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严手机卡实名制实施 元芳您怎么看?

2015年09月03日10:33   手机中国    收藏本文     

  2015年9月1日起,史上最严的手机实名制正式实施。工信部规定,自9月1日起,凡购买手机卡时需出示身份证 并验证。未取得实名制认证的客户将无法办理查询详单、国际漫游、国际长途和停机保号等业务。而对于未实名注册的老用户,虽并未强制要求在9月1日前完成实 名登记。但对于不登记的用户,将会采取“半停机”的方式(只能接听电话)督促用户前去登记。如果不进行实名登记,最终将按批次停机,但停机前会发短信提醒。

  事实上,自工信部2010年宣布实施手机用户实名登记制度以来,运营商的积极性并不高,非实名卡在街边小摊就能买到。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全国仍有1.3亿以上的老手机用户未完成实名制登记。对于这些老用户来说,手机实名制登记过程十分麻烦,因此积极性不高。

  为什么进行手机实名制

  手机实名制是大势所趋。国家为何要消耗巨大的社会资源来推动手机实名制呢?小编以为,手机实名制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为了遏制电信诈骗,提高犯罪分子的作案 难度。早先,大多数犯罪分子使用的都是非实名制的预付费手机。即使追查到垃圾短信,诈骗短信的号码,也很难抓住手机号码的使用者。实名制实施后,对于遏制 违法短信,诈骗短信以及骚扰电话等大有好处。另一方面,在全国尚未登记的1.3亿用户中,就有部分被不法分子利用并出售的黑卡。手机卡实名制也可以打击在 市面上流行的黑卡,还给手机卡的真正卡主一个公道。

  目前市面上现存的非实名制手机卡用户一般可分为四种:机主姓名为“临时账户”,用户名一项中显示为“某某代办”等临时卡;手机卡登记信息不完整的;机主姓 名与实际使用者信息不匹配;“集团卡”,机主姓名为单位、经办人姓名的。根据现有的规定,当机主的姓名与实际使用者不符时,就应当进行实名制登记。

  手机实名制登记的办法主要分为三种。第一种就是在营业厅办理。当然,鉴于运营商的不同以及地区的不同,各地的方案可能存在差别。大体上,中国移动的用户, 需要携带好自己的二代身份证、SIM卡和SIM卡密码,前往营业厅填写个人资料即可办理。中国联通则要求机主本人携带身份证、密码、手机卡、卡托和最近3 个月常联系的4个号码到联通营业厅办理。中国电信表示,需要机主本人带身份证到营业厅办理。

  第二种办法是网上营业厅办理。这种方式要求机主准备好一张个人照片已备审核。待用户登录运营商的官网后,根据界面的要求相应的填写个人信息,上传本人照 片,待审核完成后即可。同时,用户也可以使用手机端APP进行办理,方法同网页版类似。第三种办法便是电话办理。当然目前开通电话办理的城市仍属少数,大多数人无法享受。

  手机实名制虽然严格,但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是保证安全的好事。在电信诈骗日益猖獗的今天,手机实名制能更好的保护公民的财产。对于尚未进行实名制认证的消费者来说,及早补充实名制信息是十分重要的。相信随着政策的逐步落实,电信诈骗终将在社会上销声匿迹。

  扫一扫,每日推送最潮最酷数码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数码官方微信(也可微信中搜:sinadigi或新浪数码)。

文章关键词: 手机卡实名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