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QOO Pro体验:“水桶机”这次又加上了5G

iQOO Pro体验:“水桶机”这次又加上了5G
2019年08月22日 20:35 新浪手机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新浪手机 晓光  

  “5G”被很多厂商视为赢取未来的关键元素之一,所以2019年,尽管运营商网络尚未完全覆盖,很多厂商已经提前拿出了自己的正式版5G手机。 iQOO Pro就是其中之一,实际上,在一个月之前我们就已经测试过这款产品,但当时那台测试机更多是单纯为了体现5G速度。

  如今到了正式发布的时候,新浪数码也对iQOO Pro正式版进行了体验,对这款手机做一次更全面的解读。

iQOO Pro手机iQOO Pro手机

  外观:重量级选手? 看跟谁比

  根据vivo的说法, iQOO Pro是一款全新的产品,而非在之前产品的基础上“加装5G”——后者最明显的案例大概就是华为Mate 20 X……  

  虽然iQOO这牌子成立至今只发布过2款产品,但已经留下了一些属于自己的元素,比如弧形的后背,碳纤维纹理后盖,红色的电源键以及右侧游戏按键,加上黄色的“iQOO”logo,或许用家族设计这词有点夸张,但这些元素放在一起,会让见过iQOO手机的人有种“就是它”的感觉,对一个才成立不到一年的品牌来说,这点已经足够。

游戏体验是iQOO特点之一,而不是唯一特点游戏体验是iQOO特点之一,而不是唯一特点

  iQOO Pro采用的是6.41寸水滴屏,Super AMOLED材质,屏下指纹方案,1080*2340这些看起来是主流水准并且中规中矩。

6.41寸水滴屏,够用但不算出彩6.41寸水滴屏,够用但不算出彩

  (截止发布会完毕)这款手机共有竞速黑,勒芒蓝,幻影蓝三种配色,都是冷色调,偏直男风。

  上周iQOO官方公布了外观,9.3毫米的机身和217克的重量,数字看起来略让人诧异,但实际感官比参数好得多,iQOO所谓的超跑腰线中框在视觉上大大减小了厚重感,75毫米的宽度让他抓起来比很多大屏幕手机轻松。

我们手中这款评测机是黑色的我们手中这款评测机是黑色的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这是一款5G手机,而且带着4500毫安时电池。用它对比4G手机本身也并不是公平的对比。众所周知因为功耗问题,5G手机会比4G费电,并需要更好的散热结构,这些都是对机身重量的考验。也是一个需要兼顾多重矛盾的选择题:电池小了,续航不行;散热跟不上,处理器降频,5G信号不稳。何况还有三摄镜头组等等必须要考虑的因素,以及Hi-Fi芯片和3.5毫米耳机孔这些其他细节。

  vivo的设计师目前给出的几乎已经是最优解,217克体重,加上标配手机壳231克,比iPhone XS Max+官方硅胶套(240克)还稍微轻一点。

机身不算轻,但有4500毫安时大电池机身不算轻,但有4500毫安时大电池

  当然,我们承认217克不算轻薄,但同时也要说,在“5G”“4500毫安时”这些定语之后的217克也不能算沉。来个直观的比喻,如果你能觉得现在的iPhone XS Max重量OK, iQOO Pro也没问题。

  除了没无线充电 其他超出期待

  蓝厂这两年无论旗舰还是中低端产品,都毫不保留的把参数在发布会前分批剧透出来,只说参数的话,其实很多人都能背下来:高通骁龙855 Plus、最高主频到了2.96GHz,内存配置有8+128GB、8+256GB、12+128GB、12+128GB等多个配置,官方还特别强调了下全系标配是LPDDR4X内存+UFS 3.0闪存,刻意强调用料足的原因既是因为iQOO从一开始就追求极致表现的定位,也为产品找更多卖点。

  对这部分,很多人会觉得简单直接来个跑分图更明白:

一张简单粗暴的跑分图一张简单粗暴的跑分图

  骁龙855+将大核主频提升至2.96Hz,增幅为4%。这其实是一小步提升,用户感知明显的是GPU部分,骁龙855+将855Adreno 640主频从585Hz提升至672Hz,增幅为15%,从跑分也能看到这个结果。

  一些特殊技能

  除了三大件,其实还有更多看不见的地方,比如5G版本的“超导碳纤维液冷散热Max”用普通话解释就是以前是一根铜管,现在变成了一片散热。

  这技术其实不算最新,三星S10+发布时候也有个“碳纤维液冷”。三星在原有液冷散热两层电碳纤维导热材料中间额外加入了一层铜膜,并且增加了散热管面积。vivo的“超导碳纤维液冷散热Max”(真绕嘴),则是在三星S10+那基础上进行的进一步改进,一个是“大”,它的液冷均热板面积是普通热管的4倍多,散热自然更好;一个是“快”,这点跟材料有关,iQOO连接热源和均热板的材料是超导碳纤维,它让热量定向传播,数据显示导热性能是其他界面材料的10倍左右。

