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新款 AirPods 有心率监测功能,你会买吗?

2017年03月20日07:59  新浪综合   收藏本文     

  本文来自:爱范儿

  不吹不黑,比起更像是 iPhone 6ss 的 iPhone 7 一代,AirPods 绝对可以算得上是 2016 年苹果秋季发布会上能给人带来最多惊喜的产品。

  虽然在发布后市面上都认为 AirPods 的形态很容易丢失,但从实际体验来讲,AirPods 是一款不易丢失且适合长时间佩戴的无线耳机,再加上市面上比较高的市场需求和较低的产量,直到现在,苹果官网的 AirPods 仍需要在订购后 6 周才能到货。

  比起传统的无线蓝牙耳机,AirPods 的优势在于苹果在上面使用了 W1 芯片和多种传感器,可以在比较低功耗的水平下,识别 AirPods 的状态,戴上才会播放音乐,摘下耳机音乐就会自动暂停,耳机还可以识别用户的敲击动作,当用户双击耳机的时候,可以呼出 Siri 或者播放/暂停音乐。更为关键的是,AirPods 支持单耳的播放,即你可以仅仅用一个耳机,而另一个耳机无需工作就可以放在收纳盒中充电。

  尽管 AirPods 做到了不少创新,但苹果显然还有计划为 AirPods 这个形态的无线蓝牙耳机带来更多功能。最近苹果又申请了三项新专利,虽然苹果申请的专利大部分仅仅是占坑或者是 mark 一些新想法,但是最近曝光出的这三个关于无线耳机的新专利,很有可能会成为下一代 AirPods 的新功能。

  曝光的三项新专利的名称均为“带有生物信息传感能力的无线耳机”,这个名字挺拗口的,不过看了具体的三项专利就非常清晰了。

  第一项专利的具体功能是耳机中将会搭载类似于 Apple Watch 上使用的光电血管容积图传感器,通过观察血管容积的规律变化可以检测心率。第二项专利则把健康监控的能力更进一步,耳机将会集成心电图和耗氧量传感器等,用来检测血氧含量、心脏状态以及血压。

  比起前两条专注于健康功能的新专利,第三项专利可能会吸引更多日常使用的用户,就是耳机可利用波束行程麦克风阵列实现通话时的降噪。

  毕竟如果用 AirPods 通话收音的话,距离嘴部还有些距离,所以降噪的功能也是必要的。

  Apple Insider 曝光了专利的申请图,专利申请图中的耳机体积不小,且比起目前 AirPods 的耳机形态更加贴合耳朵,这也是心率和血氧传感器所需要的工作基础。

  其实目前市面上已经有不少无线耳机配备上述的这三个功能,只不过像 AirPods 这样的小体积无线耳机,目前基本上还只能做到单一的音乐播放功能,如果能在如此小的体积中集成这么这些功能,那么如今市面上仍需要耳机线或者是颈带的产品就基本失去了竞争力。

(光电式心率检测在智能手表上并不少见)(光电式心率检测在智能手表上并不少见)

  不过光电心率传感器和通话时降噪的耗电量都着实不小,以现在的电池能力,能够将这些功能不单独做电池盒,仅仅是放置在耳机内的话,耳机的电池续航能力一定不会太好,所以保守来看,苹果可能会先将这些功能用在自家的 Beats 耳机上。

  目前 Beats 已经有多款耳机用上了苹果的 W1 芯片,在适配苹果产品时都能与 AirPods 一样便捷,但定位为运动耳机的 PowerBeats 3 仍然只有基础的音乐功能,在市面上的高端运动耳机中,功能性的优势比较不足。

  同类型同定价等级产品中,Jabra 和 Bose 均有带有心率检测功能的无线运动耳机,这也就给了 PowerBeats 这款产品比较大的市场压力,所以苹果如果会将此次曝光的专利中的新功能落地,爱范儿认为苹果很有可能首先会在 Beats 产品线中试水。

  而且新款的 AirPods 恐怕也不会来的那么快,因与手机和电脑等设备不同,一款耳机产品的生命周期还是非常长的,可能会持续两三年的时间才会推出新款。

  在 AirPod 推出后,iFixit 还曾经对 AirPods 进行过拆解,得出的结论是:

苹果几乎已经把“全世界”都塞进耳机了。

  每只重 0.14 盎司(4 克)的 AirPods,内部空间几乎已经被填满,93 毫瓦的电池挤在耳机柄的位置,几乎没有任何空间可供别的传感器使用,所以苹果如果想在其中加入更多功能,就要完全更换 AirPods 的设计,但考虑到 AirPods 现在还如此之抢手,所以在短期几年内,恐怕新的 AirPods 都没必要上市。

  另一方面,产品的迭代更新往往与整个市场的大环境是相关的,在当今的技术和市场环境下,AirPods 这种形态的产品还没有特别多的同类型竞品,并且用上 W1 芯片后,AirPods 对比其他产品,相当于受到了苹果整个产品生态圈的“庇护”,在适配苹果设备时,其他同类型产品几乎无法与 AirPods 媲美。

  说了这么多,最后还是要说下,AirPods 目前的产能确实太少,仍需要等待 6 周的时间,但如果你使用的已经砍掉 3.5mm 耳机孔的 iPhone 7,6 周的时间是值得等待的。

  专注苹果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苹果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苹果汇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appleinc2012)。

文章关键词: 心率AirPods苹果耳机iPhone苹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