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想手机世界格局:三足鼎立 MOTO出局

2013年04月25日 08:44   创事记 微博 作者:Phonix  
这是一个智能手机狂欢的时代,想啃下这个大蛋糕的参与者也很多。这是一个智能手机狂欢的时代,想啃下这个大蛋糕的参与者也很多。

  Phonix(牛华网高级编辑)

  引言:智能手机时代,众多的手机制造商与移动OS让用户应接不暇,那么谁好谁坏,谁存谁亡呢?我试图以自己的眼光寻求一些答案,以供探讨。

  这是一个智能手机狂欢的时代,想啃下这个大蛋糕的参与者也很多:有单纯的OS平台提供者,比如打造WP8的微软、抛出Firefox OS的火狐,杀进手机市场的Ubuntu;有单纯的硬件制造商,比如LG索尼等专注于Android,HTC生产WP8和Android设备,而诺基亚则选择了专注WP8平台。

  这里亦有怀揣软硬件一体梦想的巨头:苹果携iOS和iPhone引领智能手机市场,谷歌借Android和Moto尝试软硬件结合,黑莓凭Z10/Q10及黑莓10系统苦苦挣扎,三星在涉足Android和WP8之外,还尝试打造自有系统Tizen。

  可以看出,智能手机的混战正在加剧。那么,最终存活下来的又能有多少呢?我认为,在移动生态的比拼中,也只有iOS、Android和WP8可形成三足鼎立之势,而依托这些生态系统的苹果、三星和诺基亚将成为最大的赢家。

苹果iPhone 5苹果iPhone 5

  苹果iOS和iPhone

  首先要提及的就是苹果和iPhone,作为触控智能手机的引领者,很多话题已经无需我们赘述:2007年,苹果推出第一代iPhone;2008,苹果App Store正式上线;2010年,iPhone 4上市前三天销量破170万部……

  然而科技业不存在永远的霸主,苹果在推出iPhone5后,剧情开始急转直下:股价跌破500美元、媒体指责苹果创新不足以及销量不及预期的声音不绝于耳。苹果真的会变成科技业的“烂苹果”吗?事实当然不会是这样!

  虽然存在创新性不足的问题,但iPhone依然不弱于市场的明星手机;保持现有更新频率(甚至一年两更),iPhone的硬件不会落后与智能手机市场;凭借App Store和iOS,苹果在生态环境中依然领先于竞争对手;此外,考虑到用户的使用习惯,我认为,未来市场必然不会缺少了苹果的身影。

  谷歌Android和三星

  如果说苹果iPhone引领智能手机的触控时代,并凭此重创了塞班和WM操作系统,那么谷歌的Android就是压垮塞班和WM的最后一根稻草。凭借Android的开放性和优质的谷歌在线服务,Android成功夺取了智能手机市场的老大地位。

  与苹果不同,谷歌Android阵营由许多的手机厂商组成,无论是已被谷歌收购的摩托罗拉、曾一度占据Android阵营榜首的HTC,还是索爱、LG等等手机厂商,现在都被三星的光芒所掩盖:三星的Galaxy系列手机在市场上的表现甚至要好于苹果iPhone。

  然而谷歌Android和三星都有各自的难题:Android由于开源的原因,碎片化问题难以解决;而由于厂商的个性化定制,谷歌对Andoid也缺乏控制力;此外安全和隐私问题也在困扰着厂商和用户。而对于三星等厂商而言,如果谷歌决定不再开放Android,可能会对它们造成致命性打击。

  纵观市场,我们可以看到:三星已经在尝试打造Tizen操作系统;摩托罗拉被谷歌收购后,一直传言正在研发XPhone,显然谷歌和三星对现在的市场形势有所担忧,同时也都怀揣了更大的野心,不过考虑到各方的因素,我认为谷歌Android和三星会作为互生的伙伴长时间活跃于智能手机市场。

