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手机那些事:2015半年度日系热闻TOP5

2015年06月13日08:28   中关村在线 微博    收藏本文     

  日本三大运营商的夏季新品刚刚发布,2015年上半年就即将翻篇了,在过去半年里我们也聊了不少话题,就比如日本运营商的各种策略,展会中体现的各种黑科技等等。本周《日本手机那些事儿》就对上半年的日系热闻进行汇总排行,我们按照此前大家的关注度整理出了排名前五的上半年度热闻,一起来看吧。

  TOP 5:妹子们的智能机3大难题

  nifty 是日本一家网络服务提供商,不仅是一家电信公司,同时也是富士通的连结子公司。这家公司推出了一项名为NifMo的服务,缴纳一定的服务费之后,可以将现 有的手机号码直接作为PHS电话号码使用、可以在全国范围内使用NTT DoCoMo的相关服务、可以连接使用各种公共Wi-Fi资源,同时在手机出现损 坏或故障等问题时,还能够以低价位提供替代用的手机。

日本手机那些事:妹子们的智能机3大难题
NifMo针对615名女性用户进行了在线调查(图片引自NifMo)

  为 了推广这一服务,NifMo选择了女演员沢尻エリカ进行主题为“AGREEMENT WITH ERIKA”的广告推广。而作为其中的一环,NifMo针 对10岁~59岁的女性智能机用户共计615人,在2014年12月6日~12月7日间,通过网络进行调研,统计出了日本女性用户在使用智能手机时最常遭 遇的三大难题——故障、进水、破损。

  调查结果显示,本次接受调查的615名女性用户中,有22.8%都在智能手机使用中遭遇过问 题,而在这些人中,有48.1%的的用户单是2014年就遇到过两次问题,排名前三的就是我们提到过的故障、进水以及破损,每一次解决这些问题就平均要花 费6200日元,而大约七成的女性用户都对手机现有的保修等服务感到不满。这些女性用户认为,最理想的状态应该是在自己的手机送修时能暂时提供替换机型, 同时也应该支持24小时内任意时间送修,而且修理价格也应该有所降低。

日本手机那些事:妹子们的智能机3大难题
每四名女性用户中就有一名遭遇过手机悲剧(图片引自NifMo)

日本手机那些事:妹子们的智能机3大难题
居然有11.3%的用户在2014年手机就悲剧过5次以上(图片引自NifMo)

  NifMo 将这类智能手机问题称为“智能机悲剧”,上图中可以看到,10岁~59岁的女性用户中至今为止遭遇了智能机悲剧的人达到了22.8%,也就是说每四人之中 就有一个人会遭遇这种悲剧。而在遭遇过悲剧的这些人中,有大概51.9%的人在2014年手机出现过一次问题,30.2%的女性用户在2014年手机出现 过2次问题,而11.3%的女性用户在2014年手机居然就悲剧过5次以上。

日本手机那些事:妹子们的智能机3大难题
本次接受调查的女性用户手机悲剧的原因排名(图片引自NifMo)

  至于智能机悲剧的原因,上面这张图有一个比较清晰的显示。依照占比高低分别是屏幕失灵、屏幕破损、无法充电、洗手间浸水、其他、数据丢失、手机丢失/被盗以及无法通话。汇总来说日本女性用户的三大难题主要还是故障、进水与破损。

  而在这之中,不同年龄段的女性用户所面临的第一大悲剧也有所不同。10-29岁的女性用户中最常遭遇的问题是“屏幕失灵”;而在30-39岁的女性用户中最 常遇到的问题则是屏幕破损以及洗手间浸水;在40-59岁的女性用户中最常遇到的问题同样是手机跌落时造成的屏幕破损。

