骁龙810并不热 高通接受媒体电话采访

2015年07月01日07:51   中关村在线 微博    收藏本文     

  6月25日,高通就最近骁龙810处理器发热量过大传言接受了国内媒体的电话采访,市场营销副总裁蒂姆?麦克唐纳解答了媒体提出的众多热点问题。

高通媒体电话会 高通骁龙处理器(图片引自Facebook)

  骁龙810处理器在散热方面使用了哪些设计来达到业内标准?

  在骁龙810的设计过程当中,围绕包括能耗比较大的应用和场景(例如4K视频的拍摄和解码)的散热表现进行了优化,并且在一些场景下的热性能表现比骁龙800或骁龙801还要出色。

  其 次,媒体在评测的时候不应将CPU的热表现作为处理器评测的一个重要考量,这样做是片面的。CPU差不多只占整个SoC的15%左右,除了CPU外它包括 GPU、DSP,视频引擎,H.265的编解码器,双ISP,以及调制解调器等等,它们共同决定了整体的用户体验。  

  是否是ARM A57架构影响了骁龙810的散热表现?

高通媒体电话会 高通810处理器(图片引自高通)

  由于评测时媒体大多使用原型样机,而不是最终的上市版本。当这些并不成熟的原型样机交给欠缺经验的媒体后,就会由于他们不了解原型样机与商用产品的区别,而发布了一些关于散热表现的报道。

  对于每一款智能手机,每一代骁龙平台来讲,工程设计及性能调试上的挑战与复杂性都越来越大,而且考虑到骁龙810的强劲性能,没有调试优化过的非商用终端与最后的商用终端,在性能表现上的差异是是巨大的,所以架构对于处理器的热表现并不是决定性的。

  传言说20nm的制程不适合A57架构,高通为什么选择了20nm的制程?

高通媒体电话会 高通异构计算理念(图片引自高通)

  在选择处理器制程工艺的时候,不只要考虑到CPU、GPU,更多的是从系统设计的角度来选择其中的组件。选择20nm作为骁龙810 CPU的制程,首先是因为这是一个相对成熟的工艺,因此相对于14nm工艺,20nm工艺能够加速产品上市时间。

  制程技术确实是热表现管理的重要工艺之一,但其他一大部分我们用的是异构计算的设计理念,也同样重要。在整体设计中高通从多个层面上进行有效的热表现管理,制程工艺对于热表现管理并不是决定性的,所以说20nm制成不适合A57架构是片面的。

  另外,很多时候调制解调器的制程工艺往往会被大众忽略。Qualcomm在目前最新的调制解调器当中,采用了最领先的20nm制程工艺,远远领先其竞争对手。这会表现在频繁网页浏览及视频下载的使用情况下的热表现。

  实际测试中发现,骁龙810的所有核心都很难同时维持在最高主频上,什么样的场景能让骁龙810实现八核“火力全开”?

  处 理器在设计之初,并不是为了在综合评测工具的测试跑分中获取更高的分数,因为它们是为用户而设计,而不是为评测工具而设计,一些评测工具只看CPU表现, 而忽略处理器中85%的其他组件。所以当高通的处理器探测到将CPU所有核开到最高频的行为时,反倒会有意的进行控制调低频率。

  处理器最早商用的版本和现在商用的版本在硬件上方面有什么差别?

高通媒体电话会 高通801处理器(图片引自高通)

  在 骁龙800、801、805、810的每一代新品的生命周期里,都会不断进行相应的调试和微调,所以它们都会经历持续的性能表现的小幅提升。无论在制造过 程中工艺上,硬件上或者是软件上的系统优化和调试。处理器在其生命周期中都会实现不断的提升,骁龙810也会经历这样的过程。

  采访中蒂 姆?麦克唐纳还与我们分享了一个骁龙801平台诞生的故事。在骁龙800推出以后,高通持续而且快速地对骁龙800进行了各种小的微调和优化。后来有一个 OEM(备制造商)合作伙伴对我们说,经过这么多的调试和优化,和骁龙800相比,你们已经打造出更好的一代产品了,不如考虑给它一个新的型号。于是高通 采用了客户的建议,骁龙801由此诞生。

  骁龙820处理器进展是否顺利?

  目前可以透露的是,骁龙820重新回到了高通自主设计的CPU架构,会采用最新的FinFET工艺制程;另一方面是高通的认知计算平台Zeroth会内置于搭载骁龙820处理器的终端上。 

  高通无晶圆厂这种模式,对未来进一步保持领先是否有影响呢?

高通媒体电话会 晶圆(图片引自IBM)

  对于无晶圆厂的商业模式高通是非常有信心的,因为这种模式带来了非常多可选择的合作伙伴,同时还能保持产能和创新的动力,将来也不会改变这种模式。

  最后,蒂姆?麦克唐纳还与大家分享了高通方面对于高通810处理器的一些看法:

  高通方面觉得骁龙810引起了大家前所未有的关注,可能是与骁龙801或骁龙805时的整个行业相比,目前的竞争环境确实发生了一些变化,也会对传言的声量和传播产生影响。

  在如今的竞争环境下,尤其是在Android领域,一旦提及骁龙810处理器就同时映射了很多使用这一平台的OEM厂商,所以对于骁龙810的一些不实的传闻就会影响到OEM厂商,改变整个的竞争环境。

  一 些工程机的测试结果与商用机之间的区别也会被过度放大或强化。高通对骁龙810是满意的,很多厂商基于这个平台创造了很多优秀的终端。如果大家抛开传闻, 看到实际的用户体验,不仅是跑分评测的结果,无论是在多媒体,还是4G LTE连接,或者是摄像头功能方面,骁龙810都是骁龙801和骁龙805成功基 础上的良好延续。

  扫一扫,每日推送最潮最酷数码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数码官方微信(也可微信中搜:sinadigi或新浪数码)。

文章关键词: 高通骁龙81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