中国官网以小字展现

  显然,如果红色版iPhone挂着(PRODUCT)RED名号,自然就和规定有所冲突。

  五、另外一些声音

  当然,外界对于为何官网没有强调(PRODUCT)RED,还有别的猜测。譬如(RED)曾在INS上为某位“试图分裂中国的宗教人士”发表过生日庆祝。

向中国发出节日祝福向中国发出节日祝福

  但鉴于,一来这家公号确实有为各种知名人士庆祝的习惯;二来他们也曾为中国人民的传统节日发表过庆祝。如果再考虑到美国运营工号的员工,并不会有什么政治敏感度。如果说这件事存在什么刻意的恶意,可能只是过于敏感而已。

  专注苹果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苹果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苹果汇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appleinc2012)。

文章关键词: 苹果(RED)艾滋病iPhone 7红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