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正式拒绝苹果 开挂民族不爱二手iPhone

2016年05月31日08:44  太平洋电脑网   收藏本文     

  据外媒报道,针对此前苹果提出在印度市场售卖二手iPhone的申请,已经被当地政府正式发出通告拒绝。对于亟需挖掘新兴市场的苹果而言,这并不是一个好消息。

  二手iPhone事件始末:印度人并不买苹果的帐

  今年年初,为了进一步刺激市场需求,苹果向印度相关部门提交了官方申请,希望能在印度当地售卖二手iPhone。

  苹果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在逐年下降这是个不争的事实——尽管iPhone依旧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智能手机之一。中国市场作为近些年来iPhone销量增长最快的市场,也逐渐出现了增长疲软的现象,特别是今年苹果Q2大中华地区营收仅为124.86亿美元,上季度为183.73亿美元,去年同期为168.23亿美元,环比下滑32%,同比下滑26%,苹果亟需寻求一个新兴的市场来改善目前的困境,而印度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毫无起色的情况下,印度首个季度智能手机市场反而增长了23%,如果说苹果不动心,那肯定是假的。

  从很多方面来看,印度市场和中国市场很相似,均有着相当大的市场潜力。外媒甚至断言,印度将会顶替中国成为下一个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

  因此,随着苹果iPhone手机全球销量触顶,苹果希望借助售卖低价二手翻新机来吸引对价格敏感的印度消费者,从而重振iPhone销量。不过,不同的是,印度对iPhone的态度素来不如中国热情。

  苹果的计划在印度招到了大多数产业和民众的抗议——“这一计划将把印度变成垃圾场,并会伤害印度国内繁荣的智能手机行业。”印度家用电器制造协会甚至发了联名信给政府部门,阻挠苹果二手机流入印度市场。

  印度是全世界范围内iPhone售价最高的地区

  印度市场不待见苹果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苹果在印度的销售策略“坑爹”。去年iPhone 6s/6s Plus在印度上市时,印度毫无疑问再一次“荣幸”地成为了全球卖的最贵的国家。

iPhone 6s/6s Plus各地售价对比

  售价公布之时,Counterpoint Research的调研主管Neil Shah认为,在印度超过6万卢比售价的东西都超出了城市中产富裕阶级的承受范围。尽管从2014年10月至2015年9月iPhone在印度销量达到了170万台,年增长约55%,但事实上只有不到一半是新的iPhone 6,可见印度的苹果用户需要的是什么价位的手机。

  而苹果采用的撇脂定价法显然不适用于印度。

  所谓“撇脂定价法”(market-skimming pricing)又称高价法,即将产品的价格定的较高,尽可能在产品生命初期,在竞争者研制出相似的产品以前,尽快的收回投资,并且取得相当的利润。然后随着时间的推移,在逐步降低价格使新产品进入弹性大的市场。

  印度市场的特点在于消费者的购买力比较低,印度人平均收入仅为中国人的 1/4,但iPhone在这的售价却是美国的 1.33 倍,有分析师指出,印度一个普通人购买一台iPhone6s需要整整5个月的工资!这显然大大超出了印度消费者的购买力。

  其次,在政策方面,印度对本土制造业和民族品牌的保护不可谓不强。印度本国货币贬值,政府需要扶持本土制造业的发展,而手机行业在印度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因此,印度智能手机等电子产品的进口税的上涨可以认为是政府的策略性举措,借此刺激本土经济,弱化国内经济矛盾。

  苹果在印度销量又增长了,然而跟iPhone 6s/6s Plus/SE没什么关系

  有意思的是,今年第一季度,苹果在印度的表现可以用“亮眼"来表示——iPhone的销售额猛增56%。然而,根据市场调研的结果来看,这部分的功劳主 要是iPhone 5s等旧款机型的火爆所致。分析师称,iPhone 5s成功的最大原因在于其亲民的售价,而非消费者对小尺寸iPhone手机的需求,这也是iPhone SE在印度市场表现不冷不热的原因。不过,尽管苹果计划在印度推行二手iPhone的举措遭到”滑铁卢“,但苹果仍信誓旦旦地表示,今年在印度市场的营收 将上涨25%。

印度手机市场(包括功能机)份额占比【上】、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占比【下】

  印度手机市场的构成,基本是这样一个局面:三星为首,本土厂商Micromax、Intex、联想集团、Karbonn依次靠后的局面,其中三星和联想 均为非印度本土厂商。当然,三星和联想在印度也主要是以中低端机型为主,如果苹果想打开印度市场,或许可以效仿下这两个厂商?——虽然笔者并不认为苹果会 推出廉价版的iPhone,不过,未来的事情,谁知道呢?

  综合来说,苹果在印度市场落地仍旧需要不短的时间,目前的用户忠诚度还远远达不到支撑苹果高价策略的程度。 而计划在印销售二手iPhone,就是苹果打开印度市场的策略之一,只不过,这个计划已经被印度政策扼杀在摇篮里了。或许,对于苹果而言,通过低价主打旧 款iPhone手机,并辅以少量的新iPhone,循序渐进地实现对用户群体的覆盖,进而培养用户的忠诚度才是目前最好的办法——至少,为苹果未来在印度 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专注苹果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苹果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苹果汇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appleinc2012)。

文章关键词: 苹果印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