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7发布了 可是我更想买安卓手机了

2016年09月10日09:00  新浪综合   收藏本文     

  iPhone 7、iPhone 7 Plus终于正式登场,有关于iPhone 7已经持续了将近一年的爆料终于尘埃落定:4.7/5.5寸两款型号、加强版摄像头(支持4K/30fps录像)、双摄像头(5.5寸)、更宽色域屏幕、 压感Home键、五种配色(新增亮黑色/黑色)、16nm A10四核处理器、32/128/256GB存储容量、IP67级别防水、3.5毫米耳机接口取消……

  iPhone对于苹果来说真的是太重要的,以至于苹果在设计新一代iPhone时万分的谨慎,甚至可以说是保守,而iPhone 7依然延续了这样的风格,其外观设计变化不是特别大,只是作了进一步的调整优化。外媒纷纷表达了对新一代iPhone的不乐观情绪,今日美国就 说:iPhone发布很少有这样的符合预料,苹果失去了魔力并在创新方面成为明日黄花;CNET则称:iPhone 7和iPhone 7 Plus给人印象深刻,但是升级动力不足。而在一位安卓死忠用户眼里,就有更多不值得购买的理由了,下面我们就来一一列举一下。

  外观设计没有新意,换汤不换药

  此次苹果iPhone 7/7 Plus发布之后,魅族PRO 6笑了:这是在向自己致敬吗?并且用户从正面基本看不出iPhone 6、iPhone 6S与iPhone 7的区别。历代iPhone发布之后,其外观设计总是会被其他厂商学习。在各大手机厂商的发布会上,我们也经常看到iPhone的三围尺寸、机身工艺被拿 来做陪衬。随着安卓手机阵营的工艺进步,出现了更细腻的机身打磨、更窄的边框等,如今市面上用户还真能见到不少工业设计超过iPhone 7的产品,比如像三星刚刚发布的Galaxy Note 7。

  而这次苹果主打的亮黑色版本由于其类似钢琴的黑亮外壳闪亮诱人、吸引了全场的目光。但是在详列iPhone 7规格的网页中,苹果以细小字体暗藏了一段警语,指称亮黑色的iPhone 7外壳经过了9个步骤的阳极氧化和抛光处理,才能如此闪亮动人,虽然其表面的硬度跟其他经过阳极氧化的苹果产品完全相同,但由于亮度偏高,因此使用中产生 的细小纹路也较易被看到。用户如果很介意,那么最好加装保护壳。选择亮黑色的消费者看来要纠结一下了。

  重量拿在手里依然沉甸甸

  根据苹果官网公布的数据,iPhone 7/7 Plus的重量分布达到了138 克和188 克,在这个手机越做越薄,越做越轻的今天,苹果可谓反其道而行之,手感越做越沉。如果说iPhone 7的138 克还算可以勉强接受的话,那7 Plus的188 克拿在手里就不那么轻松了,手持久了绝对可以锻炼臂力。而相比之下,轻薄旗舰的代表机型小米5仅约129g,拿在手里还是要轻松不少的。

  取消了3.5mm耳机接口,听歌不方便

  3.5mm耳机接口这个标准已经用了几十年了,虽然标准有点老旧,但是是目前市面上使用最广的一种耳机接口标准。短期内取消势必会导致大批 3.5mm耳机无法直接使用,并且用户再也不能插着耳机听歌看视频的同时给手机充电了。目前3.5mm耳机标准可以说无处不在,兼容性也很好。苹果却想要 取消它,迫使用户要么选用蓝牙耳机,或者选用极易弄丢的转接器,实在是一种“绑架用户”的行为。

  摄像头依然凸起,让强迫症患者难受

  摄像头凸起这个问题从iPhone 6发布之初说到现在,到了iPhone 7上后置摄像头不管是单摄还是双摄,镜头依旧如火疖子一样凸起。实在是难以想象以苹果这样的一个大厂,居然还解决不了这几毫米的摄像头凸起问题。不过市面 上也不乏这类让强迫症患者难受的安卓手机,但镜头平整的选择也不少,像内置四轴光学防抖的小米手机5的摄像头就是平的。

  双摄像头功能噱头大于实用

  接着说说双摄像头,苹果iPhone 7确实有自己的独到之处,它采用广角镜头+长焦镜头,两个镜头均为1200万像素(F1.8,支持光学防抖),支持2倍光学变焦以及10倍数码变焦。手机 支持光学变焦了?这个好像听着是一项比较重大的突破,不过考虑到实际拍照场景,手机拍照的用户很少有用到变焦的功能,都是拿起手机就“咔擦”一声开拍了, 哪有时间再去调整焦距啥的。

  而此次苹果所宣传的能带来媲美单反的景深效果也只是一个“期货”,官网显示的是“即将推出”。这种技术就是iPhone 7 Plus在拍摄时,双摄像头系统会使用两个镜头和机器学习技术,在保证主体清晰的同时,营造出失焦模糊的背景效果。这种被称为焦外虚化的效果,往往是需要 用单反相机才能实现的,至于iPhone 7 Plus效果究竟如何,还要等这项功能上线以后才能评价,不过就苹果目前公布的样张来看,其效果还不算理想,有些地方虚化的范围依然有误。