  结果确实不错,在一边下东西一边跑了狂野飙车游戏十五分钟之后,测量iQOO Pro背部温度,最高处43-44摄氏度左右,而且从热成像仪能看出来,最热地方集中在摄像头附近,其他部分热量分布相对均匀。

热成像仪下的iQOO Pro热成像仪下的iQOO Pro

  人类感觉舒适的洗澡水是42度,这个机器的温度接近。比体温高了7、8度,拿在手里是温热感觉,而不是烫手。

  对游戏手机来说,散热好意味着打游戏时候体验舒畅,而且处理器不会因为过热降频;而对一部5G手机来说,处理好散热的意义更大,除了5G芯片本身发热比4G芯片高,还可能因为过热导致信号跳回4G。

  这些因素加在一起,对iQOO Pro来说则更有意义。

  另外,这款手机还搭载了Hi-Fi,其实是vivo的老本行了,很多音乐发烧友都还记得当年的XPlay系列,至今仍是交口称赞的好音质;可惜市场销量证明大部分用户对Hi-Fi这事远不如来个骁龙处理器或自拍美颜受关注,Hi-Fi仍偏小众,没有成为手机主流卖点,但vivo的技术积累还在。我们很高兴看到了AK4377A这颗独立Hi-Fi芯被装在了 iQOO Pro身上,声音也经过了蓝厂声音风格调校,解析丝丝入扣,人声温润耐听,低音澎湃有力。如果换一副更好的前端,则会进入另一个世界(音频发烧是个无底洞,劝君慎入)。

群众喜闻乐见的3.5毫米耳机口群众喜闻乐见的3.5毫米耳机口
小金标贴在盒子上小金标贴在盒子上

  盒子上还贴着索尼的Hi-Res音频认证,俗称小金标。大法粉丝一看会顿生认同感。

  以标配耳机而论, iQOO Pro的音质表现已经超过很多同级别选手,或许音质仍旧无法成为骁龙855+那样感知明显的卖点,但至少,对它的目标用户,也就是那些喜欢游戏,喜欢音乐的用户来说,这是一个别人没有的优势选项。顺便说,除了iQOO家族标志性的药丸数据线,这手机的标配耳机也是L形3.5毫米插头,明显是要照顾横屏双手握持的游戏用户。

  iQOO Pro具备NFC功能,并且是全功能NFC,交通卡支持北京、广州等14个城市,通过互联互通共可覆盖200多个城市,也支持模拟门禁卡;唯一遗憾是没有无线充电功能,如果你跟我一样正在用XS Max,这点会有点不习惯。

vivo交通支持范围vivo交通支持范围

  vivo用大电池+44W快充变相解决了这个问题:4500毫安时的电池重度用一天还有富余,没必要随时放充电板上。即便没电了,44W也能在50分钟内充满(17分钟50%,25分钟75%,50分钟全部充满)

4500毫安时电池的耗电表现4500毫安时电池的耗电表现

  iQOO Pro是双NanoSIM设计,卡槽在底部,SIM跟iPhone一样用了背靠背设计,但它不支持microSD扩展,虽说90%的人来说128GB都够了,但如果爱往手机里存歌存视频,我们还是建议买256GB。

  另外还有个看不见的特殊技能:双WiFi加速。说的简单点,目前WiFi信号主要是2.4G/5G两个频段,大部分手机只能连其中一个,而 iQOO Pro能同时连俩,并且可以是两个不同的热点。

拓展WLAN可以再连一个热点拓展WLAN可以再连一个热点

  当两个频段都来自同一个路由的时候,因为总带宽不变,其实这功能是不会让网速更快的,这时候的意义在于选一个不那么拥堵的网络,它自己能判断网络状况较差、下载速度慢等情况下启用该功能,让网络自动切换;当连接两个不同路由的时候(比如连自己家的2.4G,也连隔壁老王家的5G频段),总传输速率确实会提升。

