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WC 2013:大会主推“NFC体验”遇冷

2013年02月26日 08:13  创事记微博 作者:臧智渊  

  臧智渊 发自西班牙巴塞罗那

  今年MWC除了换到新展馆之后,最大的变化就是随处可见的NFC了(即近场通讯,近1-2年来的高端安卓手机和Windows Phone手机都具备此功能,iPhone无此功能)。“NFC体验”是MWC 2013主办方GSM协会主推的活动之一,可惜在大力推广下,对它感冒的人似乎寥寥无几,一串长长的赞助商列表显示了此次的营销意义远大于实际意义。

NFC体验时MWC2013主推的活动NFC体验是MWC2013主推的活动

  “NFC体验”主要包括:

  1.MWC会场内设置NFC中心和多处NFC体验区、多个智能标签

  2.提供巴塞罗那市区300个可NFC消费地点的优惠券和打折应用

  3.入场时可以替代护照等身份证件的NFC badge应用

  4.为与会人员提供索尼Xperia T智能手机,内置15欧元的NFC Visa购物卡

  免费赠送与会人员NFC手机:

  首先,先说说大家最关心的,我的确免费领到了一台索尼Xperia T LT30p手机。在2月8日我收到邮件,说作为MWC参会媒体,可以申请一台免费的LT30p NFC手机在会场使用NFC功能,本来还以为是骗子,但看到发件人是MWC官方的。于是就按照他们的要求向一个邮箱发邮件申请,2月10日下午收到了回复说已经接到申请,会进一步和我联系。2月19日收到邮件确认我获得了手机。

  后来我就把这个事情忘了,直到今天下午在7号馆看到了个NFC Center还有领取NFC手机的柜台,于是就抱着试试看的想法过去说我发过邮件也得到了回复,工作人员核对了我badge上的名字后说ok没问题,就给我了手机和一本小册子。手机里预装了大会的官方应用、NFC badge应用和NFC钱包应用等,小册子上介绍了巴塞罗那市区可以使用NFC消费的地点。不过每天在会场忙碌的我是没时间去寻找能支持NFC的超市和餐馆了。

在NFC中心的手机领取区在NFC中心的手机领取区
我领到的索尼Xperia T我领到的索尼Xperia T

  后来多个同行表示根本不知道此事,可能都没收到第一封也就是提示可以获取手机的邮件,我在领取手机时也没有遇到蜂拥和排队现象。据悉此次索尼共提供3500台NFC手机。

  NFC badge应用快速入场:

  今年进入会场时需要先出示媒体badge和带有照片的身份证明如护照等,但是有了“NFC Badge”之后就能用NFC手机来代替护照,只需刷一下手机,即可在闸机屏幕上显示你的照片,这时工作人员就会让你入场,整个过程不到10秒钟。

  实际情况是出示护照的窗口都有人排队入场,而NFC入场口没有任何人排队也几乎没有人使用,同去的媒体里我基本上都是第一个入场成功的。这个功能其实非常有用,可以避免把护照这样的重要证件拿来拿去。

我的NFC badge我的NFC badge
NFC bage入场时只需要刷下手机,不需再取出护照NFC badge入场时只需要刷下手机,不需再取出护照

  NFC badge的使用方法是在领实体badge时让工作人员确认你在NFC badge里上传的照片,之后badge就会变成绿色的可用状态,就能在需要出示的场合替代Photo ID。支持WP8、安卓4.0及以上和黑莓7.1,没有NFC的iPhone自然没有这个应用了。

  现场随处可见的NFC功能背板:

  MWC 2013各个会场的连接处都会有大幅的NFC背板,大家只要把NFC手机贴到带有音量波纹的图标上,就能收到图案前描述内容的相关信息,一般信息都是网页形式的。密密麻麻的功能区让人有些不知所措,我在这款背板前站了好久,只有几个人拿着手机贴过,大多人还错误的贴在了黑色的区域,那里是图例,没有任何信息。

现场随处可见的NFC功能背板现场随处可见的NFC功能背板

  今年MWC上GSM协会主推的NFC体验虽然看起来并没有那么热门,,但是NFC毕竟是手机无线连接功能的一个趋势,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功能会得到更多消费者的认可,也许明年后年,NFC badge入场就会比拿护照入场的人还多。至少目前两台NFC手机之间可以方便的互相靠背就能传图片、地图位置等等,同时还可以利用NFC快速配对蓝牙耳机、改变手机情景模式、打开应用程序等,还是非常方便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