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DC2016汇总:这次苹果更新了四大OS系统

2016年06月14日03:53  新浪手机微博    收藏本文     

  不知道有多少同学熬夜看完了今年的WWDC开发者大会。虽然没有期待的硬件发布,但是“四大OS”的更新仍然不缺乏亮点。iOS、macOS(OS X更名)、watchOS、tvOS共同构成了苹果系统方阵,这意味着库克在移动设备、桌面办公、可穿戴设备、家庭娱乐四大领域的生态战略部署更加成熟。

  演讲开始后库克宣布开发者数量达到1300万,比去年新增200万。库克表示App Store问世已有八年,诞生之初只有500应用。现在已经超过200万的应用。截至目前,通过App Store,应用下载量超过1300亿,直接向开发者支付了超过500亿美元。

  一、眼花缭乱的iOS 10

  iOS 10被放在了最后一位压轴出场,同时演讲者也花费了大量篇幅予以介绍。

  iOS 10在锁屏、Siri、地图等几个方面进行了重要更新,将在秋天推送给所有的用户。

  首先,重新设置了锁屏。抬起手机就会自动唤醒看到通知。日历的通知可以直接点击看到细节。通过3D Touch,短信在锁屏的情况下可以直接回复,第三方应用也可以在锁屏界面直接进入。重按屏幕,通知都可以直接清空。

  控制中心经过重新设计。比如,打开摄像头直接可以右滑实现。

  3D Touch可以支持不启动应用就可以看到实时更新的相关信息,也可以将应用直接加入通知中心,甚至可以看到视频。

  对Siri进行了重大升级。Siri现在一周能够服务20亿个用户。用户可以通过Siri可以直接发送微信。Siri同样支持滴滴打车,Uber等打车应用。同时支持支付,可以通过支付宝给朋友转钱。苹果宣布,Siri也将开放给开发者。

  苹果表示,输入键盘也在整合Siri功能,通过quick type ,Siri能够让键盘回复更加智能,当别人问你在哪,Siri会直接弹出地图,告诉别人你的位置。Siri能够帮你规划日程,帮你推荐电影,同样支持Carplay。

  关于照片功能。苹果支持在手机使用面部识别功能查找,苹果称,这种识别技术直接植入到手机的芯片里,对每张照片进行了110亿次的计算,还可以对物体和场景进行识别。

  关于地图功能。地图功能会先用户一步,推荐用户可能想要去的地方;同时,导航界面更加简洁,也加入了实时路况信息;新的地图功能将整合进 Carplay系统。同时,与服务相连,通过地图应用,和Open Table 查找餐馆,用UBER叫车,用Apple Pay 付钱。这些服务都将向第三方开发者开放。

  关于Apple music。Apple music目前拥有1500万付费用户,支持多任务,可以通过你的喜好专门推荐音乐,并且加入了最近播放列表。

  Apple News应用经过了重新设计,此次升级的应用提供了订阅功能,用户可以在服务中阅读每一篇文章,然后再锁屏界面,实时收到订阅媒体推送。

  关于Homekit,苹果此次发布了重大更新,推出了home 应用。通过这款应用,可以控制家里很多智能设备,相当于智能家居的控制平台,通过这款应用,甚至可以直接开灯,开门。

  苹果更新了电话功能,针对中国用户,来电时可以直接分辨骚扰电话。同时,苹果对联络人的名片也进行了改进,添加了新服务。

  在短信功能方面,添加了富媒体功能,可以直接在文本框里发送视频、网页链接,可以直接接通摄像头分享实时照片。在表情方面,做了预测功能,打出文字与表情相关时,会直接推荐相关的表情。

  二、名正言顺的macOS

  在本届WWDC开发者大会上OS X正式更名macOS,还可以用Siri搜索然后Apple Pay一下。

  OS X已经使用了很长时间,但它与其他系统的命名方式不是很和谐。所以苹果把OS X正式更名为macOS,它的首个版本叫Sierra。

  安全性方面,用户可以用手表来解锁Mac了,这个功能用起来还是比较富含装X属性的。云端同步方面iCloud的应用场景更强,在iPhone上也能看到Mac上文件内容。为了更好地给新文件腾出空间,macOS的磁盘清理功能将更具深度。

  在网页上使用Apple Pay在macOS上得以实现,不过仍然需要在iPhone上进行指纹验证。很多电商网站准备支持这一功能,在多个地区会逐步上线该功能。画中画功能可以把正在观看的视频小屏幕化,这样你就可以同时打开其他窗口。