Lumia 920Lumia 920

  微软WP8和诺基亚

  面前强大的苹果iOS和谷歌Android,诺基亚和昔日竞争对手微软选择了结盟:诺基亚CEO《燃烧的平台》备忘录犹在耳前;谷歌副总裁“两只火鸡变不成一只鹰”的嘲讽以及现在WP8可怜的市场占有率,都让我们清楚看到诺基亚和微软WP8面临的难题。

  官方数据显示,诺基亚Lumia系列手机上季度共售出560万部,对比三星Galaxy以及苹果iPhone还是有很大的差距;由于WP8缺乏对1080p的支持,诺基亚等厂商只能观望Android阵营的跨界手机产品;而类似Instagram等应用缺乏和WP8应用质量偏低的问题,也制约了用户投入WP8阵营的决心。

  虽然困难重重,但诺基亚和微软WP8也并非全无希望:微软WP8提供给用户iOS和Android以外的第三种选择,特别是那些难以忍受Android不安全和碎片化的用户;虽然应用生态尚弱,但是微软WP8确实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生态链,现在需要的就是一个完善和发展的过程;凭借诺基亚的照相技术以及设计功底,还是会吸引众多用户的眼光,现在需要的是积累的时间。

  总之,在苹果iOS和谷歌Android两强争霸的市场环境中,凭借微软WP8独特的用户体验,微软打通的“Win8+WP8+云”构想,以及诺基亚在应用和体验方面的努力,微软WP8和诺基亚会在未来的智能手机市场拥有自己的位置。

谷歌Xphone设想图谷歌Xphone设想图

  其他参与者

  Ubuntu虽然杀入了手机市场,但仅凭开源尚不足以打开市场,据业界人士称,Ubuntu手机操作系统目前无法保证操作的流畅性,更遑论生态系统的缺乏;Firefox OS虽然获得了众多运营商与手机厂商的支持,但是过迟的市场时间、基于HTML5开发的特性和主打低端市场,我不认为它们能在移动市场有大的作为。

  Android阵营中:三星一家独大,在产品配置以及产业链的竞争中,目前还没有看到一家厂商足以匹敌;HTC索尼等有较好的设计,然而营销的差距巨大;摩托罗拉被谷歌收购后,至今没有拿出一款说服用户购买的手机;至于中兴华为等厂商,国际市场也有各自的问题难以解决。

  再看WP阵营:诺基亚凭借拍照以及独有的个性化应用占据了WP的主导地位;选择了打酱油的三星几乎已经被大家遗忘了;HTC虽然推出了多款WP8手机,但是在WP阵营的地位和其在Android阵营一样尴尬,而华为等,让人有参与者多过竞争者的感觉。

  再看看黑莓和三星Tizen:前者引以为傲的邮件服务和全键盘在现在的竞争中已经不再风光,新推出黑莓10操作系统也难以吸引用户的眼光;后者的Tizen更像是三星的筹码和预留的后路,我们很难期待Tizen能够挑起挑战者的大旗。

  最后特别说一下摩托罗拉,作为昔日的王者,摩托罗拉的发展轨迹让人叹息,无论是裁员、还是迟缓的新产品推出速度,我们很难相信摩托罗拉能够凭借XPhone重新杀回主流市场,也许摩托罗拉能为谷歌贡献的力量,也就是那庞大的专利财产了。

  总结:

  市场竞争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无论是现在处于领先的苹果、谷歌和三星,还是处于挑战者地位的诺基亚、微软和HTC,想要获取自己的市场都要不断地创新;用户总是期待更多地可选择性,这也是处于挑战者位置厂商的动力与希望。

  以目前的市场来看,我还是前文提到的观点:在移动生态的比拼中,iOS、Android和WP8可形成三足鼎立之势,而依托这些生态系统的苹果、三星和诺基亚将成为最大的赢家。然而作为用户而言,我更期望市场形成百家齐鸣的局面,也希望市场甩给我一个大大的耳光吧(偷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