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天地 在手表上用全键盘是怎样的体验?

2015年05月15日08:32   爱范儿    收藏本文     
在手表上用全键盘是怎样的体验?

  智能手表一个非常鲜明的劣势在于屏幕,相比于手机,这样狭小的屏幕只能呈现少量的信息。因此制造商们也明确了手表的核心功能:健康监测、通知推送。

  即便这样,作为交互的重要一环,输入方式还是手表必须面对的课题。在 Apple Watch 上,文本的输入依赖语音,毕竟在小屏幕上打字该会是多么的酸爽。不过,就有人念念不忘,还做出了手表上的 QWERTY 全键盘。

  这个迷你小键盘是巴伦西亚大学理工学院和斯图加特大学联合研发出来的,共有两个版本,适配 0.63 英寸和 1.26 英寸的手表设备。其中,Callout 和手机上的全键盘一模一样,触摸这些米粒一般大小的按键时,键盘会浮出放大框,让你选择要输入的字母。方不方便,请自行脑补……

qwerty

  然而放大框会遮盖键盘,给输入带来更大的不便,所以研发团队开发了第二个版本 ZShift,它的放大框在键盘之上,并不影响键盘全局。

  其实在手表上做键盘并不是个新点子。今年 2 月,微软手环(Microsoft Band)做出了一次升级,加入全键盘。当用户输入文本时,字母键盘充满手环的整个屏幕,并且会有个白点来指引,编辑完成向右滑动即可预览编辑文本内容。

microsoft-band-keyboad-hero

  在 2013 年,卡耐基·梅隆大学设计了一种输入法ZoomBoard,和这个 Callout 基本一致,点击键盘,它会放大一部分按键。这个团队给出了准确度报告:在 16×6 毫米的键盘上,用户能够每分钟输入 9.3 个单词,其准确率与传统键盘相同。

  暂且不论这个“准确率”的准确度,全键盘在手表上的使用体验真的好吗?对手表这种小屏交互来说,复制手机的输入方法并不是个好主意,目前 Apple Watch 上的应用诸如邮件、微信,提供了快速回复短语的选项,或者 Emoji 表情输入,文本则用语音转化。囿于环境和技术的限制,语音似乎也不是最理想的输入方式。一个合理的猜测是,眼光独到的输入技术公司,会开发出专属的手表输 入法,它将完全不同于手机输入法,至于具体的方式,似乎没人能猜得到一个完美的答案,但至少它不会是全键盘。

  扫一扫,每日推送最潮最酷数码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数码官方微信(也可微信中搜:sinadigi或新浪数码)。

文章关键词: 全键盘手表输入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