  值得一提的 是,女性用户虽然对智能手机没有太多了解,经常遭遇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对于售后服务和保修措施还是非常有看法的。这些下至小朋友上至老奶奶的用户每修一 次手机平均就要花费6200日元,所以这些女性用户几乎个个怨声载道。手机从没坏过的十几岁小姑娘表示如果“我把手机送修了,商家就应该在24小时之内立 刻免费快递一台暂时替换用的手机给我,而且商家还应该提前把我送修的手机中的数据同步到快递过来的替换机型中”。另外也有手机曾经杯具过的20几岁妹子认 为“送修太麻烦了,如果售后能提供远程操作教我怎么修好手机就好了”。而五十几岁更注重送修价格的女性用户则表示至少应该给我提供一个首次送修免费的优惠 吧。

日本手机那些事:妹子们的智能机3大难题  日本手机那些事:妹子们的智能机3大难题
日本市场的防水、防摔手机壳还是很多的(图片引自amazon及disney)

  虽然本次调查的对象仅有600多人,但仔细想想就会发现这类问题在日本女性用户中确实是非常有普遍性的,这倒是也解释了为什么日本有那么多防水、防摔的手机保护套发售,而且从这类保护套的设计就能看出来,它们大多是针对女性用户发售的。 

  TOP 4:探寻MWC2015日系黑科技

  来说富士通的一项技术吧,到了MWC展馆之后没多久我就颠儿颠儿的跑去了富士通展台,关于富士通展台的手机其实没什么好说的,这一品牌带去参展的机型是一款 中端配置的商务机型,特色功能在于手机内文件的一些安全加密、备份功能以及背部的指纹识别,手机本身没有太大的亮点。不过在展台的另外一边,一项虹膜解锁 手机的功能还是很好玩的。


日本手机那些事:探寻MWC2015日系黑科技
这个套在手机外面的“壳子”就能实现虹膜解锁功能

  展台展出这项技术时,是在一款普通的智能手机外面附加了一个具备虹膜识别功能的保护壳的样子,不过根据我回来之后搜索到的素材来看,今后富士通是打算直接将这一技术应用在智能手机中的,因此也就无需再在手机外面加一层壳了。

日本手机那些事:探寻MWC2015日系黑科技
富士通虹膜解锁技术工作原理(图片引自akihabaranews)


富士通虹膜解锁技术演示视频

  虹膜解锁手机的原理其实很简单,哺乳动物的虹膜其实就像指纹一样有着明显的个体差异,当肉眼不可识别的红外光线照射时,前置的红外摄像头可以拍摄下人眼在红外光线下独特的反射,然后在判断其与预设的虹膜解锁式样是否一致,再进行手机的解锁。

日本手机那些事:探寻MWC2015日系黑科技
首先需要录入自己的虹膜信息,摘下眼镜记录的会比较准确

日本手机那些事:探寻MWC2015日系黑科技
解锁手机时戴着眼镜也是OK的

  在 现场我也实际体验了一下富士通的虹膜解锁技术,首先就像我们使用指纹解锁需要录入新指纹一样,使用这个功能也需要先录入一个新的虹膜信息,画面中会出现两 个圆圈,我们只要竖向持握手机,让自己的眼睛出现在这两个圆圈内,等其扫描到100%就OK了。戴眼镜的用户在录入虹膜信息时最好摘掉眼镜,这样记录的会 比较准确。

  而在解锁的时候,滑动手机,屏幕上方就会出现前置红外摄像头的取景框,让眼睛出现在这个取景框中就可以完成解锁了。这个时候戴着眼镜也没有关系,虹膜识别的准确度很高,而且速度非常快,零点几秒的时间内就能完成识别与解锁的全过程。

  当然除了简单的手机解锁外,还可以将其扩展到打开某一个app、登陆账号等其他功能上,只需要眼睛看一下手机就能完成诸多操作,比指纹识别要更加快速简单。

  TOP 3:夏普无边框手机诞生记

  夏 普在去年发布的那款AQUOS CRYSTAL X被称为“无边框”手机,下面就来聊聊这款产品是如何诞生的吧。这款手机外观非常有特色,在过去的几年 内,夏普一直采用所谓的EDGEST设计方案,简单来讲就是大幅度缩减屏幕上方及所有两侧的边框,通过这种三边的极窄边框来提升手机的屏占比,也能让大屏 手机看起来更为小巧便携。在AQUOS CRYSTAL X中,这种EDGEST设计终于发挥到了极致,三边几乎看不到边框,也让这款手机被称为“无边框 手机”。


