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象漫谈:为什么手机总是掉进厕所里?

2015年10月22日07:46   天极网    收藏本文     

  在正式开始探讨“为什们手机总是掉进厕所里”之前,笔者先向诸位介绍一下《怪象漫谈》。所谓“怪象”就是怪现象,可以是奇怪的甚至是灵异的人物、事 情等等。“漫谈”就是发散思维,由一件事来引发联想,一探(谈)其背后究竟。所以《怪象漫谈》就是根据一些奇怪的人、事、物来分析发掘其背后被我们忽视掉 的潜在规律。

  好了,基础知识铺垫完毕,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漫谈”本栏目的第一个问题——为什么手机总是掉进厕所里!这个问题自从手机开始普及以后就逐渐进 入到了公众视野中,甚至还能登上新闻版面进行报道,这也间接说明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不过笔者相信“事出反常必有妖”,在手机“经常”掉进厕所的背后一定 有我们错过的关键因素。正是这些因素导致很多用户脑海里增添了难以启齿的回忆,甚至连手臂上也出现了不愿提及的伤疤。

  回到问题本身,“手机掉进厕所里”涉及了三个主体:手机、厕所还有拿手机去厕所的人。正常情况下,手机和厕所应该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个名词,但是有了人,一切皆有可能!

怪象漫谈:为什么手机总是掉进厕所里?身陷手机拔不出来!

  “手机掉进厕所里”在手机诞生之初发生概率应该很低甚至不会发生,因为那时候手机还叫“大哥大”。当时买的起手机的人不多,选择在上厕所时拿着一块“板砖”的人就更少了。所以说“手机掉进厕所里”一定是手机的尺寸变小以后且开始被广泛使用之后才能出现的“怪事”。

  这里还有一个疑点——为什么要拿着手机去厕所?这里可以分为两种情况:装在身上和拿在手里!装在身上的手机掉进厕所里,那笔者只能说你的口袋太浅了。而拿着在手里的手机掉进厕所里就有“大学问”了。

  之所以上车所还要将手机拿在手里肯定是要用手机的功能。在智能手机普及之前,用户可能再厕所时通过手机打电话、发短信或者玩玩俄罗斯方块、贪吃 蛇与推箱子。显然以上这些功能并没有太多吸引力,所以在功能机时代手机掉进厕所里还不是一种“普遍”现象。(不过当年贪吃蛇品格最高分的同学应该有很多 吧?)

怪象漫谈:为什么手机总是掉进厕所里?那些年、那些手机

  于是时间的车轴向前滚动,不知不觉来到了2000年前后。摩托罗拉在1999年岁末推出了一款名为天拓A6188的手机,集两大纪录于一身:它 是全球第一部具有触摸屏的手机,它同时也是第一部中文手写识别输入的手机。从此手机进入了智能时代,而它与厕所的缘分也就此开始了。

怪象漫谈:为什么手机总是掉进厕所里?天拓A6188

  早期智能手机发展并不快,在摩托罗拉、诺基亚等众多巨头的努力下,到2005年智能手机出现爆发性增长。自2005年开始,智能手机新品不论从 数量还是质量都远超前代。2007年,这是智能手机市场里程碑式的一年。因为这一年苹果公司推出了第一代iPhone,从此引领智能手机进入另一个时代。 当然,这时候手机与厕所的缘分也开始浮出水面了。

  在随后的几年里,Android系统出现,智能手机销量爆发式增长。iOS、Android、Symbian呈现三足鼎立之势。等到2010 年,全球智能手机销量达到2.93亿部,与2009年的1.51亿部相比几乎增长一倍。也是在这一年,iPhone 4出现了,苹果改变了世界。与此同时,厕所也抓牢了手机。

怪象漫谈:为什么手机总是掉进厕所里?乔布斯与iPhone

  智能手机成为市场主流之后,手机不仅仅可以用来打电话、发短信。包括上网、游戏、阅读、视频、音乐在内的诸多丰富功能使得用户越来越依赖手机,甚至有调查指出很多用户在离开手机一段时间后就会有焦虑、不安全的感受,由此可见人类受到手机“毒害”之深。