  在Mac上也可以使用Siri语音助手了,这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搜索的便捷性。并支持直接拖拽搜索结果到本地应用文件中。无线复制粘贴功能可以把iPad上的内容转移到Mac上。

  看上去,macOS把这些新功能很好的整合到了一起。比方说在Mac上通过Siri询问有什么新电影,Siri会给出相应搜索结果并在网页上提 供预览。之后在网页上通过Apple Pay购买并在iPhone上进行指纹验证。整个购票决策过程被大大缩减,一张电影片就这么简单“收入囊中”。

  macOS在7月份会有一个公测版本放出,正式版本则要等到秋天才发布。

  三、深度呼吸的watchOS

  Apple Watch已经发布两年之久,本次WWDC依旧没有更新硬件,但在系统方面发布全新watchOS 3。这次更新主要是在细节上进行修改,响应速度将明显提升,速度明显提升,比2.0版本快7倍。

  watchOS 3在交互方面引入场景化体验。和之前点击应用不同,新watchOS 3将应用场景化,通过点击Dock键即可换出场景界面,你可以对联系人、健身、日历提醒等等建立场景界面,随时调出。

  Scribble功能是watchOS 3推出的全新功能。Scribble简单点说就是可以在Apple Watch上进行手写输入,并且支持中文使用(如果你看了Demo,就能知道无论你的中文写的多烂Watch也可以识别出来)。

  虽然Apple Watch并不能支持3G通话,但新watchOS 3将支持紧急通话。无论你置于何地,只要长按Dock键即可换出“SOS”选项,进行通话。

  watchOS 3中“Activity sharing”功能就像是微信中的“微信运动”。但不同的是,它不止可以显示步数,联站立时间、锻炼时间也可一并显示,并可以通过语音、语音转文字或是Scribble手写功能进行在线互动。

  针对行动不便的残疾人,watchOS 3通过用户推轮椅的姿势进行识别进行运动,当然静坐时间太久,它也会提示你扭一扭轮子动一动。

  表盘选择上,这回并没有太大更新。之前在watch0S2中的米奇表盘,现在又推出情侣款“米妮”版,并且颜色可以有更多选择。

  最后,watchOS 3还推出一项“深呼吸”功能,用户可以通过设定时间,提醒深呼吸,给自己一个放松身心的机会,深呼吸结束后还会将心率、时间等信息做一个总结,让你能更好的投入到下个工作中。

  watchOS 3将在今年秋季推出。

  四、语音遥控的tvOS

  苹果称,去年秋天推出下一代的tvOS,目前Apple TV上已经有超过1300个视频频道,6000个原生App。还有超过100个直播频道将在下个月上线。

  与此同时,苹果公布了Apple TV新的遥控应用。新的遥控应用支持语音助手,用户可以通过Siri与电视互动:直接告诉Siri你想看什么节目就行。目前,Siri可以在65万个电视节目中进行搜索,现在还支持直接在yutube上搜索。

  在自动更新上,在手机上下载的App,也会同步更新到Apple TV上。同样,Apple TV的更新在今年秋天推送。

  总结

  除了“四大OS”之外,苹果还发布了Swift Playgrounds通过iPad培养下一代开发者。

  Swift Playgrounds可以让儿童在iPad上学习如何编程,并且可以实时运行所编写的代码。学习者可以从代码库直接拖拽一段代码来实现某个功能,这让编程看上去更像是拼图游戏。然而swift playgrounds不仅有基础的编程教学,还具备专业的编写模式。

  让人眼前一亮的是,还可以借助iPad的硬件功能来检验代码的运行效果。这让人感觉像是让一个实体模拟器具备了编译器功能。Swift Playgrounds将于秋季正式推出,并且免费面向所有学校使用。

  可以看出今年没有任何硬件亮相的WWDC是一场纯粹的开发者大会,从苹果的变化可以看出他们在更加积极地拥抱开发者。

  苹果用2个小时更新了自己的四大系统,但是并没有很大革命性新功能。他们想做是更多设备间的关联,例如手表解锁电脑、在网页上使用Apple Pay、用iPad画图然后传给Mac、以及iMessage演进和开放。

  所以,要获取更好的体验依然要被圈在苹果生态里。最好每个类型的硬件都有,而且最好都是最新一代的。

  (晓光、程远、瑞豪、丁壮)

  新浪科技为您带来2016苹果WWDC开发者大会全程直播以及汇总新闻。

  PC端专题地址:http://tech.sina.com.cn/mobile/wwdc2016/index.shtml

  移动端专题地址:http://tech.sina.cn/tech_zt/wwdc2016

  专注苹果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苹果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苹果汇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appleinc2012)。

文章关键词: 苹果开发者WWDC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