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幅度放缓 数读上半年手机发展趋势

2015年08月07日08:32   IT168.com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年可以说是从1月到7月一直都是新机不断,魅族、小米、华为、荣耀、联想、三星、HTC等等厂商都不断推出各种新品。2015年将主流手机 屏幕由4英寸提高到了5.5英寸、更强的八核处理器以及1300万像素摄像头、大容量电池等等。那么2015年上半年到底哪些才是主流?下半年智能手机会 搭载什么样的配置呢?我们不妨一起看看。

升级幅度放缓 数读上半年手机发展趋势

  本次我们通过数据库方式统计了2015上半年的智能手机配置,其中网友百度搜做关键字最多的为屏幕、摄像头、电池、处理器以及指纹识别。2015年1月 -7月共计发布新品577款,其中包括同款产品不同型号,例如三星GALAXY S6的不同颜色、不同运行商等等。本次统计当中有我们认为板上钉钉的,也有跟本没想到的。

升级幅度放缓 数读上半年手机发展趋势

  对于智能手机来说,我们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屏幕尺寸,这样是大部分小白用户评价这款手机好坏的一个因素。2015年是屏幕尺寸飞跃的一年,随着苹果将智能 手机屏幕提升到5.5英寸以后,众多厂商都推出自己的屏幕手机为主力机型,这也导致了今年推出了很多Plus 、MAX机型。我们通过表格可以看到上半年一共有160台5英寸手机、149台5.5英寸手机。数据表示大部分用户还是更中意5英寸左右的操作习惯,其次 5.5英寸屏幕要求比较高用户的菜。至于追求大屏幕用户来说,6英寸也是极限尺寸。

升级幅度放缓 数读上半年手机发展趋势

  另一方面就是屏幕分辨率,这样是众多用户十分关心的一个问题。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决定现在已经是2K屏的天下,但通过数据我们看出主流屏幕分辨率依旧是720p、1080p两个级别。前不久,一加手机2发布会上刘作虎特意强调他们的用户都不希望在新品上使用2K屏幕,为了体验和续航、成本等方面的权衡,他们最终选择了定制版的1080p屏幕。

  对于2K屏幕与1080P屏方面您不必纠结,因为两者的显示效果都能满足一般用户的需求,绝对属于目前智能手机当中的旗舰水准。2K屏其实在一般情况 下,2K屏与1080屏视觉相差并不会相当明显,而两者之间的不同则需要通过长时间的使用后才能慢慢从视觉上区分开来,不过不可否认的是2K屏在显示这方 面上还原更多的细节。不过我们相信未来已经是越来越好,更高分辨率屏幕的智能手机更新速速也会越来越快。

升级幅度放缓 数读上半年手机发展趋势

  在卖场里我们经常会听到这么一段对话,“这个手机几核的?有八核处理器的手机么?”在普通用户眼里处理器核数说评价手机运算性能强悍的标准。但在资深玩 家、厂商眼里拥有更权衡的运行新能才是王道,所以我们看到上半年四核处理器与八核处理器的终端设备几乎相当。时代在进步,今年仅有8台终端设备搭载双核处 理器。

升级幅度放缓 数读上半年手机发展趋势

  智能时代,手机替代了很多设备。大部分用户也习惯手机拍照的轻摄影与分享社交。通过半年来的参数我们看到上年年共计有45款终端设备使用了2000万像 素及更像素来满足高端用户的需求。主流机型控制在1300万像素+LED闪光灯组合。越来越多的厂商关注手机拍照,主流拍照手机也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 下半年还会延续这个需求,1600万像素机型逐渐有高端走向中端层次。

升级幅度放缓 数读上半年手机发展趋势

  电池续航能力是智能手机的根本需求,几乎所有用户都需要更强的续航能力与电池容量。用“通货膨胀”这个经济术语来形容手机电池寿命可能再贴切不过了。几 年前,即便是诸如三星Galaxy、摩托罗拉Droid的旗舰机型,通常也仅仅搭载了1600mAh左右的电池,同样可以使用一整天。但现在的 3000mAh电池容量的旗舰机型也容易如此。我们看到上半年主流手机控制在3000-4000mAh,所有下半年智能手机的电池容量同样会控制在 3500-4500mAh左右。

升级幅度放缓 数读上半年手机发展趋势

  另一方面,目前部分中高端机型都适用来快速充电的硬件支持。目前最常见的为oppo的VOOC闪充技术,oppo从高端到中端都适用来自家专利充电技 术。VOOC充电速度达现有充电速度的4被,5分钟充电时间能够为手机提供2小时通话时间的电量。采用4.5V规格。需要芯片和microUSB口同时支 持才能使用。另外一种就是QuickCharge 2.0技术是高通采用的全新快速充电技术,采用9V/1.2A充电标准,号称能在1小时内为手机充电60%。

升级幅度放缓 数读上半年手机发展趋势

  指纹识别,这一定是目前智能手机当中非常热的话题。上半年指纹识别手机虽然只占据了总量的五分之一左右,但下半年一定会是飞速增长趋势。我们简单来看, 下半年苹果(新iPhone)、三星(GALAXY Note5、S6 EDGE Plus)等等注定说会搭载指纹识别。在国产厂商方面,魅族、小米、华为、荣耀、OPPO、vivo等等都一定会推出搭载指纹识别的手机。在价格方面也从 几千元高端机型下探到了699元的百元手机,所以下年年我们一定会用到更多指纹识别手机。

升级幅度放缓 数读上半年手机发展趋势

  说到指纹识别就不得不提支付,因为指纹支付一定未来一个发展趋势,它更快捷也更安全。美国已经开始普及Apple pay、Google Play支付方式,但在中国受到支付宝、微信的强大用户群体影像,网络支付体验超于了实物近场支付功能,指纹支付相对设备支付更加便捷。另外,还是依靠腾 讯的用户基数大,符合现在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趋势。

  通过简单的数据分析,我们大概了解了上年手机的升级幅度。老实说,部分参数面前上级幅 度说又说缓慢的。但在体验方面也有着明显提升,这也说大部分厂商都在针对用户体验方面进行提升。下半年在大参数面前也不会有太大提升,但针对双卡双待双 4G、2000万像素摄像头、指纹识别等方面都将提高升级速度。

  扫一扫,每日推送最潮最酷数码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数码官方微信(也可微信中搜:sinadigi或新浪数码)。

文章关键词: 智能手机趋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