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今年没请李宗盛拍广告 他们通过这些方式来找“年味”

2017年01月16日17:31  新浪手机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苹果“中国年画”的绘画者叶红杏 苹果“中国年画”的绘画者叶红杏
苹果“中国年画”的绘画者叶红杏 苹果“中国年画”的绘画者叶红杏
叶红杏绘画讲解活动 叶红杏绘画讲解活动
叶红杏绘画讲解活动 叶红杏绘画讲解活动

  怎么过年才算有年味?苹果公司今年花了些心思,通过多种方式,针对中国新年做一次全面的春节策划。

  中国广告片

  前几年,苹果公司在每年圣诞节或元旦期间都会有个“压轴广告”,比如获得过艾美奖的广告片《误解》,或是传奇音乐人史提夫-汪达主演的《爱》。

  近几年,随着中国市场的重要程度日渐增加,这种广告习惯也逐渐移植到了中国,在去年,他们请到了李宗盛和关锦鹏,合拍了一首《过年歌》。

  今年的苹果广告没有请明星,而是主打温馨平民的方式,用四组“新年制造”广告结合自己产品庆祝中国春节。

苹果为中国定制的广告片苹果为中国定制的广告片

  四组广告将产品与春节元素结合的非常巧妙:在“色香味”这段中,苹果找到了过年蒸花馍与iMessage中卡通小鸡的这样的结合点;“好兆头”则是利用无人机挂起红灯笼;“全家福”将iPhone 7 Plus人像模式与过年拍全家福联系在一起;“年年有鱼”则是这句过年吉利话在Apple Pencil和iPad Pro的现代版实现过程。

  这些广告的宣传点很中国化,但每个都能与苹果的产品(或服务)无缝连接在一起,不会让人觉得生硬,这是苹果为中国春节花的心思。

  “苹果味”年画

  年画是中国特有的一种绘画体裁,也是中国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

  它是更富春节气氛的一种产物,苹果也从这个角度进行了自己的解读:他们请来了五位新锐艺术家,用苹果产品和各种App做了几幅年画,并放在自己官网,作为Mac和iOS设备壁纸给用户下载。

  就像刚才提到的广告片一样,这些年画是在传统节日里、用以前所没有的设备制造,五位新锐艺术家做的也不仅仅是用Mac或iPad临摹了旧时代的年华,而是在其中加入了这个年代的特色元素,比如游弋在城市中的“年年有鱼”,或是挎着照相机的现代版门神。

上海虹桥地铁站的“苹果年画”广告上海虹桥地铁站的“苹果年画”广告

  除了用作壁纸,这些年画也是户外广告,被放在了街头,最近我们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内地城市,以及香港和新加坡等地区与国家都可以看到它们。

北京“年画”广告北京“苹果年画”广告

  明星新年歌单

  这是今天刚上线的一个新页面:“过年要精彩”系列活动。苹果推荐给用户6款App以及明星新年歌单。

  从“日日煮”“Keep”,这六款App既有过节美食相关,提醒用户春节期间也要坚持锻炼,另外,还有Vue这类视频软件,帮用户视频记录春节里每天发生的新鲜事。

  音乐方面,Apple Music独家献上来自方大同,王若琳,魏如萱,张露诗,葛仲珊等艺人的新年歌单。

Apple Music明星歌单Apple Music明星歌单

  与其他一月类App最大不同是,这些歌单都是明星们亲手选择搭配的,而非按照音乐类型机器推荐,既有噱头,又把Apple Music这款苹果力推的产品带入其中。

  总结:

  让来自美国产品给中国春节增添“年味”,既符合中国传统,又保持酷劲让年轻人喜欢,这大概正是苹果想要的结果,也是符合过年这个情景的营销手段。

  (晓光)

 
 

  专注苹果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苹果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苹果汇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appleinc2012)。

文章关键词: 苹果公司App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