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 TWS Earphone体验:蓝厂手机最佳搭档

vivo TWS Earphone体验:蓝厂手机最佳搭档
2019年09月29日 11:37 新浪数码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vivo Earphonevivo Earphone

  vivo TWS Earphone无线耳机(后文简称vivo Earphone)是蓝厂在就九月NEX 3发布会上推出的新品。它是vivo旗下首款真无线蓝牙耳机,伴随着新旗舰NEX 3一同发布。

  提到“真无线耳机”,苹果AirPods是绕不开的话题。确实,可以说vivo Earphone学了苹果的想法。但又不是这么简单。

vivo TWS Earphonesvivo TWS Earphones

  先看外观,对先入为主认为它是AirPods模仿者的人来说(比如我),盒子打开之后第一感觉是质感还不错。类似的渐变色之前普遍用于手机后背,这次vivo将它放在了耳机上,但工艺不完全一样,充电盒外层使用不同厚度变化的透明材质,形成了深蓝到透明的渐变,内则层通过真空电镀打造了镜面的宝石蓝色。

我们手中这款叫做星际蓝,表面工艺处理的非常好,拿在手里颇为柔润的感觉。我们手中这款叫做星际蓝,表面工艺处理的非常好,拿在手里颇为柔润的感觉。

  因为东西小且细节做工不错,会显得很精致。盒子本身也是磁吸开合,声音清脆,但它的合页只是塑料,而不是金属材质。

  一个USB-C口、一个不太显眼的功能按键、一个状态灯、这些就是这款耳机外面的全部按钮和接口了。

  vivo Earphone的耳机本体被吸附在盒子内,拿出来你会发现它的耳机柄那部分上移,视觉上显得比AirPods还短一点。单只4.4克重量,几乎没有无压迫感。

vivo Earphonevivo Earphone

  vivo Earphone采用高通出品的旗舰级蓝牙芯片QCC 5126。它是这款耳机性能保证的基础,相比较上一代,QCC 5126由单核提升为双核,运算效率提升100%,内存提升4倍。

  传输方面,它采用双路传输技术,这意味着每只耳机分别与手机单独连接传输信号,确保低功耗、低延迟和更稳定的信号传输。不过对机型系统有限制,需要iQOO Monster UI、Funtouch OS 9.1以上。

  耳机本体内部是14.2毫米的大发声单元(厚度3.6毫米),这能给它带来不错的声音质量,官方称这部分”采用生物纤维复合振膜优化声音细节与人声耐听度“,日本的Daikoku(大黑)纯铜线圈,提升低频表现。

  vivo也在这款耳机上布置了自己的技术。这些都体现在使用细节上,例如摘下/戴上耳机,歌曲暂停/继续的功能很常见,他们通常使用的是红外光入耳检测。这种技术有个缺点是被遮挡的话就会不准,vivo换用了电容式传感器,并且两边都有。相比红外传感器,它的入耳检测更精准,功耗也低一点。

  另外这个看起来平平无奇的耳机柄上面,还多了滑动控制音量功能。

vivo Earphonevivo Earphone

  这款耳机当然也能用于打电话,并且可以单只使用,每只耳机内部还有两个波束成型麦克风,一个用于检测环境噪音,一个用于采集人声,加上降噪算法协助,让通话声音更清晰。

  除了硬件层面,vivo支持aptX、AAC音频解码技术,传输高音质信号,进一步提升。另外,vivo宣称它经过内部声学团队内测,提供专业调试方案;再经过数轮普通用户体验确定最后的声音风格。

vivo Earphonevivo Earphone

  说回实操,这款耳机跟vivo自家的iQOO Pro或你NEX 3等新品配对相对容易,只要打开盒盖,就会弹出卡片配对(Apple:呃…)。

开盖或配对时候也会弹出开篇开盖或配对时候也会弹出开篇

  搭配iPhone或其他安卓机的操作是长按后面按钮,iPhone蓝牙里寻找配对耳机,之后使用如常。但它跟vivo手机,以及非vivo手机搭配,会有不同的表现,大概分为如下三种:

1)跟iPhone搭配,听歌,摘下暂停,滑动调音量;

2)跟小米等安卓手机搭配,听歌,摘下暂停,滑动调音量;

3)跟vivo的新机搭配,听歌,摘下暂停,滑动调音量,左右耳机设置不同敲击动作,音效打开,Jovi语音,智能解锁,翻译模式等。

  这区别能看出vivo的心思,就是给自己的新手机们做个能产生1+1>2效应的周边。

  前几项大多是跟vivo手机的软件功能关联的,Jovi语音之类的功能也能看出来,vivo想让用户尽可能多的戴着它,说句“Hi,Jovi”不同抬手就能通过它跟手机交流,翻译模式则是谷歌曾在自己的Google Pixel Buds发布会上演示的一个功能,它实际是利用了耳机作为收发端口,在手机端联网翻译后给出结果,再返回耳机。虽说达不到人类同传的速度和效果,临时应付一下还可以。

vivo Earphonevivo Earphone

  对于最根本的音质问题,也跟搭配什么手机有关。搭配iPhone或其他安卓机,它的音质很像是AirPods一代,或者说就是大多数手机配机有线耳机的水准;但如果你把它跟vivo的新机们配对,默认会打开 APTX-TWS,音质明显上了一个台阶,在低音表现上,甚至比AirPods二代还好了一点。

跟vivo的新机搭配音质最好跟vivo的新机搭配音质最好

  这个音质对它的使用场景(出街,公交上听)是够用的。至于音质至上的用户,我们不建议买任何蓝牙耳机,还是在家弄个大耳机比较圆满。

  另外有关续航,持续听歌耳机本体能撑大概4小时多一点,加上盒子的电力,大约有20小时的总续航时间。

  总结:

  女生关注vivo Earphone可能因为它的渐变色外壳,男生看到的则是搭配vivo手机之后更多的功能。

  就像开头所讲,我们不能回避它学习了苹果,但vivo对它做了进一步优化,加入了音量调整等痛点功能。并有意让它跟自己旗下的手机结合后在音质体验和功能丰富度上都有所提升,这是vivo开始构建自己手机周边的一个信号。

vivo Earphonevivo Earphone

  999元的价格不算低,不过vivo给自己的真无线耳机找了一个合适的切入角度。如果正好是vivo或iQOO新旗舰手机的用户,除了买到一个听音乐的器具,还能额外给手机带来更多功能,而这些,又恰好是AirPods做不到的。

vivoTWSEarphone耳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