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 X27 Pro评测:补足小遗憾后 距离"水桶机"更近了

vivo X27 Pro评测:补足小遗憾后 距离"水桶机"更近了
2019年04月15日 15:23 新浪手机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相关阅读:

  vivo X27上手评测:X系列也有了硬核的一面 

  上个月,vivo正式推出了X27系列手机,新机从外观设计到拍照体验都和我们印象中的vivo X系列手机不太一样。而和X27一同发布的还有一款名为X27 Pro的产品。这是vivo首次为X系列增加Pro这样一款机型。

vivo X27 Pro是X系列的首次尝试vivo X27 Pro是X系列的首次尝试

  众所周知,X系列手机是vivo品牌主推的产品,定位中高端。很多人认识vivo,知道到vivo都是从X系列开始的。今年vivo X系列发生了不小的变化,vivo产品线愈发丰富也让X定位更加明确:做中高端手机中的“水桶机”。

  我们在评测vivo X27时曾谈到,这款手机各方面都足以令人放心,但仍有一些小遗憾。那么到了X27 Pro,这些小遗憾是否已经填补?它又“Pro”在哪?今天就给大家说说这两天的使用体验。

  熟悉的设计风格和变化很大的外观

  事实上3月19日vivo X27系列发布的那天,X27 Pro的外观就不再是秘密。只不过当时只是发布会上匆匆一瞥,如今拿到真机则看得仔细。

vivo X27 Pro正面屏占比提升了一点点vivo X27 Pro正面屏占比提升了一点点

  在vivo X27 Pro上能看到X27的影子,但其实已经有了很大变化。

  先说一脉相承的部分,圆润的玻璃后盖,没有“刘海”没有“水滴”的正面屏幕,不凸起的后置摄像头,升降式前置镜头,甚至是前置镜头两侧的透明RGB灯(可设置八种颜色),都让人很容易让人感受到X27系列的设计风格。

玻璃后盖的纹理玻璃后盖的纹理

  只不过外观上发生改变的地方更多。玻璃后盖不在以“雀羽纹理”为主,而是从“珍珠”、“贝母”上汲取灵感。我们拿到的是“黑珍珠”配色,在光线照耀下能显示出不规则的炫彩纹理。这种纹理让手机背面看上去凹凸不平,但摸上去却是一整块光滑完整的玻璃。

“五彩斑斓的黑”是对这种设计最好的描述“五彩斑斓的黑”是对这种设计最好的描述
大多数人关心的手机“下巴”大多数人关心的手机“下巴”

  正面屏幕同样有很大变化——从X27的19.5:9、6.39英寸变成20.5:9、6.7英寸,屏占比从91.6%提升到92.12%,官方管这块屏叫做“塔罗屏”。它的比例几乎和索尼Xperia 10的“带鱼屏”持平。别小看这一点点比例变化,它能让X27 Pro屏幕的观感完全不同。狭长的屏幕能让阅读变得更舒适。

  至于应用适配方面,我尝试了几款主流App,微信、微博、百度贴吧等等都没什么问题。当然看大多数视频时因为片源和屏幕比例不同,屏幕两侧会留出黑边,不过基本上不影响视觉效果。

阳光下流动出的“五彩斑斓”阳光下流动出的“五彩斑斓”

  后置三摄在布局上也和X27不太一样,这次是居中设计。由于机身厚度和vivo X27接近,后置三摄同样不凸起。不过也因为8.99毫米的机身厚度,第一次拿到这款手机的时候,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它的厚重。

后置三摄不再凸起后置三摄不再凸起

  和后置镜头设计相对应的是升降式前置镜头。这一机械结构不再从右侧弹出,而是正好居中,体积也更大,更像香水瓶盖。当然更大的前置镜头模块也带了更好的前置镜头和补光灯,这个我们后面说。

早年间曝光的设计草图早年间曝光的设计草图

  这次升降式镜头采用了双边滑轨设计,步进电机和停止结构方向一致,这是vivo首次尝试不同的滑轨结构。这种结构带来的好处是升降更稳定,弹出速度也缩短至0.62秒。

X27 Pro的升级式镜头模块更粗更大X27 Pro的升级式镜头模块更粗更大

  上述这些同与不同造就了这款vivo X27 Pro。从外观上看它有着传承自X27系列的风格,又和X27不尽相同,就像是不同时间出生的两兄弟,虽然很像,但一眼就能分清。

  同样的主摄和超广角 不同的第三颗镜头和前置

  和vivo X27一样,X27 Pro的主摄像头选择了索尼IMX586传感器,4800万像素,1/2.0英寸感光元件,F/1.79光圈,这些足以让它轻松应对明暗场景。另一颗镜头依然是1300万像素120度超广角,能够在多人拍照、宏伟建筑等场景发挥作用。

日光充足的条件下样张日光充足的条件下样张
白天样张(原样张非常通透,赛道绿色和观众席上的红色鲜明,上传后的样张质量压缩严重)白天样张(原样张非常通透,赛道绿色和观众席上的红色鲜明,上传后的样张质量压缩严重)

