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 Capitan系统体验:一次具体到细节的提升

2015年06月16日03:00  新浪手机微博    收藏本文     

  图文/郭晓光

  2015年的苹果公司全球开发者大会上(WWDC15)上并没有新硬件发布,但苹果公司更新了自家旗下的三大系统,将重点放在了提升产品使用体验上。在发布会结束后,新浪科技已经拿到了OS X El Capitan系统的开发者测试版,现在我们与您一起聊聊它提升在了哪。

OS X EI Captain系统OS X El Capitan系统

  相比旧版,这并不是一次大幅版本更新,苹果公司其实已经在它的版本号中给了提示:El Capitan(酋长岩)是美国 Yosemite(优胜美地)国家公园的一处知名景点。这意味着,El Capitan是在Yosemite框架上的一次提升。

  Spotlight模糊搜索

  如果不看版本号,测试版El Capitan在外观上与正式版Yosemite无异。苹果公司几乎将所有提升都放在了细节体验上,首先是智能化的搜索,体现在Spotlight搜索工具上。

  在Yosemite上,Spotlight已经可以直接进行数学运算或单位转换。而在El Capitan上,它更智能了。简而言之,新Spotlight更像个人类,而不是搜索工具,你可以像与人交流一 样进行搜索,比如输入“1381”,Yosemite系统会将计算器放在第一位,通讯录在后面;而新版El Capitan知道它可能是个电话号码,除了计算器,会自动出现常选节点(常用联系人)。

  另外,在WWDC大会上,主题演讲中提到了新系统可以直接搜索“XX这个月发给我的邮件”这种模糊化的语句来查找邮件,而不是刻板的输入某个关键词。

  人类的语音很复杂,“XX这个月发给我的邮件”看起来是句常见的话,但其实已经限定了“邮件”“来自XX”“这个月(注意无需输入具体XX年XX月)”“发给我的”等多个限定条件。如果是outlook里,要在“高级搜索”里输入多个选项,而模糊化的搜索习惯是完全自然的状态。


同样的搜索输入 在El Capitan(上图)和Yosemite(下图)会看到不同结果

  这样做的好处显而易见:当要检索大量内容,而用户又对想要的结果不是很确定的时候,Spotlight提供了一个更自然的搜索方式,同时又能给出了一个更精确的结果。

  备忘录功能强化

  在过去几年中,大家常用它随手记点琐碎事情,并且仅限于文字,或许人们眼中它唯一的好处便是小巧稳定,并且能在自己的苹果设备间随时同步。

  在新版的El Capitan和iOS 9系统中,备忘录得到了升级。除了纯文本,在其中还可以加入图片、链接、日程安排。这些功能并没有让备忘录变得臃肿,只是在多了三个按钮,运行速度与之前比没有差异。


备忘录增加了更多功能

  Split View分屏显示

  在WWDC大会上,iOS 9开始支持分屏功能,iPad向着生产力工具迈进;其实苹果也将类似的使用体验放到了Mac上,El Capitan上同样有Split View功能,按下F3 ,你会看见全新的任务管理界面。它看起来只是背景不像上个版本那么模糊了,但功能上已经改进,将需要的两个应用拖进同一个桌面即可以实现Split View功能。

  这个功能的意义不是同时看两个应用,而是两个应用摆在一起提高工作效率;理想使用场景是一边通过网页查资料,一边写文档。在一个屏幕上实现“一心二用”。

  两个应用分屏的比例可以调整,并被系统记忆下来。实现的过程很自然,基本没有学习的过程。


左边写备忘录右边iTunes听歌


一边写邮件一边从照片应用里拖图进邮件

  但请注意,Split View功能需要应用支持才可以实现。在我试用El Capitan测试版的这几天里,可以确定的是多数苹果自家的应用都支持,比如Safari浏览器或是备忘录、iTunes、Pages,但第三方应用支持它的几乎还没有。据我们了解,这需要开发者们对应用进行适配,就像他们在iOS平台上适配大屏的iPhone 6那样。现在不用太担心支持问题,毕竟El Capitan正式版要今年9月才上线。

  借鉴iOS手势的邮件系统

  El Capitan系统的邮件系统融入了iOS系统的手势操作,虽然它并不是触屏,但你可以用Mac笔记本的触控板左右滑动来删除或是回复邮件。同样的手势操作还有快速晃动触控板放大鼠标指针更方便找到等。这是些小改进,但使用体验会更好。

  另一些改进,依然是围绕着“智能化”方向在进行,例如如果在邮件里有一个联系人的电话,它会直接显示是否要更新联系人,或是将邮件中提到的事项加入日历当中。

  我觉得后面这点比滑动手势要更有用,它把联系人更新从“手动”变成了“手自一体”,如果你经常接触陌生人,或是通讯录里有超过300个电话,就会明白这个功能点有多重要。与搜索功能一样,它也体现了El Capitan系统智能化的一个方向。


