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块黑白地带 谈旧手机回收那些事

2015年08月25日08:18   新浪手机 微博    收藏本文     

  文章来源:机锋网

  前言

  你有见过手机的一生吗?你知道你不用的旧手机到底去了哪吗?相信很多的人都有思考过一个问题,那就是每年有这么多手机卖出去,自己过一段时间也要更换新手机,旧的手机到底去了哪?2015年随着魅族、华为相继宣布启动旧手机回收计划,这个不被大众所知的行业也渐渐浮出水面。

  俗话说的好“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和当年风极一时的手机系统预装App行业一样,旧手机回收行业也有着一些不为人知的秘密,利益的驱使加上几乎就没有的关注度,使得这个行业有了固定的玩法。今天机锋君就带着大家一起看看旧手机回收这个不为人知的行业吧。

  旧回收流程

  小编相信大部分人对于旧手机回收的基本步骤和过程都不太了解。与传统的包装废品回收处理不同,手机的回收利用显然要麻烦许多。毕竟手机内部的东西太多了,光是拆解手机内部零件就是一件麻烦事。

  一般来说,手机的回收有以下几个步骤。首先是收集旧手机,传统公司往往是从下线直接拿货,这些所谓的下线就是大家平时接触到的废品回收人员。互联网公司,像华为、魅族这样的就直接是网页申请,然后用户邮寄发货。在回收手机之后,就是各种检测啦。

  接下来就是最麻烦的旧手机分类,产品种类过多分类就会十分麻烦。分类结束后,有用的零部件会流向手机市场,供维修人员使用。而没用的则会就行粉碎,最后通过重金属提取来进行废物利用。

  以上基本就是正规企业的旧手机回收流程,要注意,小编说的是“正规”。如同魅族李楠说的“环保是一件奢侈的事”。这样的回收模式不仅耗时耗力, 甚至最后回收方可能连零头都赚不到。于是在利益的驱使下,灰色地带渐渐诞生了,其实你会发现,在每一个回收的环节都会有正规和不正规的出现。

  正规与不正规

  翻开去年的中国手机销售数量可以发现,2014年中国手机的出货量大概是4.25亿台,看上去是不是很多?但是你需要知道2014年仅仅只有 5700万的用户办理入网。简单来说就是,还有很多的手机其实没有被人使用。所以要处理这么大数量的闲置手机,就是一个很大的难题。

  目前传统企业对于旧手机的回收处理往往通过线下收废品的工作人员逐级递交到企业中,交由大企业统一处理。刚才已经说了,正规企采用正规手段不仅 耗时耗力,并且还赚不到钱。在这里会有人说:“不是说中国目前已经对这些企业有政策补贴了吗?”确实中国近年来很在意电子垃圾的处理,但是需要说明的是, 政策补贴不是随便就能拿到的。

  目前国家对于旧手机回收企业能否拿补贴的标准是十分严格的,要想达到这样的标准就需要严格控制废水废气的排放,简单说就是不能污染环境。但是要 做到不污染环境,就需要购买非常先进的国外设备。而国家补贴的钱和购买设备的费用相比真是九牛一毛,这样不仅赚不到钱可能还会亏损不少。

  其实非正规企业在手机回收方面和正规做的是一样的,只是这些企业为了保证最大利益,是不会考虑什么国家补贴、国外大型机器,环境污染也就是必然的了,所以你经常会看到新闻上时不时出现某某企业污水污染环境。

  总结

  再往下正规企业会将手机中的一些配件卖给一些电器商店,供里面的维修售后人员使用。虽然这种做法并没有得到官方的认同,比如苹果就重来没有售卖过苹果手机的原装元器件,不过这却已经是好的走向了。而不好的方向这些元器件就会被用做另一件事,那就是翻新机。

  如果你有关注过这个市场,你会发现,一年一年下来。这些不正规的小作坊翻新的能力越来越强了,甚至你不拿到官方去查询你根本就不知道这是翻新手 机。而这一切的原因也就是旧手机零件回收,很多的奸商为了让手机看上去和新机一样,所以会高价购买回收企业放出来的零件,之后通过各种各样的拼接,来制作 所谓的“新机”,之后以新机的原价卖出,那利润简直不敢想象。

  总结:说了这么多,相信大家应该对旧手机回收市场有了一定的认识了吧。虽然行业水很深,但是大家也不用过分的悲观。“存在即合理”这句话虽然槽点多多,但是确实有很多的人需要这些翻新假货,这就好像便宜的假名牌产品能在淘宝上卖的火热一样。另外随着华为、魅族 这样有影响力的企业加入,以及国家对于电子垃圾的监管越来越严格,未来相信会有更多的企业,包括传统企业以及互联网企业都会参与进来,相信二手市场会逐步走向正轨。

  扫一扫,每日推送最潮最酷数码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数码官方微信(也可微信中搜:sinadigi或新浪数码)。

文章关键词: 二手回收翻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