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苹果CEO库克:解答“中国难题”

2016年08月16日19:26  新浪科技微博    收藏本文     
图中左为苹果CEO库克 右为新浪科技郭晓光图中左为苹果CEO库克 右为新浪科技郭晓光

  导语:库克再次造访中国,并于今日接受新浪科技专访。在这次谈话中,库克谈到了对iOS 10强烈信心,对财报数字的解读,以及苹果软硬件生态长远布局的思考。

  2015年,苹果公司CEO库克两次到访中国:5月为推进苹果在中国的环保项目;10月某一天凌晨到达先去登长城、之后宣布了两项清洁能源环保计划。

  回顾去年,这些都是与产品无关,是公益事业,是苹果的“加分项”,但在8月中旬,秋季发布会即将来临之际到访,这个敏感时间让本次库克访华显得与以往不同。

  “最重大版本更新”iOS 10

  软件生态一直是苹果公司引以为傲的优势,在上次来中国接受新浪科技专访,库克所谈的重点也是生态。

  本次依然是以此为开场,并且更具体,直接以iOS 10开场。甚至请来滴滴,大众点评以及微信这样的装机必备软件开发者现身说法,演示iOS 10给他们各自App所带来的不同。

  库克称iOS 10是“最重大的一次版本更新”,并有数字作为辅证:自上月开放公测版至今,已经有500万人注册使用,并且其中内置了一些中国元素。

  对比之前单独为中国设计字体等动作,iOS 10的“中国化”更深入,中国开发者已经登上最早一班车,而不是像之前那样在欧美开发者之后:在秋季正式版上市之后,中国用户便能体验到用Siri喊一辆滴滴专车,或用iMessage内置大众点评App订餐。

  这些细节不会像iOS 9的苹方字体那么容易被看到,而是使用者深入而切实感受到的关怀。

  另一个细节是,如果关注一下库克的微博,你会发现的他最近关注了几个人包括@小桔程维,@tagDesign潜游 ,他们都是中国知名的开发者。

  解答中国难题

  中国曾是库克最关注的市场,这里既有99%营收增长率的逆天表现,也有33%的下滑数据。

  其中关键因素是iPhone,通常人们认为,智能手机市场区饱和、硬件创新接近瓶颈、中国手机厂商的廉价产品冲击了iPhone这个赚钱利器。

  当我们问到库克这个问题时,他依然从生态谈起:“iOS用户体验远远要比那些安卓手机优越得多”,例证是,在中国国移动的调查中,使用中国移动的iPhone用户满意度最高,而苹果会通过iOS 10把用户体验变得更加优越。

  库克不同意智能手机市场已经饱和这种说法。相反,他认为很多地方(例如印度)智能手机渗透率就很低,并且手机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离不开的伴侣,用户只会选更好的而非最廉价的,在国内,人们称这种行为叫“消费升级”。

  具体到财报数据,库克先强调的是在上个财季里,外界没有注意到苹果渠道的库存减少了,而减少的原因是产品卖到消费者手中了。另一个原因是人民币去年贬值了9%-10%,对苹果这样一个季度营数百亿美元的公司来说,汇率损失也是天文数字。

  相信库克一定见过很多关于“财报不佳苹果要完”的报道,但此时谈起这件事,他显得比很多媒体镇定:智能手机总会有高峰和低潮。苹果是着眼于长远的,不会在意短时间内的一些变化,我们投资的是多年的一个技术,而不仅仅是当前的市场或者当前一个财季。

  这是典型的苹果式答案,并非说说而已。实际上,你会在很多产品上见到它最终实施的样子,不是谷歌那样推出beta版让用户边用边完善,而是潜伏多年,在某项技术成熟时候才推向用户,用速度换体验。

  所以他说:“我相信,只要我们坚持做最好得产品,我们的业务一定会蓬勃发展。”

  这样的事,苹果已经默默做了多次,包括第一眼看到5K屏幕iMac的惊艳感;或是第一次用Touch ID解锁的顺畅。

  成为苹果CEO是一生荣幸

  上周,《华盛顿邮报》曾对库克专访,对其五年CEO生涯进行总结。

  在今天的专访结束前夕,我们也问到了类似的问题:这五年工作是否与您原本想象的一致?会为自己的工作成绩打几分?

  此时已经不是正襟危坐的谈论财报数字,库克本人笑着说,打分还是留给别人吧。

  印象里的每一位苹果员工都以为这个公司工作为荣,就像库克描述得那样,“在苹果度过的每一天,都是抱有极大热情与爱去工作。”

  即便现在是,财报数字不好的阶段,库克依然会说:成为苹果CEO是我一生的荣幸。

  (晓光)

  附件:《专访苹果CEO库克实录:我从没有像现在这样乐观》

 

  专注苹果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苹果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苹果汇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appleinc2012)。

文章关键词: 库克苹果苹果CEO专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