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3GSM到MWC 世界移动大会的前世今生

2015年02月28日08:09   手机中国    收藏本文     

  今年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Mobile World Congress的缩写)即将在3月2日西班牙巴塞罗那拉开帷幕,此MWC大会可以说是手机厂商热烈争夺的主战场。三星、HTC、索尼、华为、金立、微软 都已纷纷发放了新品发布会的邀请函,我们可以预见到此届MWC将会异常精彩。

  从1990年首届大会至今已经过去了25个年头,当时它的名字还不是MWC,而是3GSM,首届参展人数也仅有数百人,跟现在完全不是一个数量级。此外,之前3GSM大会的举办城市也并不固定,包括尼斯、柏林、里斯本、雅典、马德里、戛纳等等。随着2008年正式更名为MWC之后,才固定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主会场资格将持续到2018年。

从3GSM到MWC 全球移动大会的前世今生

  经历一系列的改革之后,MWC大会终于尘埃落定,这不仅仅是举办地的固定,更是在规模上、形式上趋于大同的标志。但即便如此,历史是发生过不可 改变的,MWC大会也是经历一步一步的变革才有了今天的模样,这是和手机产业的发展密不可分的。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MWC的前世今生,看看这个飞速 发展的手机行业都留下的哪些足迹。

  

第2页:3GSM大会时代

  从1990年第一届大会开始,3GSM大会这个名字就逐渐被业界所熟知,参展人数也从最开始的数百人猛增至几万人,对于手机行业的影响力也是越 来越大。太过久远的年代笔者没有太多参考意义,目前留下来的资料也不多,我们就从2006年开始,从那个诺基亚、摩托罗拉一统天下的年代开始。

从3GSM到MWC 世界移动大会的前世今生 此前的3GSM大会

  在那个年代,手机的最大用途就是便捷通讯,主要功能就是打电话发短信,所以消费者更在乎的是做工和品质。像老牌手机厂商诺基亚、摩托罗拉在消费 者心中都是神一般的存在。2006年,诺基亚8800获得展会“最佳GSM手机”大奖,而摩托罗拉RAZR V3x则是“最佳3G手机”。

从3GSM到MWC 世界移动大会的前世今生 红极一时的诺基亚8800
从3GSM到MWC 世界移动大会的前世今生 经典的摩托罗拉V3x

  到了2007年,智能手机开始崭露头角,HTC当时推出了数款采用Windows Mobile系统的手机、黑莓的8800也正是和大家见面。而当年的代表则是三星D900(最佳GSM手机)及索尼爱立信K800(最佳3G手机)。在 3GSM大会结束后的数月,苹果帮助乔布斯发布了改变世界的产品苹果一代iPhone,从此也改变了2008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的节奏。

从3GSM到MWC 世界移动大会的前世今生 黑莓8800
从3GSM到MWC 世界移动大会的前世今生 最终还是让iPhone抢得先机

  那个时候拥有绝对实力的诺基亚和摩托罗拉还不到,在数年后的今天,这两大老牌厂商会落得如此地步,这实在是让人感叹世事无常。但我们也必须要承认,这老哥俩还是给我们带来不少回忆,它们也无愧于非智能机之王的称号。

  

第3页:前MWC时代

  到了2008年,全球移动信息大会正式定居在西班牙的巴塞罗那,大会名称也从3GSM正式更名为MWC(Mobile World Congress的缩写)。这一年,MWC大会已然成为各厂商抗击iPhone的舞台,不过似乎并没有跟上苹果的脚步。像诺基亚的N96、索尼爱立信的 X1都差强人意,不过在2008年10月推出的首款Android手机HTC G1却低调的准备改变世界。

从3GSM到MWC 世界移动大会的前世今生 诺基亚N96显然还是不够看

  在2009年,索尼爱立信推出了首款1200万像素的手机、HTC Magic(G2)也亮相MWC,它让人们真正认知到了Android系统,也为未来Android的发展奠定了基础。相比这些,还有一个昙花一现的手 机,那就是INQ 1,它获得了2009最佳手机奖,但该公司已经在2014年宣布破产。