邮件新功能

  浏览器标签控制

  以前经常遇到的一个问题是,当网页里有视频或音频自动播放的时候,你不得不点进那个标签栏关掉它,或是按键盘上的静音键把声音都关掉。现在新的Safari浏览器解决了这个问题,若一个网页里有声音元素,在标签栏上会有一个喇叭符号,可以在这直接关,如果多个标签都有声音,也可以在地址栏选择关掉某一个,或全关掉。


标签固定(图中红框)与声音控制(图中绿框)

  另外一个小的更新点是pin(固定标签页)功能,让自己喜欢那个网站一直保持打开状态。这算是极其细微的一个改进,但对一直在Mac上使用Chrome浏览器的果粉来说,实在是一个迟来的功能。

  地图

  自发布开始,苹果地图就一直麻烦不断,很多人认为它是个鸡肋功能。过去几年,苹果已经收购了多家开发交通应用的公司,包括HopStop、Locationary以及Embark。他们去年年末提交的专利申请显示,该公司正在研发通勤功能,为用户实时提供旅行信息,帮助通勤者找到乘坐公交旅行的最好方式。

  在新版系统上,传言终于变为现实。在中国,地图数据依旧来自高德,在“驾车”和“步行”之外,终于有了公交信息。并且会有详细的中转及换乘信息,依然可以在Mac上规划好之后发送到iPhone上,用手机地图给自己指路。但你的手机也需要时iOS 9系统,否则而公交信息不能显示。

  我们简单测试了下,公交数据比较全面,在北京市内出行基本都有多条路线规划,并且会把换成信息写比较详细;如果去外省市,则会有公交换乘到火车站,之后出现详细的火车车次选择。

  公交信息还加入了时间关联,在路线规划上,可以自动出发时间,不同的出发时间则会显示不同的公交换乘信息。比如我选择14点去故宫,是一种信息;但若选23点去故宫,则会有夜班车出现。

  就像地图数据一样,这些公交时间信息同样来自苹果的第三方合作伙伴。对照实际数据,我们测试的北京公交信息比较准确,但部分小城市如果没有公交时间数据,则不会有时间提示。

  公交信息的加入让苹果地图有了更多实用价值,开头并不顺利,苹果在不断弥补。并且是在电脑和手机两个平台上同时进行,未来还有可能再延展到手表上。


苹果地图终于加入了公交线路规划


调整出发时间后,规划公交线路也会变化

  中文及输入法

  OS X系统自带的输入法也在悄然改进,最要的改进是加强自主学习用户输入习惯,以及自动的词库更新,比如流行的词汇来自新浪微博,定期自动更新(具体的更新日期苹果公司并没透露),另外手写输入的改进更明显:手写面积自动调整大小,识别更准确,一次书写多个字,还可以直接画表情。

  更明显的改进来自视觉方面,苹果公司重新为新系统设计了一套名为“苹方”的字体来取代使用多年的华文黑体 。这种字体是专门为中国用户设计,有六种粗细效果,同时支持简体中文和繁体中文。也被用在了刚发布的iOS 9系统上。


苹方字体的六种粗细

  实际上,在初看苹方体的时候会觉得略有点不适用,但看过一下午,这种生疏感会克服很多(还记得当初iOS 6向iOS 7转变的感觉吗?)

  因为是测试版,目前我们拿到的这版系统很多地方显示中文并不完美,尤其自带的地图应用上。鉴于苹果公司的产品一向对中文的兼容性良好,所以在几个月后的正式版上,这点不用担心。

  一家公司不会仅是为了好看做这种改变。可以猜测,在秋季正式上线三大系统上,这种字体会在照顾不同大小和分辨率的同时兼顾美观,实现各平台的用户体验统一。它将是27英寸大屏幕到1.5英寸手表屏幕视觉统一的保证。

  总结:

  OS X El Capitan没有带来震撼性的界面改进、或是大幅的功能变化,它是一次具体到细节的小幅提升,或者说,是一次针对性改进。细节控苹果公司在很多细节进行了优化,让人们(尤其那些还在用Windows系统的)更容易接受它。

  它的改变并不如上次一那么猛烈。我们注意到,在发布会上,讲到El Capitan的时候演讲者也没有用很多“Amazing”这样的词。 对一般用户来,倒不用太在意表面的改进究竟有多大,上手的体验好于旧版,尤其是从Windows阵营转过来的人,上手会更容易,这有利于Mac获取更多份额。

  iOS 9和El Capitan系统更明显地借鉴了对方的优势,也显露了更多对接的趋势,这种联合的力量是其他任何一家厂商都还没做到的:想得到更好的使用体验,你必须保证自己的设备都是最新系统,而要获得最佳使用体验,设备也最好都是最新款。苹果用这种方式推进产品体验,还能同时卖出更多硬件。

  另外,再看远一点:目前Mac电脑和Apple Watch手表还没有直接关联的迹象,我们相信苹果公司一定在考虑这点,只是还没到拿出来的时候。

  最后需要强调的是,目前的El Capitan系统只是个开发者测试版,很多地方存在bug。它并不是为一般用户准备的,如果想体验,不妨等到秋季正式版的到来。

  专注苹果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苹果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苹果汇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appleinc2012)。

文章关键词: 苹果公司MAC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