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 S6 & S6 Edge:领导者该有领先者的样子

2015年03月02日08:34   爱范儿    收藏本文     
galaxys6

  作为 Android 阵营的领头羊,三星在过去一年为 Galaxy S5 迟缓的脚步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人们纷纷怀疑三星还能不能做 Android 阵营的领头羊。这种怀疑首先是体现在产品本身上,Galaxy S5 显然不是一款具有领先意义的 Android 机,它实在太缺少亮点了;而后随着三星手机销量和利润的下滑,这种怀疑蔓延到了三星的市场地位上。

  三星需要自我救赎,这种救赎需要从产品本身抓起,这也就是三星跌倒的地方。

  S6 和 S6 Edge 首先做到了求变,从外在的设计和材质,到内在的元器件上,还有点到即止的用户体验上,S6 和 S6 Edge 和以往的几代 Galaxy S 划开了界限。终于,万年不变的塑料壳变成了金属边框和康宁大猩猩 4 代玻璃面板,加上三星其实本来不差的工艺,从发布会效果来看,S6 和 S6 Edge 的外观和质感远胜于之前的三星手机。

  脱离了前代手机的阴影,S6 和 S6 Edge 有着一种世俗意义上的好看和精致感,当然这里占了金属和玻璃材质的便宜,也有和之前产品比较因素。相比于 Galaxy S 系列年年拖后腿的外观设计,这一次 S6 和 S6 Edge 起码做到了不丑不笨。

  接下来就是三星最拿手的配置项。

  14nm 工艺 64 位处理器在意料之中,但是足够领先,要知道其他厂商要么还坚守 28nm 工艺,要么是 20nm 是中流砥柱,或者 16nm 工艺难产,而 14nm 工艺的处理器用在了 S6 这样势必有巨大销量的机型身上说明了三星在 14nm 工艺上的技术和产能都准备就绪。这里释放的信号则是,三星不仅要在芯片出品上和高通竞争,还要在芯片代工上和台积电争取苹果的订单。

  本来三星曾是高通的大客户,这一次 S6 双机弃用高通骁龙 810 对于高通来说就是损失,而 14nm 工艺的猎户座反过来很可能抢到原本属于高通的高端订单,此消彼长,对于高通来说可能是一记重拳。而手握成熟 14nm 工艺的三星借 S6 则宣布了对台积电的阶段性胜利,那边 16 nm 工艺正遇到了困难,苹果下一代芯片代工的天平已经倾向了三星。

  三星对于 14nm 芯片的自信还在于,S6 和 S6 Edge 的电池容量只有 2500 mAh,分辨率达到了 2K,但是三星还是在发布会上强调了续航。

  当 2K 屏幕凝聚在 5.1 英寸的屏幕上是什么样的效果?577 PPI,这意味这快是 iPhone 6 屏幕像素密度的两倍,无论怎么睁大眼镜都无法看到像素点的存在,更密集的像素也更适合 VR 设备,理论上 VR 设备的显示屏需要把 4K 左右的分辨率汇聚在方寸之间才有最佳的效果,现阶段 S6 无疑是最适合和 VR 搭配的手机。

  S6 Edge 彰显的野心不言而喻,试图以一机之力撬动曲面屏幕(柔性屏幕)的未来,在这场战役中,三星的对手只有 LG,放到更广阔的屏幕争霸战里,三星的对手则是夏普和 JDI。和双侧边屏幕对应的是,三星在系统的用户体验上做出了相应的改变,虽然这些改变只是开始。在智能手机已经在销量、设计和功能都渐渐触顶的今天,能 够拥有一个可能性已经难能可贵了,大部分的厂商连制造可能性都不可能。

  也就是说,S6 和 S6 Edge 在产品和市场上面对的是苹果、HTC、索尼等等厂商,而在供应链上,三星则借此和高通、台积电、LG、夏普等厂商大规模宣战。

  至于无线充电,支持 Qi 和 PMA 标准;光学防抖相机拥有更好(自称秒杀 iPhone)的 HDR 和夜拍能力;滑动式指纹进化成按压式指纹;全新 Samsang Pay 移动支付等等都是 S6 和 S6 Edge 的加分项,弥补了之前的不足,或者锦上添花。

  S6 和 S6 Edge 是目前最能体现三星综合能力的产品,形势逼迫之下,三星算是拿出了压箱底的东西来投入到这两款机型之上,当作为 Android 领导者的三星没有保留的时候,领导者就处于领先位置了。

  在产品上,这一次三星看起来准备就绪了,只看这两款机型能不能挽回市场份额了。

文章关键词: 三星S6Android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