日本手机那些事:夏普无边框手机诞生记
几乎没有边框的夏普AQUOS CRYSTAL X(图片引自itmedia)

  夏普的无边框手机其实包括SoftBank与美国Sprint共同推出的AQUOS CRYSTAL与日本本土发售的AQUOS CRYSTAL X两种, 不过AQUOS CRYSTAL X算是AQUOS CRYSTAL的升级版,屏幕从5英寸720p提升到5.5英寸1080p,也加入了一些新的功能体 验。

  日本媒体ITMedia对夏普AQUOS CRYSTAL X的开发团队进行了采访,据悉,开发这样一款无边框产品的主要目的 是为了在如今的同质化中寻求差异化。投入美国市场的AQUOS CRYSTAL可以算作是一次试水,根据其在美国市场的反应,随后又在日本市场推出了升级 版的AQUOS CRYSTAL X。

日本手机那些事:夏普无边框手机诞生记
屏幕三边几乎看不到边框(图片引自itmedia)

  在美国发售的AQUOS CRYSTAL限制了硬件与功能上的规格,以20-30岁的年轻人为目标受众;而日本发售的AQUOS CRYSTAL X则主要 面向日本国内的高端用户,尤其是30-40岁的男性用户。AQUOS CRYSTAL X针对日本用户的需求强化了屏幕、处理器、存储空间与摄像机的配 置,也加入了日系机型的手机电视和手机钱包功能,,想要让用户从中感受到这款无边框机型和传统Android机型的不同。

  无边框设 计带来的差异化其实是非常成功的,夏普认为,通常用户在选购手机时会面临不知道该购买哪一款的困惑,但当店中又一款大屏幕、无边框的机型出现时,用户也自 然会被这种高屏占比形成的冲击力所吸引。另外,AQUOS CRYSTAL X虽然配有5.5英寸屏幕,但因为没有边框,所以仍旧可以单手操作,也可以放 在口袋里,因此便携性丝毫不受影响,同样是相对其他产品的一大优势。

日本手机那些事:夏普无边框手机诞生记
AQUOS CRYSTAL X(右)屏幕下方的编辑比AQUOS CRYSTAL更小(图片引自itmedia)

  AQUOS CRYSTAL X 的屏占比要比美国上市的AQUOS CRYSTAL更高一些,达到了84.4%,这主要是因为AQUOS CRYSTAL X进一步缩减了屏幕下方边框的 面积。手机的传感器、USB接口、摄像头等等都位于屏幕下方,目前还无法实现屏幕下方的“无边框”,但夏普目前已经将这一面积尽可能的缩减到最小。

  除此之外,夏普还对AQUOS CRYSTAL X机身涂装下了不少功夫,边框的金属感也提升了整款手机的品质。AQUOS CRYSTAL X没有采用 IGZO显示屏,而是选择了比IGZO更薄的S-CGSilicon,结合其他的省电技术实现了3天以上的续航表现。

  其实作为一款 手机而言,AQUOS CRYSTAL在配置上就是一款旗舰级别的智能手机,这和同时期发布的其他旗舰机型并没有什么区别。虽然夏普也有自己的一些翻译功 能与出色的拍照体验,但每一部旗舰机型不都应该有这些功能上的特色嘛?所以,这种无边框的外形设计对于夏普来说确实是一种出其不意的差异化,而且就其话题 性来说也是相当成功的。在同质化中寻求差异化,夏普AQUOS CRYSTAL X就此诞生。 

  TOP 2:低价手机居然卖不出去?

