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屏幕发声技术是什么 会影响我打电话吗

手机屏幕发声技术是什么 会影响我打电话吗
2019年04月20日 07:36 中关村在线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最近市面上采用屏幕发声的全面屏手机越来越多,比如早些时候的小米MIX、vivo NEX和最近的华为P30 Pro。采用屏幕发生是因为传统受话器(手机听筒)在屏幕顶部占位不少。要想减少屏幕顶部边框范围,就必须要缩小屏幕顶部开孔。

  屏幕发声就是为了解决屏幕顶部开孔而出现的技术,虽然市面上有不少手机都采用了屏幕发声技术,但总结下来,不过两种屏幕发声方案。

  1、悬臂梁式压电陶瓷方案(驱动屏幕中框发声)

  2、屏幕激励器方案(通过驱动屏幕震动发声)

  这两种屏幕发声方案到底有什么区别,我们先从声音传播的原理讲起。物理中声音是由物体振动发生的,正在发声的物体叫做声源,而手机扬声器就是利用了这种原理,通过扬声器震动即可发声。

扬声器发声原理扬声器发声原理

  但传统扬声器需要开孔让声波传出,否则声音效果则会大打折扣。开孔需要打通屏幕和中框间的空间,挤压了屏幕的结构,导致屏占比无法达到极限。

  所以手机厂商想出了让手机其他部件代替扬声器振膜震动发声的办法,悬臂梁式压电陶瓷方案和屏幕激励器方案都是利用手机其他组件发声,不过原理大相同。

  悬臂梁式压电陶瓷方案

  首先我们说说早先出现在小米MIX上的悬臂梁式压电陶瓷方案。这个方案在夏普AQUOS Crystal手机上首先使用。

  多层压电陶瓷片附着在金属薄片,称作振动膜。给振动膜加交替变化的电压,会随着电压的变化而不停的上下弯曲驱动负载结构振动发声。

该结构通过不断变化电压 驱动震动单元该结构通过不断变化电压 驱动震动单元

  当时小米将巨大的悬臂梁式压电陶瓷固定在了金属的手机中框上,通过接电话时手机与人体接触传递声波震动。

小米MIX的悬臂梁式压电陶瓷模块小米MIX的悬臂梁式压电陶瓷模块

  当然,这个方案是有一定的缺点的,比如模块带动整个中框震动,传递的声音指向性不明确,也导致当时小米MIX用户一打电话,周围所有人都能听到声音的尴尬。对通话私密性的保护极为不利。

  屏幕激励器方案

  对此,我们需要一个能产生更明确声音指向性的方案,屏幕激励器方案能够满足这个要求,什么是屏幕激励器方案?很简单,将震动机械能直接传输到屏幕,让屏幕代替传统扬声器振膜即可。

激励器激励器

  我们可以看到,音频激励器被紧紧的固定在了屏幕上,音频激励器通过磁铁与线圈的电磁感应原理将电能转化为机械能,并带动屏幕震动(原理与传统动圈式扬声器类似,不过震动单元换成了屏幕)。

华为P30 Pro的屏幕发声就采用了这个原理(图片来自IFixit)华为P30 Pro的屏幕发声就采用了这个原理(图片来自IFixit)

  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华为P30 Pro的震动单元上的线圈,这与动圈式扬声器的驱动原理相同。当震动由屏幕向外界传播的时候,声音就有了一定的指向性,虽然私密性仍然很难达到传统扬声器的效果,但相比之前整个手机中框都在发声还是有了不少的提升。

  最后,我们回到标题的问题:屏幕发声会影响我打电话么?

  答案是不会,目前屏幕发声已经相对成熟,无论是发声的音质、音量,还是声音的传播的私密性都有了不错的体验,总体已经相当接近传统扬声器了。既然它效果不差,还能缩小屏幕顶端边框,减少屏幕开孔(提高手机密封性),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用呢?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