  在丰富、有趣的功能面前,用户使用手机的时间自然会延长,甚至会“有效利用”碎片时间,比如上厕所、等车、乘车、等餐、课间、睡前....除了 功能还有一个原因不容忽视,那就是手机的便携性。早在十几年前,手机就已经小到可以放入口袋,随身携带,这也给其掉进厕所提供了可能。

  iPhone 4尺寸为:高115.2毫米、宽58.6毫米、厚9.3毫米。这个尺寸无论是装进口袋还是掉进厕所都很容易。

怪象漫谈:为什么手机总是掉进厕所里?因为玩手机而熬夜

  故事到这里并没有结束,关注智能手机市场的朋友可能已经注意到,当前智能手机主流尺寸(屏幕尺寸)已经达到了5英寸左右,甚至有些用户更加青睐 5.5英寸左右的智能手机,因此手机想要掉进厕所里变得困难了(但并不是没有了)。可以说“手机掉进厕所里”从一个侧面见证了智能手机的发展史。这件“怪 事”与智能手机爆发同期达到高潮,但又随着大屏手机的普及逐渐走向低谷,未来两者缘分如何,决定权就就掌握在每一位用户的手中。万一哪天“复古风”兴起, 小屏手机再次成为主流,那么手机和厕所或将又一次迎来蜜月期!

  “手机掉进厕所里”,手机可能很无奈,厕所也不见得多欢迎。但是同样有羡慕嫉妒恨的观众存在,他们就是——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的发 展,已经严重制约了笔记本和平板的成长。在早先大屏智能手机成为主流前,平板的日子或许还好过一些,但是笔记本电脑的日子在经过21世纪初几年的爆发式发 展后就再也没“幸福”过。

  笔记本、平板销量的双双下滑与智能手机销量的增长形成了鲜明对比。这也很好理解,用户连上厕所,甚至承担着手机掉进厕所里的风险也要随身携带手机,那么又能有多少使用空间留给笔记本和平板呢?

  当然,笔记本与平板也没有气馁,一直在积极寻求出路。笔记本“突围”的方式包括向着互联网方向转型,产业开始细分化,稳步攻占手机与平板所不能 涉足的领域,比如目前火热的游戏本。此外,笔记本也开始光临“美容院”,提升颜值、削减赘肉,向着轻薄便携化发展已成为笔记本的一大趋势。平板则是发力出 于增长期的二合一跨界平板,进军企业商用领域,以寻求出路。

怪象漫谈:为什么手机总是掉进厕所里?被手机锁住的用户太多、太多...

  面对两位竞争对手的蓄力一击,智能手机似乎不为所动,仍旧坚持“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智能手机市场趋于饱和是显而易见的,然而却有越来越多的厂商涉足其中。不过有意思的是,每年都有新晋厂商加入,然而厂商的总数却变化不大,究竟发生了什么相信大家都心里有数了...

  写在最后

  如今智能手机已经成为全球最普及的智能设备之一,甚至培养出了例如低头族、手机党这样新的“种族”。之所以“手机总是掉进厕所里”就是因为我们 离不开手机。现在用户使用智能手机最频繁的功能或许不是打电话、发短信而是刷社交网络、玩手游、看视频、阅读电子书等等。这些丰富的功能为我们的生活带来 了便利,但同时也让很多用户成为“手机瘾”患者。

  然而手机真的应该这样用吗?笔者不敢妄下断言。但是,因为手机我们可能失去了与亲人谈心的时间、与朋友聚会的时间,甚至是身体健康等等。有些时 候放下手机,也许会有更多收获,与其纠结于朋友圈的某条谣言或者心灵鸡汤,不如回到亲朋好友身边与真实的人,用真实的声音,通过真诚的话语,彼此面对面的 点个赞!

  扫一扫,每日推送最潮最酷数码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数码官方微信(也可微信中搜:sinadigi或新浪数码)。

文章关键词: 智能手机厕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