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个锤子用? 跑分为什么已经变成无用论

2015年09月23日08:05   新浪手机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文来自太平洋电脑网

  手机跑分一直是个争议性比较大的话题,而近日国内两家手机厂商创始人也在微博上就“手机跑分”话题再次隔空喊话。有人认为跑分可以大概了解手机的基本性能和体验,而也有人认为跑分并没实际意义,体验优化才是关键。

  相信大部分网友和厂商者曾经对跑分乐此不彼,但最近开始,诸多手机厂商在宣传中已开始慢慢淡化跑分这个词。是什么让我们慢慢不再关注跑分,难道跑分已经成为无用论了吗?

  跑分什么时候进入我们的视野?

  此事可以追塑到2011年雷军发布第一款手机的时候。其在发布会上贴出了手机跑分图后,手机跑分便开始成为了热议的话题。此后,雷军也曾赐予自家手机“跑分天王”的称号,由此诱导大家将“跑分”直接与“性能”甚至“体验”划上了等号。

  为何此前厂商对跑分乐此不彼?

  对于手机性能的测试,跑分是一个很有价值的参照。因为手机的硬件参数和性能几何,其晦涩程度是很难用言语精确形容的,而跑分则能将其转化为具体的图标和数字,更便于大众了解不同件搭配下的性能差异,从而去选择产品。

  同样,通过极限性能测试,还能够最大化呈现硬件水平,以用来检测设备的稳定性,从设备生产商的角度说,这也是很有必要的。跑分的另一大意义是传播上的意 义,由于在智能手机初期时代,用户对于参数往往不够了解,因此对于跑分这一数值的参考需求很强。因此,跑分也就成为了标榜产品性能的一个好手段,所以也有 不少厂商专门针对跑分软件去优化手机,以求其能跑出更高的分数,这其实体现的是跑分的红火在一定程度上,源于的是一种用户认知上的红利。

  用户意识转变 跑分或成无用论

  不论是最近发布的锤子“坚果”手机还是奇酷手机,发布会上都没有跑分这个环节,周鸿祎甚至直接在发布会上称“跑分有个锤子用”。一些消费者可能就困惑了:手机厂商们不是都很喜欢跑分呢?什么时候开始统一战线,对跑分说“不”了呢?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手机体验是一个多维度的问题,不仅仅与硬件配置有关,更与后期优化相关,比如与苹果同样使用索尼摄像头元件的Android手机,大部分拍照水平一直难以超过前者的原因便在于此。因此,跑分虽然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但也仅限于参考而已。

  此外,如今用户对于手机的了解已经越来越“专业”,早已不是当年的“小白鼠”,跑分的传播意义也已经很有限了。现在的用户很多都了解高通骁龙、三星 Exynos以及MTK等,安卓手机跑分再高,soc供应商也逃不出这几家。在硬件配置同质化严重的前提下,用户对手机跑分感兴趣已经不大,而是更重视一 款手机的外形设计和系统体验等等。所以跑分便由用户的意识转变,慢慢变得再没那么重要。

  写在最后

  辩证法告诉我们要一分为二地看待一个事物,跑分自然也一样。小编觉得不能说跑分高的手机体验就一定好。但反过来,也不能说跑分就一定无用,高跑分反映了手机一部分硬件配置的实力,但就像腿长的人不见得就比腿短的人跑得快一样。

  然而,最重要的还是考虑手机设计、系统优化各方面的表现,这些方面的综合表现才能反映一款手机的真实表现。那么跑分是否已成无用论?这还得看个人的需求,如果对手机不了解的用户,跑分确切能提供一定的参考价值。

  扫一扫,每日推送最潮最酷数码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数码官方微信(也可微信中搜:sinadigi或新浪数码)。

文章关键词: 跑分锤子性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