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智能录音笔体验:有手机为啥我还买个录音笔

科大讯飞智能录音笔体验:有手机为啥我还买个录音笔
2020年01月09日 09:29 新浪数码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新浪数码 苏航  

  智能手机能干的事,我为什么还要买一根录音笔?况且这根笔还卖2000块。

  近期,新浪数码拿到了科大讯飞推出智能录音笔SR501,体验了一番。录音笔玩智能,究竟智能在哪?2000块大洋掏出去值不值?希望今天这篇能带给你帮助。

科大讯飞智能录音笔SR501科大讯飞智能录音笔SR501

  初见不像个录音“笔”

  虽然品类名是录音笔,但是初次见面它可不是个笔的造型。科大讯飞智能录音笔SR501更像是一台翻译机,方方正正。若不是顶部有两颗定向麦克风,你说他是录音笔,我绝对不信。

  以往在我的印象中,录音笔应该这样:

  这样:

  以及这样的:

  然而科大讯飞的这一款完全不是这个样子。

它和别人不一样它和别人不一样

  体型颇大是因为它自带一块3.1英寸的屏幕,分辨率为480*800。这块屏幕的尺寸和素质放在现在智能手机上绝对被吐槽吐到爆,然而放在智能录音笔上,却完全没问题。因为对于一款转录工具来说,它的重点始终是录音,我们不需要花太多时间在它屏幕上。

谁敢吐槽我的下巴谁敢吐槽我的下巴

  机身框架是金属材质,圆润也有棱有角。底部和顶部金属切割非常硬朗,摸上去也很硌手。两侧则做了弧形处理,保证握持时的手感。机身背面则是一整块玻璃材质。玻璃固然能带来光滑的手感,但是总会让人担心划花。想象一下,在大型会场采访时的情景,稍有慌乱就可能让东西脱手。

背面是一块玻璃背面是一块玻璃

  除了独特的造型,讯飞还给智能录音笔SR501加入了指纹识别和SIM卡槽。指纹识别很好理解,录音笔内部必然存入了许多重要文件,增设指纹识别及保证文件安全,也更加方便。不过指纹识别没和电源键结合在一起(很多智能手机都这么干了),让侧面看上去按键颇多,也容易误触。

侧面指纹识别侧面指纹识别
另一边按键超多的另一边按键超多的

  买录音笔送录音转文字功能

  那SIM卡有何用呢?自然是为了联网。我们回到开头的问题,“智能录音笔智能在哪?”,肯定不是加一块屏幕,加一个指纹解锁,再加一个安卓系统那么简单。科大讯飞这款录音笔的核心功能是录音转文字,甚至可以做到实时转文字。所以为何要有SIM卡曹这个问题就很好理解了——联网实现语音转写。

SIM是它必不可少的一部分SIM是它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它的智能之处也正在于此,配合讯飞听见平台,能将一整段录音转成文字。仔细想一下日常生活中我们拿一根录音笔做什么用?对于编辑工作来说,我需要录音功能记录采访对象说的内容,方便日后写稿子。换句话说,我需要的不是录音,而是文字。

  科大讯飞智能录音笔SR501能很好的帮你跳过人工听写的阶段,直接输出一版文字,而且准确度还不错。只要有网络,这款录音笔就会将录音文件上传到“讯飞听见”进行文字转换。由于“讯飞听见”在三端都有应用程序,所以无论之后到那个平台都能获得录音的文字版。

网页端“讯飞听见”转写结果演示网页端“讯飞听见”转写结果演示

  更贴心的是,在“讯飞听见”平台你可以对转录的文字进行二次编辑。更好用的是文字和音频位置相对应,选择相应的段落,音频就会跳到对应的时间点。这样一来即便需要重新听录音,也能很快找到自己想要的内容。

点选文字,音频进度也会随之跳转点选文字,音频进度也会随之跳转

  对于编辑工作来说,这个功能无疑是一大杀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用的是智能手机进行采访录音,之后再从录音内容中找寻、敲打自己想要的内容。在现代科技之下,这算是一种古老的采录方式了,只有用过才知道有多费神。

  或许你会问,用手机录下来在传到“讯飞听见”平台转录不行吗?当然也行,但是要花钱。像我转录一段12分钟的音频,大概会花4元,按照这个标准计算,日常60分钟采访录音,转录过来也要20元。而从录音笔上传到“讯飞听见”,这些都是免费的。

  讲到这,你大概也能明白,科大讯飞智能录音笔SR501为啥售价1789元(折后价),这不仅是这个硬件的价格,还捆绑了讯飞的服务。所以这个看上去身材“魁梧”的家伙并不是单纯的录音工具,还集成了转录文字的功能。

  如果你只是需要录音,智能手机里那个叫“语音备忘录”的软件完全可以满足你,而如果你是文字工作者,显然这玩意儿更好用。

  所以,这样一款价格不菲的录音产品,它的目标用户一定不是那些只要听个声音就好的童鞋,而是记者、律师、教授这样更专业的人士。

  录音质量碾压智能手机

  抛开“智能转写”这个功能,作为录音笔科大讯飞这款产品也更专业一些。这也是我想说的为什么专业人士需要一款录音笔,而不是“语音备忘录”。首先,它的专业体现在麦克风上,科大讯飞智能录音笔SR501配备6颗矩阵麦克风和2颗定向麦克风。智能手机显然不会配备这么多,且不同用处的麦克。

