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卡iPhone8那些事 苹果妥协背后的秘密

2016年11月08日08:41  中关村在线微博    收藏本文     

  要说双卡双待手机,作为国内用户的特色需求,其早已融入了很多用户的生活,但是在智能方面行业持续引领行业潮流的苹果iPhone却迟迟没有将双卡双待纳入到iPhone的考虑范畴。千呼万唤始出来,现在苹果iPhone终于也有了研发双卡双待手机的迹象,虽然“才露尖尖角”,但也已经足够让期待双卡iPhone的用户浮想联翩。为什么早不出,如果有了双卡iPhone会怎样,是不是下一代的iPhone8就要有双卡了呢?

苹果 iPhone 8(苹果 iPhone 8概念图

  双卡iPhone8那些事

  今年3月2日,苹果向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递交了“双SIM网络选择技术”专利申请,让大家终于将以往看起来毫无联系的“iPhone”和“双卡”牵上了线。

双卡iPhone8那些事 苹果妥协背后的秘密

  苹果在国内申请“双SIM网络选择技术”专利(截图来自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

  双卡手机苹果落后了多少年?

  那么,关于双卡双待,苹果“落后”了多少年呢?

  现在有据可查的第一款双卡双待手机来自国内品牌酷派,这也是酷派多年来一直最引以为傲的专利之一。对于苹果iPhone在国内申请了双卡双待的专利,酷派再一次调出了自己的技术积累历史:“2005年推出全球第一款CDMA/GSM双模双待智能手机;2008年“双网双通终端”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显然,当时还是功能机时代。从这个时间点来看,如今双卡双待手机融入到国内用户生活当中已经有了11年左右的时间,现在我们还不确认是否下一代的苹果iPhone8会否真正的支持双卡双待,如果答案是会,那么,在这个方面,苹果出乎意料的“落后”了12年左右。

双卡iPhone8那些事 苹果妥协背后的秘密

  酷派微博截图

  当然,以此来证明苹果iPhone的“落后”有些言重了,以苹果的能力并非不能、而只是不想或者未曾仔细考虑过为iPhone添加双卡双待支持而已。但是,现在苹果主动在思想上发生这样的转变,显然是直接针对中国用户特定需求。苹果对此已经十多年都“无动于衷”,为什么发生转变的时间点偏偏是现在呢?

  苹果为何现在才想到推双卡iPhone?

  根据苹果公布的2016年第四财季财报,苹果自2001年之后出现了首次全年收入下滑的情况,这一财季,此前几年终于被苹果日益重视的大中华区的情况急转直下成为了“重灾区”,相比上一财年同比下降高达30%。在所有苹果产品当中,相比上一财年iPhone整体售出数量13%的下降比率是造成这一业绩下滑的重要原因之一。

苹果Q4营收下滑严重 却对下财季信心爆棚

  苹果2016年第四财季财报(数据来自苹果官方)

  2015年是苹果财报表现最为华丽的一年,当年第四财季,其大中华地区市场营收同比增幅达到了99%,iPhone的出货量同比增长22%。当时这样的增长大幅超出了资本市场和苹果公司自己的预期值。所以显然,2016财年苹果营收和销量大幅下滑的表现与上一财年超出预期的增长有一定关系。不过这其中的大起和大落更容易让苹果看到中国市场爆发出来的潜力,即便苹果近几年来对中国市场在逐渐重视,但显然真正开始触及并且刺激到苹果“底层神经”的是这样的大起和大落。从苹果提交双SIM卡专利的时间点上来看,在今年年初苹果就已经预料到了今年的状况不会太好——根据rosenblatt securities的数据,今年1月份,iPhone在中国的销量比去年12月份下降了35%,而此前一般1月份是销量强劲的月份。

  在中国的双SIM卡专利申请只是苹果对中国市场表现出“特殊对待”的一个很小的细节,其他方面包括今年开始在中国建立研发中心等等更是其在产品之外的层面付诸实际行动的更好证明。

  旧霸主诺基亚是怎么对待双卡的?

  还是回到双SIM卡的话题上来。在当今智能手机时代,苹果被认为是最大的霸主(见下面“话外音”),而回顾历史,功能机时代的霸主诺基亚虽然并非最早推出双卡双待手机,但后来也认识到了中国市场的这个特定需求,在2010年6月3日推出了旗下第一款双卡手机诺基亚C1-00(塞班S30系统;不能同时在两种网络环境下使用,但可以通过一键操作在两个SIM卡之间切换),此后双卡双待手机一直在诺基亚的新机中占据足够地位,包括功能机、智能机,甚至其硬件与服务部门被微软收购后,微软依然在最后阶段延续推出了一些双卡功能机。

  ※ 话外音:根据BMO Capital Markets的分析报告,今年Q3苹果在智能手机市场的营业利润已经到达历史新高的103.6%,去年这一时候也已经高达90%。同时根据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在今年的7月到9月,iPhone的全球出货量已经由去年的13.6%同期下降至12.1%,而Android智能手机则从84.1%增加到了87.5%。现在很多厂商都在拼出货量,而实际上,出货量重要还是利润重要,看苹果的出货量和利润反差便知。

双卡iPhone8那些事 苹果妥协背后的秘密
双卡iPhone8那些事 苹果妥协背后的秘密 诺基亚旗下第一款双卡手机诺基亚C1-00图

  对于稳稳把持智能手机行业权杖的苹果来说,现在开始考虑推出双SIM卡的iPhone并不算晚,这也就是为什么苹果对于推出双卡iPhone这么不紧不慢了。当然,从产品上来说,还有其他原因。

  iPhone有了双卡对手机本身有什么影响?

  智能手机长期存在的有限的机身空间与轻薄化的需求的矛盾,是几乎所有厂商研发新机时需要考虑的必要因素之一,对于苹果来说同样如此。最典型的案例是,机身空间是限制电池容量的关键因素,尤其对于苹果来说,续航问题早已成为苹果用户对于iPhone呼声最高的弊端之一,重要性可见一斑。

  以这代苹果iPhone7为例,为了全新的指纹识别Home键,其机身采用了比上一代更大的Taptic Engine震动马达,电池容量是为此作出的必要牺牲——这颗马达的占用面积可以多塞下500mAh的电池。所以显然,在有限的机身空间内增加一个SIM卡槽同样会带来类似的牺牲;同时,苹果单独针对中国市场推出双卡版也需要增加额外的研发等成本。

双卡iPhone8那些事 苹果妥协背后的秘密

  增加SIM卡槽和iPhone7采用更大Taptic Engine类似 需要占用一定空间 会对电池容量等带来影响

  至于为增加的SIM卡腾出这点空间、增加这些成本值不值得,就看苹果如何衡量了。通过专利来看,显然苹果已经作出了愿意的决定,顺利的话,我们看到双卡版本的iPhone8也并非不可能。

  专注苹果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苹果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苹果汇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appleinc2012)。

文章关键词: 苹果双卡双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