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可能让你失业 然后你老婆成了顶梁柱

2015年08月06日08:05   爱范儿    收藏本文     

  人们对于未来机器人的假设已经呈现在科幻电影中,不过,也许我们已处在这机器革命的过程中。

  Mashable 的一份报道显示,机器接替人工作的情况即将在我们的生活中发生。来自牛津大学的两名研究人员认为,在未来几十年内将会有 47% 以上的工作会变成机器自动化,而这个数据来源于他们对于超过 700 种不同技术要求职业的统计分析。

  你的老婆可能是未来家庭支柱

  在这种分析数据中,分析人员提出了一个论调:在未来的职场中,大多数女性工作者的工作是难以替代的,而多数男性工作者的工作可能被机器替代。

  牛津大学方面称,有超过 70% 的比例机器(机器人)将会代替男性参与到工作中,而女性工作者的比例只有 0.009 个百分点。

  报告显示,一方面以美国 300 万卡车司机举例,95% 以上都是男性司机,而美国的 300 万数据量的女性工种大概是秘书和行政助理。关乎司机的问题是自动驾驶不会遥远了,这些男性司机可能面临失业,而女性的行政支持类工作却没有这种威胁。

  这种对比适用于更多有性别偏见的职业。

  智能机器先代替“重复性”工作的工种

  男性的工作往往是体力劳动,智能机器通过结合更多的传感器很容易学会如何挥动斧头伐木,或者驾驶一辆保持不跟其他物体碰撞的汽车。

  当然也有一些工作是机器难以替代的,如商品交易的讨价还价,或灵感创作相关的工作,而类似女性工作者中,需要从客户的表情里改变销售技巧,分析婴儿的哭闹决定是否需要更换尿布,照顾好病人帮他打针等。这种工作往往需要大量主观的数据分析以及经验判断。

  那么最适合机器做的工作是什么样的?

  他们最先适应的工作一定具有可重复性,这种工作遵循一定的流程,可构成一套标准。计算机工程师可以通过写入代码,编程等方式让机器人完成这样的工作。

  比如,让机器去检查一个设备的状态是非常简单的一件事,而让它去观察一个病人现在是不是很冷则很难达到。

  财富中文网曾表示,汽车和电子工业将是率先进行劳动力自动化的行业。例如,为苹果生产 iPhone 的台湾制造业巨头富士康预计,在接下来的 3 年内,70% 的装配线工作将由机器人接替。

  现状

  新华网一 篇文章描述了日本方面的情况,有越来越多的日本本土企业,正在加大资本预算用来购买更多的机器人劳动力。而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日本本土人口 总数的下降,劳动力缺失,老龄化速度加快;另一方面,政府在这中间起到了推动作用,日本政府将为这些准备“革新”的企业提供高额补贴。

  王石在上个月的一次万科技术转型的演讲中也谈到:

到未来第十年的时候,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不要说进入老龄化,就是今天像万科这样的传统行业,很多年轻人根本不愿意干。到未来第十年,我们缺少多少人呢?预计会缺少 40%。

怎么办呢?只有上机器人,很多人笑说 40% 的劳动力将用机器人代替,在刚过去两个礼拜深圳的创客大会上,相当一部分的展品是机器人,但是很多机器人制作模型不能动,万科去参展的是无人驾驶汽车,当 然无人驾驶汽车研发的时间不是很长,从制定到研发只是三年时间,但是无人驾驶汽车是可以开动的,预计明年万科的机器人夜间巡逻保安就会投放市场。

  软银在今年早些时候上架了自己 Pepper 机器人,这种机器人被称为“全球首台具有人类情感”的机器人,虽然并不能负担一些体力活,但 Pepper 已经可以和人正常交流。

  这款产品在上市后被瞬间抢空,在两天前,软银推出了面向企业的 Pepper for Biz,用来向企业出租机器人。企业租用它可以用来当做自动接待员,或者用它来为客户提供服务。据悉,已经有不少美国企业对这个产品表示了强烈兴趣,但 Pepper 目前只在日本本土销售。

  财富中文网称:

目前,中国每 1 万名制造工人配备有 30 个工业用机器人,这一数值是 2013 年的两倍。

专家把这项指标称作“机器人密度”。相较之下,韩国有着全球最高的机器人密度,每 1 万名制造工人配备 437 个工业用机器人,是中国的 15 倍,日本是中国的 11 倍,德国是 10 倍,美国大约是 3 倍。

  扫一扫,每日推送最潮最酷数码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数码官方微信(也可微信中搜:sinadigi或新浪数码)。

文章关键词: 机器人工作失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