麦克风套装麦克风套装

  科大讯飞为SR501设定了多种使用场景,包括标准、采访、会议、备忘、音乐等等。在不同场景下会开启麦克风,比如在采访和演讲的场景下,定向麦克和阵列麦克同时工作;在会议场景下,阵列麦克启动;而在音乐场景下定向麦克发挥作用。

  每个场景下录制的音频品质也不尽相同。音乐模式为了更好的记录声音,录音品质能达到48KHz / 16bit,其他模式则是32KHz / 16bit的品质。虽然不及索尼4000多元专业录音笔的无损品质,但终究比智能手机强太多了。

顶部的定向麦克风顶部的定向麦克风

  我自己做了个测试,在嘈杂的办公室,三五个人围在一圈讨论问题,同时用科大讯飞智能录音笔SR501(会议模式)和iPhone XS Max录音。两份录音文件放到MacBook上播放,第一感受是SR501录制的声音音量可调节的范围更大。当MacBook的音量调整到iPhone XS Max录制的音频几乎听不见人声时,SR501录制的音频人声音量则刚刚好。这意味着,在音量可调节范围上,SR501更有优势。

  其次是降噪。在嘈杂的环境中,SR501的主动降噪技术能够过滤部分环境杂音,让主体声音更加凸显,这样一来你不必在嘈杂的背景声中“仔细寻觅”你真正想听见的声音。

  “真实还原,恰当过滤”,这是相对智能手机里录音App而言,一款更专业的录音笔所具备的优势。这也是你可能需要一款录音笔,而不是智能手机的另一个原因。

  而且,前文提到的转写服务也是在有很好的收音效果的基础上实现的。如果录制的声音本身效果不好,杂音很多,那么如何能保证机器转写的效果呢?

包装里配了防风罩包装里配了防风罩

  另外,科大讯飞智能录音笔SR501虽然没有3.5毫米耳机孔,但是可以通过蓝牙连接无线耳机(比如AirPods Pro)。当你需要快速确认自己录制的音频,又不想大声外放时,它的蓝牙功能一定可以帮助你。

  其他一些附加功能

  科大讯飞智能录音笔SR501集成了翻译功能,能将英文实时翻译成中文。这个功能需要联网,利用讯飞的智能翻译引擎来完成。在没有网络的情况下它只能录音,不能进行翻译。而且它只能实现中英互译,不支持其它语言。

实时翻译实时翻译

  很显然,这个功能只是录音的附属功能,帮助你和外国人交流。所以它看上去有些简单粗暴——联网,开始录音,实时翻译,录音转写。在这个功能下,录音转写比其它模式花费的时间更长一些。

  对于英文不太好的同学来说,边录边译非常有用,既可以让你理解对方的意思,又能留下谈话内容,方便日后整理。而对于英文一流的同学来说,它同样有效,将英文以文字形式记录,虽然不可避免会出现错误的情况,但也一定比再去听录音有效率得多。

  还有其他一些小功能,比如在录音界面添加标签,如果是一场持续时间很长的会议,那么你可以在录音的时候做好标签,方便之后整理;SR501的这块屏幕并非为了有而有,通过它可以在设备上查看音频转写的文字,如果不需要把文字拷贝出来,直接在设备上看会很方便;智能录音笔的系统基于安卓,精简了大部分功能,很快就能上手;设备本身有16GB存储空间,不支持扩展,首次激活会赠送10GB云空间存储。

  科大讯飞还给这款产品加入了语音功能,但它并不是我们在智能手机中常见的语音助手。你问它今天星期几,今天天气如何,它不会搭理你。它的作用就是语音开启录音笔的功能,以及语音搜索内容。讲真,我并不习惯语音控制一款录音笔,也想象不到怎样的场景会需要这样的功能。

底部的Type-C充电接口底部的Type-C充电接口

  续航方面,理论上SR501内置的2000毫安时容量电池可以在息屏状态下持续录音10个小时,而18瓦快充是它最后一道壁垒,充电5分钟即可坚持2小时,也算比较贴心了。我个人觉得电量不算问题,如果第二天有重要的会议或是采访,你会不把电充满吗?

  值不值得买?

  说了这么多,还是要回到最实际的问题,买不买?实话说,对于像我这样做编辑工作,经常有采访需求的人来说,确实有些心动。尤其是转写功能,可以快速获得文字内容,而且录音清晰,转写之后反复回放确认的体验也很舒坦。

  总之,如果你有录音、记录、采访的需求,科大讯飞智能录音笔SR501可以大幅提升你的工作效率。

可以说是“价格不菲”了可以说是“价格不菲”了

  如果你日常的工作经常用到录音功能,并且需要第一时间将它转换成文字,又能接受这个1999元(实际打折后1798元)价格,那么不妨考虑这款产品。毕竟和那些小巧玲珑的设备相比,它有更专业的麦克以及讯飞特有的转写技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