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or创新?盘点那些为拍照豁出去的手机

2015年08月19日07:56   新浪手机 微博    收藏本文     

  文章来源:太平洋电脑网

  拍照已经成为智能手机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购机时也常常衡量手机拍摄方面的表现。得益于成像传感技术的发展,能 明显感受到手机拍摄不单只是像素在递增,拍摄的可玩性和可创作性也有所提高。然而,我们可以发现从智能手机的早期市场到现在,市面上也不乏主打拍摄的手机。今天小编和大家一起谈谈那些特色的拍照手机。

  拍照手机之所以备受大家关注,可能是由于手机具有较于单机和卡片机更高的便携性,以及更灵活的移动互联社交分享属性。回顾此前的市场历程,可以发现手机拍摄已经从像素的竟争转变到目前功能和体验的竟争。目前定位拍照的手机也是各具特色。

  拍照手机靠什么吸引用户?

  拍摄手机可以说是众多厂商一直想尝试的细分市场。除了优秀的成像素质,拍摄硬件和软件方面做到差异化也是吸引用户的关键因素。硬件方面的差异,除了普遍的硬件差异,最吸引眼球的还是部分独特的设计,比如可旋转摄像头和双摄像头等。

  相对于硬件和设计的差异,各厂商拍摄体验在软件和功能层面的差异会更加普遍。比如,OPPO的清新美颜自拍、努比亚的专业拍摄以及依附美图应用的美图手机等。

  上述已经简单分析了厂商在拍照手机定位和差异的做法,接下来让我们就简单来盘点部分奇葩但缺乏创新的拍照手机:

  超像素的诺基亚Lumia 1020

  小编一直认为诺基亚Lumia 1020是诺基亚808的后续机型,当然并不是指同一个系列或设计语言上的延续,而我想提的重点是它们同样拥有了4100万像素的摄像头。

  在Lumia 1020发布当时,顶级拍照手机普遍还是配备1300万像素摄像头,但Lumia 1020却配备了4100万像素摄像头。此外,Lumia 1020 还配备了1/1.5英寸传感器以及同时具备氙气闪光灯和LED补光灯。而推出Lumia 1020的同时,诺基亚还为Lumia 1020定制了多款拍照软件,如智能拍摄和魅力魔镜等。

  配备光学变焦的三星Galaxy S4 zoom

  印像中,三星Galaxy S4 zoom也算是Galaxy S4的衍生机型。如果要数该机的特点,当然是其配备的光学变焦的镜头,其拥有1/2.3寸1600万像素的背照式传感器以及一个10倍光学变焦的镜头。

  然而,其的外观设计更像是一部带着通信模块的卡片相机。定位于拍摄的手机,三星Galaxy S4 zoom可以说是异常奇葩,但又实力显然的一款机器。此外,三星在后续还推出了Galaxy K Zoom。

  平衡双镜头的华为荣耀6Puls

  准确来说,华为荣耀6Puls并不是主打拍摄的机型。然而,提及荣耀6Puls的主要原因是其配备了平行双摄像头。此外,在笔都印象中最早配备双摄像头的机型好像是HTC EVO 3D(HTC G17)。

  除了HTC EVO 3D,HTC M8也是采用了双摄像头的设计。不过,M8上的摄像不再是为了取悦用户在“裸眼3D”上的体验。M8上方的小镜头主要起作辅助作用,在拍摄时进行景深探 测,收集景深数据,并与主摄像头的成像进行即时混合处理,以便给图像后期制作提供更多详尽有用的参考数值。

  与HTC双镜头不同的是,荣耀6Plus的平行双镜头都能参与成像,采用独创的仿生平行双镜头技术,拍照时进光量与感光面积是单镜头的2倍,后置两颗 800万镜头,成像分辨率可达1300万像素,有效像素尺寸提升到1.98um。所以说荣耀6Plus也算是手机拍照的一场小革命。

  摄像头可旋转的OPPO N1

  提及OPPO N1,相信绝大部分人都知道其可旋转的摄像头。虽然OPPO N1也不是首款支持摄像头旋转的机型,但是其可以说是第一个采用摄像头可旋转的安卓手机。显然,OPPO N1也是当年比较独特的拍照手机,而OPPO后续还推出了镜头可自动旋转的OPPO N3。

  OPPO N1的摄像头支持206度的旋转,可以轻松进行多角度的自拍。然而,提及到镜头可旋转的拍照手机,印象中还有一款较为奇葩的土豆手机,土豆手机也采用了镜 头可翻转的设计。此外,根据最近的消息,荣耀将在8月20日发布的荣耀7i或许也会采用可以滑动的摄像头设计。

  镜头可滑动的荣耀7i

  上面讲述OPPO N1的时候也已经提及到荣耀7i。虽然荣耀7i还没发布,但是根据其官方的宣传微博和此前的曝光信息,可以确定主打拍摄的荣耀7i可能会采用滑动镜头的设计。

荣耀新品工信部认证图

  而根据此前,荣耀官方微博关于“i”字母的宣传,荣耀7i可能在运动,夜景和自拍方面有着全新的体验环境。此外,据悉荣耀7i还将采用侧边指纹的设计, 而且荣耀7i还会与百度合作在摄像功能方面有所创新。另外,传闻荣耀7i还会结合百度、腾讯、京东和阿里几大平台预约发售。结合曝光的消息,摄像头支持滑 动,而且还采用侧边指纹识别的设计,如果这些传信均得以证实的话,荣耀7i无疑是今年最为独特的机型。

  写在最后

  拍摄手机的细分市场的竞争也开始越演剧烈,国内厂商在拍摄方面也有着实质性的创新。如OPPO N1的旋转摄像头,荣耀6Plus的平行双镜头等。此外,8月20日将要发布的荣耀7i也可能颇具特色。那些看似奇葩的拍摄手机,普遍也提供了独特的体验环境。

  扫一扫,每日推送最潮最酷数码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数码官方微信(也可微信中搜:sinadigi或新浪数码)。

文章关键词: 摄像头拍照手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