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发布一年之后 我们看看苹果那个拆解机器人Liam的近况

2017年03月13日08:38  新浪手机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手机讯 3月13日上午消息,苹果公司在近日发表的一份报告中谈到了其拆解机器人Liam的近况。

  在去年的春季发布会上,除了iPhone SE手机。苹果公司还正式公布了拆解机器人Liam的存在,这个巨大机器人专职拆解返厂的、损坏的iPhone。

  它其实并不是人形机器,更像是一条产线,有29只独立的不同功能机械手,目前主要工作地点是美国加州和荷兰。

  消费电子垃圾传统的循环再用的方式基本是人工拆解,或进行粉碎。但Liam可以对废弃的iPhone进行精细的拆解,例如SIM卡卡托、螺丝、电池和摄像头等零部件,玻璃和金属等不会混在一起,分门别类的拆解能更容易的回收利用。

  去年,苹果曾公布这台机器每11秒钟就能拆解1台iPhone 6;一台 Liam机器人一年可以拆解120万台iPhone 6,两台则可拆解240万台,看似不少,但别忘了,苹果在2016年销售出了2.11亿台iPhone,这么一比,拆解量实在不算大。目前,苹果也没有公布具体有多少Liam投入了使用。

  据说有个有意思的细节是:Liam的工作日是周一到周五,它也有双休日……(我们更愿意相信这是Liam还没完全调试好)。

  苹果在其报告中指出,Liam每拆解1万台iPhone,便可从中回收 190公斤铝,80公斤铜,0.13公斤金,0.04公斤铂族金属,0.07公斤银,5.5公斤锡和2.4公斤稀土元素。

  但即便如此,“回收手机”仍不是一个能赚到钱的买卖,回收过程中所付出的人力财力要远比得到的东西多,这还没算上研发Liam所花的钱。目前,Liam更突出的作用是用精细拆解避免了粗放式的破碎掩埋所造成的环境破坏,很多电子产品中的有毒物质进入土地中需要几十年才能分解。

  之所以打造Liam,一方面是苹果希望能解决消费电子行业中日益严重的一个问题,另外也是iPhone如此大的产量与苹果所在行业的地位决定的,所谓权力越大责任越大,之前苹果投资可控环保森林,以及清洁能源项目,同样如此。(晓光)

  专注苹果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苹果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苹果汇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appleinc2012)。

文章关键词: 苹果iPhone拆解liam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