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WC尘埃落定 2015年手机圈将走向何方

2015年03月06日08:21   手机中国    收藏本文     

  MWC2015大会已经落下帷幕,各国各厂商纷纷在此届大会上展出了旗下全新产品,其中囊括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可穿戴设备以及足以改变未来的全新技术,让人不得不感叹科技发展之迅速。

  和历年的MWC相比,今年展会上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似乎以及逐渐失去了主导地位,主角光环也逐渐暗淡,取而代之的是新奇特的智能可穿戴设备以及周边偏极客的产品人气火热,这些或将影响未来的设备可谓潜力十足。

MWC已尘埃落定 2015手机圈将走向何方

  那么对于2015手机圈的发展来说,是继续走拼硬件拼价格的道路,还是另辟蹊径打造个性,这是手机厂商们都在面临的选择。总之不论如何,手机圈 肯定是要改变的,墨守常规是不会发展的,并且是终将被时代淘汰。也就是说,2015年手机圈一定会踏出那走向改变的道路,那么到底路向何方呢?让我们继续 往下看吧。

  手机产业进入瓶颈期?(一)

  虽然前面我们提到此届MWC并非是智能手机的独角戏,但至少从现状来看,各厂商给予手机的戏份还是很多的。在此届MWC上发布的新机的厂商不 少,但真正称得上的重量级旗舰产品的只有三星 S6/S6 Edge和HTC One M9这两款产品,其他国内外的品牌发布的产品主要还是以中低端市场为主。

MWC已尘埃落定 2015手机圈将走向何方 三星S6
MWC已尘埃落定 2015手机圈将走向何方 改变并不明显

  既然是这样,我们就拿这些手机中关注度最高的三星S6/S6 Edge说起。或许是收到前期曝光的影响,三星S6发布之时并没有给人一种特别惊艳的感觉,取而代之的平淡的外观和设计上延续,即便是走差异化路线的三星S6 Edge,也没有走出之前手机的设计风格。

MWC已尘埃落定 2015手机圈将走向何方 三星S6 Edge
MWC已尘埃落定 2015手机圈将走向何方 前后均采用弧度设计

  当然了,这并不能否定三星S6在硬件方面的更新,5.1英寸2K屏幕、14纳米工艺的64位猎户座处理器加上DDR4运行内存震惊全场,这也是 充分证明了出手机发展速度之快,但消费者对于这些似乎并不那么买账,因为拼硬件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就算硬件再高又如何,高昂的售价还是让很多人望而却步。 这就是三星目前的症结所在,至少目前还没有太好的解决方法。

  手机产业进入瓶颈期?(二)

  至于HTC,更是给人一种强烈的无力感,首先HTC One M9相比此前的M8、M7而言外观并没有太多变化,不仔细看都有些分辨不清了。还有就是HTC也犯了走老路的毛病,虽然CPU是提升至骁龙810、镜头也 提升至2070万像素,但在现在这个硬件越来越淡化的今天,这些完全无法变现成核心竞争力,反而会成为日后人们互相比较的谈资。

MWC已尘埃落定 2015手机圈将走向何方 外观真的没怎么变

  因为我们可以预见的,未来很有可能将会有同为骁龙810处理器的1999元的小米5、nubia Z9 Max横空出世,届时价格高昂的HTC One M9就会沦为降价王,抑或就被市场所遗忘,这就是命运,有时候无法改变。

MWC已尘埃落定 2015手机圈将走向何方 未来一大波骁龙810低价发烧级手机将问世

  那么既然拼硬件的时代离我们越来越远,那么到底什么才是必要的呢?其实MWC上已经给出的答案。在中兴展台,我们看到国外媒体人对于中兴 Grand S3的眼纹识别非常感兴趣,其优秀的适用性将会成为中兴新的安全保障,它之所以能够收到消费者的关注,主要还是因为实用!只有真正实用了,消费者才能够享 受到红利,从而为手机买账。

  一句话总结:看手机,眼别乱,不拼硬件拼体验。体验好,是王道,哪怕它是中国造!

  移动支付成为主旋律

  体验是一款手机的立身之本,也是消费者购买手机的最根本需求,所谓的追求高配置也都不过是为了有更好的体验,抓住这个需求才能做出刚好的手机。 在这个全民网购的时代,使用手机支付成为当下最流行的一件事情,继苹果、谷歌之后,三星也加入了移动支付系统的研发,在三星Galaxy S6/S6 Edge上就支持自家的Samsung Pay。

MWC已尘埃落定 2015手机圈将走向何方 Samsung Pay

  这次三星研发移动支付并不是突然头脑发热的一个想法,而是非常周密的能够落地的想法,除了支持NFC加指纹协同合作支付之外,三星还让这两款手 机支持磁条卡刷卡机。或许很多人觉得这个有些太复古了,但别忘了目前快捷支付系统中刷卡机才是主流,相比而言Samsung Pay的门槛显然更低。

MWC已尘埃落定 2015手机圈将走向何方 Samsung Pay支持磁条卡刷卡机

  从技术层面看,似乎移动支付并不是一个太高端的事物,但对于消费者而言确实是非常人性化的功能体验,但摆在厂商面前的问题也很明显,如何更快捷 的融合各个商家和快捷支付系统才是重要的,毕竟这个体验和覆盖率息息相关,假如有一天所有支付都可以通过手机完成的话,支持移动支付技术手机肯定是消费者 购机必选的。

  不参加MWC苹果一样第一

  众所周知,苹果iPhone都有着它固定的发布时间,所以这也预示着苹果天生就不会再MWC上发布,但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是,苹果虽然不参加MWC,但依然可以夺得MWC展会上办法的最佳智能手机的奖杯。

MWC已尘埃落定 2015手机圈将走向何方 MWC最佳智能手机苹果iPhone 6

  很多年来,苹果iPhone一直都是各大厂商们最大的假想敌,这个想法甚至渗透到手机产品设计上。但厂商们需要面对的现实是,在一个月之前,苹 果公布了iPhone的销售记录,今年第一季度中国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加83%。根据投资公司Canaccord Genuity的一份报告显示,苹果在整个手机行业中盈利额占总额的93%。

MWC已尘埃落定 2015手机圈将走向何方 苹果“死对头”三星表示压力山大

  这些冰冷的数据告诉我们一件事情,那就是留给其他厂商的利润空间不多了,苹果吃着肉甚至把汤都给喝了,这就是残酷的现实。但击败苹果谈何容易, 苹果手机的好用已经深入人心,苹果即便是高价高利润也同样拥有众多用户者!其他厂商争来争去也不过是那可怜的7%盈利额,大家拼低价拼配置,费力也赚不到 钱,何苦呢?

  全文总结:

  通过MWC2015展会,这个问题也再次被暴露在空气中,不想面对也要面对的问题就是必须要迎来的改变,目标就是抢占高高在上苹果的市场份额, 窝里斗绝对的不可取的。还是那句话,硬的不行只能拼软的,拼体验拼服务才是王道!前面说的移动支付仅仅是第一步,Android系统相比iOS系统决不能 只有缺点,发现自己的闪光点,并且将它发扬光大用到实处才是对付苹果的核心竞争力,也是未来除苹果之外其他厂商所需要努力做到的事情。

文章关键词: 三星MWC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