从3GSM到MWC 世界移动大会的前世今生 HTC Magic开启了Android之路

  时间到了2010年,因为苹果iPhone的影响,整个手机市场已经被铺天盖地的全触控手机所占据。HTC推出的Desire(G7)在市场中 收获众多好评,也改变了人们心中对于Android手机的印象。而像摩托罗拉、索尼爱立信、LG等品牌也都顺势进入Android手机大军之中。

从3GSM到MWC 世界移动大会的前世今生 HTC Desire G7人气爆棚

  除了Android系统之外,微软的Windows Phone 7、诺基亚的MeeGo和三星Bada也都涌现在手机市场中,不过当时并没有引起太大的轰动。同样是在MWC结束之后的数月,苹果iPhone 4横空出世了,各方面的碾压优势让其他手机黯然失色,苹果再次占据了制高点。

从3GSM到MWC 世界移动大会的前世今生 最终都被iPhone 4碾压

  2011年的MWC,众厂商再次把目标指向了苹果,三星首当其冲的推出了旗下首款双核手机Galaxy S II,这款各项全能的旗舰一经发布就惊艳全场,硬件参数全面碾压iPhone 4。不过除了三星之外,其他品牌没有太多亮点机型,像索尼爱立信展示的PlayStation手机Xperia Play也只能算剑走偏锋。

从3GSM到MWC 世界移动大会的前世今生 经典双核旗舰三星Galaxy S II

  

第4页:后MWC时代

  如果说前MWC时代是众品牌追赶iPhone的话,那么后MWC时代就是各自为营了。或许是了解到苹果iPhone不可硬拼只能智取,各个厂商 都开始发扬自己的优势。在MWC 2012大会上,最亮眼的当属HTC了,它推出了首款四核处理器手机HTC One X,迅速占领了Android智能机的制高点。

从3GSM到MWC 世界移动大会的前世今生 HTC One系列产品是一代标志

  同一年,诺基亚推出了可以被记入史册的诺基亚808 PureView手机,4100万像素至今依然是手机圈内像素之王,但它错误的使用已经末路的塞班系统,整体人气并不理想。诺基亚已经被自己的执着拖到了命运的岔路口,但它并没有走对路。

从3GSM到MWC 世界移动大会的前世今生 4100万像素的诺基亚808

  当然这一年还有不少创新性的改变,比如国产品牌开始在MWC上发光发亮了,除了中兴、华为之外,酷派也加入了进来,并且NFC正式进入人们的视线,这也为未来市场指明了方向。

  2013年是百花齐放的一年,它也是2012年后发展较快的一年。我们在MWC上看到了更多的国产品牌身影,不过像三星S4、HTC One等国际品牌手机都没有在MWC上发布,这也让此届大会显得有些平淡。话虽如此,在MWC2013大会获奖名单中,三星S3还是凭借当时不错的硬件配 置和口碑荣获最佳智能手机殊荣。

从3GSM到MWC 世界移动大会的前世今生 三星S3荣获最佳智能手机

  离我们最近的2014年,我们在MWC上如约见到了众多旗舰手机,像三星S5、索尼Xperia Z2、LG G Pro 2等明星机型都备受消费者关注。不过要说2014年什么最多,那当属智能穿戴设备了,似乎每一个大牌厂商都在盯着这块肥肉,都在想方设法抢占先机,可见这 个领域未来的发展会有多好。

从3GSM到MWC 世界移动大会的前世今生 2014年智能可穿戴设备人气猛涨

  后记:

  今年的MWC2015还没到来,但似乎大局已经确定的七七八八了,哪款手机将会发布都被预测的八九不离十了,不过在消费者心中还是留有对未来的幻想,谁知道展会上会发生什么让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呢?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文章关键词: MWC3GSM移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