  日 本近期低价手机很多,但是用户为什么不愿意选择价格便宜的智能机?从源头来说,日本有一个词叫做“格安スマホ”,这个词由“格安”与“スマホ”两个部分组 成。スマホ也就是日语里对“智能手机”的简称,而“格安”的意思则是“非常便宜、物超所值”的意思。换句话说,基本等于国内的“高性价比机型”的定位。

  不 过“格安スマホ”这个词的来源也是涵盖了很多内容的。日本近两年MVNO兴起,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虚拟运营商。这些虚拟运营商借用NTT DoCoMo等传 统运营商的网络,冠以自己的运营商品牌,面向用户推出自己的通信服务。由于这类通信服务的价格比较便宜,因此被冠名以“格安SIM”的名字。


日本手机那些事:赏樱旅行游客SIM卡指南
最新发布的无锁低价智能机索尼Xperia J1 Compact(图片引自itmedia)

  当然,传统运营商出售的合约机是不能使用这些“格安SIM”卡的,这也算是传统运营商多年来对于自己的一种保护措施,换句话说就是有锁。所以随着虚拟运营商 日益增加,日本市场除了所谓的“水货”手机外,也开始出现了无锁智能机。这些手机基本都是性能主流、价格低廉的产品,而这类能够使用“格安SIM”卡的手 机则被称为“格安スマホ”,也就是所谓的低价智能机,或者是高性价比智能机。

  按理来说,这种价格便宜资费便宜的智能手机应该非常受 欢迎,但日本这个神奇的市场总能让我们惊讶。就好像日本身为发达国家、智能手机普及率却低到忧伤一样反常识,日本用户对于低价智能机这种理应大热的产品似 乎并不怎么感兴趣。对此,MMD研究所也选择了男女用户共1670人进行为期4天的调研,看看日本用户对于低价智能机到底是怎么想的。

日本手机那些事:低价手机居然卖不出去?
90.3%的受访者听说过低价智能机(数据引自MMD)

日本手机那些事:低价手机居然卖不出去?
但仅有10.9%的受访者正在使用低价智能机(数据引自MMD)

  就 好像日本大部分用户都知道“智能手机”一样,受调查的1670名用户中,也有90.3%知道什么是低价智能机,但其中却仅有10.9%正在使用低价智能 机。这些选择低价智能机的小众用户在购入手机时主要考量的是“每月资费便宜(81.3%)”、“通信速度快(42.3%)”、“有通话套餐 (28.0%)”等等,而且无需签订几年契约,更换手机或更换运营商也会更加自由。

日本手机那些事:低价手机居然卖不出去?
深绿与浅绿两部分为想要使用低价智能机的用户所占比重(数据引自MMD)

  不 过日本用户在购入低价智能机时也同样会有一定的顾虑,这也是为什么本次调查的对象中仅有10.9%真正在使用低价智能机。因为虚拟运营商在日本也是刚刚兴 起,所以用户对于这种全新的契约形式充满了不安,对于后续的各种保障也有一定的不信任。在目前仍未使用低价智能机的调查对象中,有36.8%表示今后可以 考虑选购这类手机,但预计在2015年内换用低价智能机的用户仍然仅为11.9%。这类用户之所以愿意换用低价智能机,除了资费便宜、网速快之外,还因为 可以更换运营商但保留现有手机号。

日本手机那些事:低价手机居然卖不出去?
不愿意购买低价智能机的理由(数据引自MMD)

  而那些不愿意尝试低价智能机的受访对象,理由其实非常的简单。其中比重最大(56.8%)的理由为“现在的运营商已经用了很久了,觉得非常安心”。其实纵观 这些不愿意换购低价智能机的理由,可以分为简单的两大类。一类是“我觉得我现在的运营商挺好的我已经满足了”,另一类则是“新的虚拟运营商没用过不知道好 不好、低价智能机不知道怎么买”。除了用户本身安于现状的守旧心态之外,其实也凸显了虚拟运营商与低价智能机在宣传方面的不足。反观国内其实也是一样,去 年有一段时间“虚拟运营商”这个词炒的沸沸扬扬,但没多久似乎就从热点中淡出了。如今如果随便抓来一个路人,他或许也会说不知道虚拟运营商是个啥。

