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苹果招News编辑 但决定你读什么的还是算法

2015年06月17日08:54  爱范儿   收藏本文     
尽管苹果打算为 News 招个编辑,但是决定你读什么的恐怕还是算法

  当你已经习惯决定你阅读的不再是媒体,而是手机应用和社交网络时,苹果却打算为即将在 iOS9 上推出的 News 应用招一个编辑。

  继 Facebook 推出 Instant Articles,运营商 Verizon 收购 AOL 之后,在不久前的 WWDC 上,苹果公司宣布在 iOS9 的更新会搭载一款叫做 News 的新闻阅读应用,加入了科技界这场逐渐白热化的内容战争。新闻出版商可以向苹果提供 RSS 源,也可以使用苹果提供的工具,打造出包括图片、视频等在内的多媒体的阅读体验,从呈现上来看与 Facebook Instant Articles 十分类似。

  不过与 Facebook 不同的是,苹果看起来并没有想把内容筛选的工作都交给算法和用户的社交网络:9toMac 今天发现,苹果正在招聘编辑。这则招聘启事中写道:

  “成功的编辑,是有野心的、细节导向的记者,对杰出的内容和移动端上的新闻有偏执。他们对突发新闻会有强烈的直觉,但同时也能够认出算法无法辨识出的原创的、令人惊叹的好故事。”

  这个职位的工作目标包括 “帮助管理变化的新闻信息流,与世界上最好的出版商合作,从大大小小的高质量出版者中获得内容,能注意到内容发展的趋势并帮助平台的创新”等等。

  对这条消息的一种理解是,在内容越来越依赖算法和社会化推荐的时代,苹果想打一张人文牌:News 不是各大媒体在算法排序中争夺头条的地盘。编辑将有权决定什么是更重要的爆炸新闻、更好看的故事,小而美的内容也有机会被挖掘出来,独特的原创内容仍然有生存空间。

  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苹果要做的新闻聚合,正在进一步削弱编辑的作用。

  一方面,新闻内容正在不可避免地成为移动端上免费而基础的“服务”。互联网公司、运营商和手机厂商都想成为内容入口。在苹果之前,一些手机厂商已经在系统里内置了新闻聚合:比如三星便与 Flipboard 合作,HTC 也自带新闻聚合服务 BlinkFeed。在这一趋势下,就连一向注重原创内容的纽约时报都不得不去掉付费墙开始做新闻聚合。尽管聚合类应用通常都有人工干预,算法的筛选仍然在其中起到最主要的作用。

  另一方面,社会化阅读正在成为阅读的主流,微信朋友圈和 Facebook 的 Instant Articles 都是例证。如同 Wired 在一篇文章中对内容生产者们的提醒,在获得渠道带来的传播红利同时,渠道对内容方的影响也会逐渐加深。新闻聚合的选择不会像传统媒体中的编辑一样影响内容 生产,却会影响内容生产者的判断。苹果的编辑或许可以避免内容生产者对推荐算法的迎合,鼓励有创造性的内容产生,然而内容生产者考虑的,往往是从尽可能多 渠道中获得推荐的曝光率。

  此外,苹果的 News 服务还面临着盈利模式的问题:与 Facebook 类似,内容出版者可以在 News 中发布广告,苹果自己也会在 News 中卖广告,并向广告方收取 30% 的抽成。它与苹果的应用生态一样,可以成为另一个吸引用户购买苹果手机的软实力,然而在这一盈利模式的前提下,编辑对内容的话语权似乎只是诸多因素的其中 之一了。

  当互联网公司、社交网络、智能手机都能决定我们读什么,而机器人也已经能生产相当一部分内容的时候,编辑这个职位虽然并未消失,却也只能默默隐于许多个 0 和 1 背后。

  专注苹果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苹果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苹果汇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appleinc2012)。

文章关键词: News苹果编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