  不支持快充功能,电池续航没有大幅改进

  快充功能已经成为安卓旗舰手机的标配了,已经不仅仅是OPPO宣称的“充电五分钟通话两小时”了。像今年年初发布的小米5采用高通最新 Quick Charge 3.0快充技术,充电10分钟就可以支持微信4小时或者看上 2 部电影。再看看iPhone 7/7 Plus,没有无线充电、电池容量提升小也就罢了,居然还不支持快速充电,看上去根本就不像一台2016年中的旗舰手机。

iPhone 7发布了 可是我更想买安卓手机了

  而在实际续航方面,iPhone 7/7 Plus依然没有很大的改进,根据苹果官网公布的数据,iPhone 7的电池使用时间比iPhone 6s最长仅增加2小时,而7 Plus的电池使用时间比iPhone 6s Plus最长也仅增加1小时,这几乎是没啥改进么。

  无实体Home键不习惯了

iPhone 7发布了 可是我更想买安卓手机了

  在 iPhone 7 和 iPhone 7 Plus 上,苹果公司重新设计了 Home 键,整合了 taptic engine,让这个按键具备了触敏功能,用户可以通过按压的力度来进行不同的操作,同时还能编辑力度,进行自定义操作。这个虽然技术上看还是挺牛逼的, 不过苹果有考虑过已经习惯了实体Home键用户的感受吗?“模拟”的永远不能代替“真实”,还不如像安卓手机那样一开始就做成虚拟触控按键呢。

  iOS 10的本地化依然落后

  “苹果发布了Android 6.0”,今年6月份的WWDC苹果开发者大会结束之后,业内有声音是这么评价iOS 10的。事实上,这次iOS 10不管是锁屏界面,还是通知栏,玩得都是安卓系统玩剩下的。虽然苹果iOS是一个非常稳定、成熟的平台,并且提供了统一的操作界面。但是由于其过于封闭 的特性导致缺乏本地化定制服务。

iPhone 7发布了 可是我更想买安卓手机了

  此次iOS 10虽然终于加入了骚扰电话拦截,但也是和第三方(腾讯)合作,而非系统内置。像最新的安卓定制系统MIUI 8中出现的个性化主题、应用/系统分身以及公交卡支付等本地化功能则均缺席,至于苹果力推的HomeKit智能家庭平台,支持设备依然寥寥。相比之下,中 国的一家手机公司:小米已经做得非常成熟了,不仅拥有广泛的产品线布局,而且建立起了一定的受众基础。

  Apple Pay类型有限,实用性不大

  不得不说,Apple Pay是近年来智能手机最为重大的创新功能之一。不过苹果对于Apple Pay的限制非常严格,仅支持非接触式POS机,同时还需要苹果的技术认证,这也造成目前Apple Pay在国内的普及程度远远不够。

iPhone 7发布了 可是我更想买安卓手机了

  反观Android阵营中,Apple Pay 之后三星也推出了 Samsung Pay;相比只支持非接触式 POS 机的 Apple Pay,Samsung Pay 还通过 MST 技术兼容传统磁条式 POS 机;所以在传统磁条式 POS 机没有彻底退出历史舞台前,Samsung Pay 凭借这一点优势就足以在可用性上秒杀 Apple Pay。

iPhone 7发布了 可是我更想买安卓手机了

  而小米5更是标配全功能 NFC,支持读卡、写卡、卡模拟,以及P2P模式。除了支持银行卡支付外,成功绑定公交卡后,手机就是你的公交卡,上车只需刷刷手机。更方便的是,你可以 随时为公交卡充值,无需窗口排长队,动动手指充值就可完成。今后坐公交、搭地铁,不用再翻各种卡,拿出小米5一次搞定。目前已经开通了深圳、上海、北京、 武汉、苏州以及广东省(岭南通支持地区)这些地区的公交卡服务,9月即将支持重庆、杭州这两个城市。

  不支持双卡双待

iPhone 7发布了 可是我更想买安卓手机了

  双卡双待是一种手机中很实用的存在,它最早出现在中国也带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几乎已经成为所有国内手机厂商新机宣传的重点,甚至出现了3选2卡槽, 可额外再扩展存储卡。但是等了这么多年了,iPhone就连双卡都不支持,iPhone 7/7 Plus这个硬伤依旧存在。不过仔细想想,消费者买一台手机就可以实现两台的功能,这对于果粉而言就成了少购买一台iPhone的理由,苹果就要少赚一台 iPhone的钱。

  价格不是一般的贵

  说到价格,iPhone 7/7 Plus那是真叫一个贵,最低5388元起售的iPhone 7够买2个如今售价仅1799元的小米5还富余不少,另外别忘了最贵的256GB版iPhone 7 Plus竟然要卖到了7988元。这个价格,都可以买到一台配置非常不错的主流品牌笔记本电脑,实在是令人咋舌。

iPhone 7发布了 可是我更想买安卓手机了

  每年新增加一个颜色成了苹果圈粉一大法宝,而苹果今年主打的亮黑色版本就因为它是新增颜色,一体感较强就从128G起售,就这么一个颜色门槛,每一台手机又轻松从用户手中多赚了800元钱,库克无愧为一名“出色”的商人。

  总结:

  苹果iPhone在经历了9代发展后,苹果对于这头“现金牛”的态度越来越谨慎,也越来越保守。今年的iPhone7依然没有太大的惊喜,之前曝光 信息大部分内容都有,创新上依旧乏力,挤牙膏式的方案再次运用,不免让高度期待的果粉们再次失望。而以上的这十大理由对于一个安卓忠实用户来说几乎是无法 忍受的,安卓阵营完全有更好的替代机型,不鸟iPhone 7/7 Plus也在情理之中。

  专注苹果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苹果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苹果汇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appleinc2012)。

文章关键词: iPhone小米魅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