  说 起来其实也挺有趣,日本智能机普及率低下的原因在于大多数用户觉得“翻盖功能机挺好的,没什么不满意”;而低价智能机购买率低的原因则是“传统运营商挺好 的,没什么不满意”。从这里出乎意料的能够看到日本用户的某种固执与恋旧。这么一个脑洞突破天际的国家在尝试新事物时居然也会有这么小心翼翼的一面,确实很难想象。

  TOP 1:日系"高级中端机"策略

  最后来聊聊日本特色的“高级中端机”定位。从字面上来看,这个定位就让人觉得有些奇葩,到底算是高端还是中端,这个定位看起来根本就是在模糊概念。其实也确 实如此,VAIO在发布手机时将自己称作是最接近高端机的中端机型,说白了,就是中端机在拼命地给自己添加一些附加价值,让自己看起来有些高端机的样子而 已。那么到底是什么让“高级中端机”这种看起来有些扭曲的策略出现在日本手机市场的?

  如此前所说,日本的低价手机很少有像国内的高性 价比机型那样货真价实的“高性价比”。 虽然各厂商都将自家的无锁低价产品宣传的天花乱坠,但如果你只看参数就会发现不管如何粉饰,那都还是一款中端机。 1.2GHz主频四核处理器几乎成为了日本现在无锁低价机型的标配,而这其中的原因除了“同时期上市的产品配置相近”这个比较官方的理由之外,还有一点就 是成本的限制。为了在短时间内低成本的开发出一款无锁机型,日系厂商选择了这种中端配置、高端宣传的奇葩战略,也就是所谓的“高级中端机”。


日本手机那些事:日系"高级中端机"策略
MWC发布的索尼Xperia M4 Aqua(图片引自itmedia)

  其实在今年的MWC中,我们就发现了一个很奇特的现象。抛开日本厂商的黑科技不说,单论发布的新品,日系品牌确实没有什么“旗舰”。在三星和HTC发布上半 年旗舰新品的时候,索尼这个唯一还能登上国际舞台的日系厂商仅低调推出了一款中端机型索尼Xperia M4 Aqua。在这种风气之下,日系厂商的高级 中端机战略正在逐步蔓延。

日本手机那些事:赏樱旅行游客SIM卡指南
最新发布的无锁低价智能机索尼Xperia J1 Compact(图片引自itmedia)

  究其原因也算简单,在日本国内经由运营商发售的产品,无论是外来品牌的苹果、三星,还是本土品牌的夏普、富士通,几乎都是高端旗舰级别的硬件配置。但这种旗 舰机型的受众很显然是有限的,在日本国内市场发布旗舰机型多少有些彰显实力与一鸣惊人的成分,但在国际市场以及发达国家,想要靠这些旗舰机型取得市场占有 率的成长是很困难的。同时,如果只在高端机中倾注全力,那么企业所面临的风险也会增加。日系厂商目前显然没有苹果与三星这种国际品牌靠旗舰机型拼胜负的资 本与自信,因此日系厂商选择了看似稳妥的高级中端机的策略。

日本手机那些事:手机平板搭建车载系统
并不是让人很明白高端在哪里的VAIO Phone(图片引自itmedia)

  如果真的在比较中端的硬件配置上通过特色功能作为“附加价值”,让产品看起来颇有高端机型的神韵,也算是符合了“高级中端机”的定位。但日系厂商现在的问题 在于,所谓的“高级”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或者说其中端机型的附加价值仅仅体现在“品牌”这一点上。以VAIO Phone为例,这款手机委托 Quanta Computer制造,中端配置,基本是原生系统,售价5万1000日元(人民币2631元)。这一价位在日本的无锁机型中算不上便宜,与 其他同价位无锁机型相比甚至还贵了一些。但VAIO却坚持认为这是一款接近旗舰级别的中端机型,而其所有的附加价值,都仅仅体现在“VAIO”这一个品牌上。不得不说,这种奇葩的高级中端机策略刚刚开始就几乎遇见了败北的前景。

  扫一扫,每日推送最潮最酷数码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数码官方微信(也可微信中搜:sinadigi或新浪数码)。

文章关键词: 日本手机产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