  但提升网速的方式,需要App本身支持多IP同时收发数据,后者由第三方App决定。

  5G部分:价格让人惊喜

  iQOO Pro采用的是骁龙855+加高通X50芯片,除了华为,目前商用的手机的5G相关芯片其实都是高通的贡献,但这并不等于说手机厂商们买来芯片焊在主板上就完事了,从5G芯片到5G手机,背后同样是大量的繁琐工作。

  vivo为iQOO Pro设计了5G 6天线技术、天线解耦合技术及双侧边分布式天线技术。

背后的“5G”显示这款产品的特殊指出背后的“5G”显示这款产品的特殊指出

  5G产品需要增加4条5G天线以支持更多的网络频段。而vivo是在4天线基础上做了增加,对原本4条5G天线进行拆分,带来了自己独有的5G 6天线技术。通过这6条天线,对不同的频段做优化,根据官方说明,这可以让iQOO Pro的5G天线性能提高10%-20%,由此大幅提升5G信号覆盖能力;天线解耦合技术则是为解决多条天线的相互干扰问题;双侧边分布式天线则是5G天线的布局,它将大部分 5G 天线放置在手机的侧边上端,从空间上避让了人手的影响,防止“死亡之握”的问题。

  当然,一般用户不用关心这些,他们能感知的就是这部手机能塞进两张SIM卡,可以支持任意卡槽5G+4G/4G+4G的双网组合。

背靠背SIM,卡槽边缘有橡胶圈防水背靠背SIM,卡槽边缘有橡胶圈防水

  我们在北京,目前,长安街,中关村,以及16号线等部分地铁沿线已经有5G布局;如果你家在北京邮电大学附近,或者通州某些小区,那则是更好的地点,用 iQOO Pro插入目前手机卡,三家运营商都有提示,并且部分运营商还有免费的体验流量。

  当然,也需要说的是,有了5G手机不等于有了5G网络和5G高速体验,后者要看所在区域有没有5G信号覆盖,以及运营商的支持如何,这不是一家手机厂商能决定的。

  关于游戏体验:不定位游戏 但游戏手机该有的都有

  虽然身上有一些游戏手机的设定,比如两侧的触控键,但iQOO从不把自己刻意定位成游戏手机,大概是觉得后者戏路太窄,或者全能选手不需要设定。

  iQOO Pro依旧如此,官方没有刻意强调“游戏”这事,但之前Monster的特性都升级了,覆盖视觉、听觉和触觉三处。

机身两侧依旧有专用按键机身两侧依旧有专用按键

  视觉上是最容易理解了,官方称为“Monster Halo 2.0”的灯效,加入了更多酷炫效果,比如在《王者荣耀》三杀、四杀、五杀场景,整个屏幕的边框都会被点亮并闪烁,还可以对部分场景自定义,对一般用户来说,或许觉得这事杀马特,但游戏玩家来说,灯效是个非常重要的事,在激烈游戏中,它是最直观的刺激。

  听觉,跟前面谈到的Hi-Fi有关,iQOO Pro将Hi-Fi音质带到了游戏场景,游戏背景音乐高保真还原,不同的枪声走路声都更真实,开黑的时候语音啸叫声抑制等,这些都是为了增加玩家在游戏中的沉浸感。

  触觉指的是Monster Touch 2.0,跟右侧的两颗游戏按键有关。从版本号上能看出是针对上一代的升级,除了按键位置微调,还有游戏场景中的半透明提示条,这两部让上一代Monster Touch的学习成本降低了,在吃鸡游戏中,四指操作更流程,可以一手开镜、一手射击的体验比只有屏幕触控容易多了。

  总结:水桶机又加上了5G

  今年3月拼出个iQOO一代的时候,我们说它是一部自带游戏属性的水桶机,时隔5个月后,这部水桶机外观做了细节改动,芯片升级,还加上了5G功能。

  iQOO Pro本身是一部各方面都做到了比较极致的旗舰产品,尤其是它的价格,不到4000元非常出乎意料,对比目前已经发售的两部手机(华为Mate 20 X 5G版和中兴AXON 10 Pro),同样是5G版的它价格低了1000多元。 vivo的第一部5G产品直接定到了这个价格,既是中国手机竞争激烈的表现,也同时显示了他们抢滩5G时代的决心。

  我们同事甚至开玩笑说:这是买4G旗舰送5G功能。

iQOO ProiQOO Pro

  虽说现在因为运营商网络布局尚未完成,确实不是所有人都能找到5G信号,但这并不影响这部手机的大部分体验。这也是 iQOO Pro最让我们喜欢的地方,就硬件本身来说,旗舰芯片、闪存、HiFI、大电池+快充等等它一个都没有缺席;而且又加上了5G这个锦上添花的元素,如果你身处5G覆盖区,它的表现接近完美;即便周围还没有5G网络,这手机本身也是目前最全能的安卓手机。

vivoiQOO Pro5G
相关专题: iQOO Pro 新品发布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