  也因为这颗超广角镜头,vivo X27 Pro支持超级微距模式。在这一模式下,手机距离被拍摄物体很近时也能对得上焦,以此来拍摄更多细节。

超微距模式下能拍到花的细节超微距模式下能拍到花的细节
普通模式下距离花朵最近的有效距离,再近就对不上焦了普通模式下距离花朵最近的有效距离,再近就对不上焦了

  唯一不同的是第三颗镜头,X27 Pro配备的是200万夜视录像摄像头,代替了X27的500万景深摄像头。这颗夜视录像镜头会在暗光条件下录制视频时工作,原理类似安防的夜景摄像头,通过2.9微米的单像素尺寸捕捉夜景。

  这样的好处是能大幅提升夜景视频画面的亮度,甚至让黑暗情况变得可见,但是细节和解析力也会相应的缺失。换句话说,这颗镜头的主要作用是让你在夜景拍得到画面,至于画面好不好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夜视镜头在很暗条件下拍摄视频的截图,亮度够了,但是高光抑制、细节表现都不好夜视镜头在很暗条件下拍摄视频的截图,亮度够了,但是高光抑制、细节表现都不好
在纯黑暗情况下拍摄的视频,X27 Pro还能看到画面在纯黑暗情况下拍摄的视频,X27 Pro还能看到画面

  上面也提到,vivo X27 Pro的前置镜头模块比X27更粗更大。体积变大带来的好处是能放下更多东西,X27 Pro配备了一颗3200万像素前置镜头以及一枚前置补光灯。

  从拍照体验上看,超广角、超微距、夜视录像无疑给这款手机带来更多玩法。此外它还保留了vivo手机的超级夜景、超级逆光等功能。唯一遗憾的是由于后置镜头的搭配,该机并不支持光学变焦,这意味着在应对远景方面会有些吃力。

超级夜景模式对高光处理得更好,暗部细节也更多(样张上传质量有压缩)超级夜景模式对高光处理得更好,暗部细节也更多(样张上传质量有压缩)
逆光样张,暗部细节更加明亮,遗憾的是这样一来光影对比效果就显得有些弱了逆光样张,暗部细节更加明亮,遗憾的是这样一来光影对比效果就显得有些弱了

  总得来说,vivo X27 Pro的拍照玩法很多,拍照表现也较为出色。如果不考虑光学变焦的因素,X27 Pro足够轻松应对各种拍照场景,表现也足以令人满意。

  不变的性能和一些细节变化

  核心配置上,X27 Pro选择了和X27一样的处理器——高通骁龙710。这颗芯片不是新型号,大家对它也比较熟悉,属于中高端手机首选芯片,在性能、游戏、功耗等方面都有不错的表现。再加上vivo对它的长期调教,这颗芯片足够满足生活中的各种场景。

安兔兔跑分超过17万安兔兔跑分超过17万

  在实际体验中,X27 Pro安兔兔跑分超过17万。续航方面,40分钟阅读、半小时王者荣耀、半小时绝地求生,分别耗电9%、5%、8%,配合4000毫安时容量电池,正常使用情况一天能剩下30%左右电量。

vivo X27 Pro的升降式镜头vivo X27 Pro的升降式镜头

  游戏方面的体验,X27 Pro具备了vivo准备的一系列Turbo技术,从网速、资源调度、散热、AI等多个方面优化,并且加入了水冷散热技术。从实际体验来看,X27 Pro在《王者荣耀》、《绝地求生》等游戏画质高开的情况下,能将温度、帧率控制在一个令人满意的水平。

  实测《绝地求生》游戏中手机发热相对明显,不过不影响正常操作,画面偶尔会出现丢帧的情况;《王者荣耀》高画质的帧率能稳定在60帧,团战时会在58帧上下波动。

X27 Pro手感略重X27 Pro手感略重

  这一情况和X27几乎一致,毕竟在处理器配置相同、软件优化相近的情况下,性能不会出现太大变化。不一样的地方在于细节,这次vivo给X27 Pro增加了NFC芯片和AK4377A独立Hi-Fi芯片。这在以前是不曾见到的。

  尤其是NFC芯片,在vivo的产品理念中,X系列面向的用户有很大一部分不愿意为NFC买单。基于这种理念,即便在NFC普及的那段时间,乃至现在,X系列手机都没有NFC功能。X27 Pro则是vivo在X系列的新尝试,希望通过它覆盖到更广泛的人群。

  总结:Pro是vivo的一种新尝试

  相比vivo X27来说,X27 Pro的变化很大。它在保留基本配置的同时,又在外观、拍照上做了进一步调整,并且补足了NFC,增加了HiFi芯片。如果说X27在中高端手机产品中接近了“水桶机”的配置,那么X27 Pro则在这个基础上更进了一步。

  若非要说有什么遗憾,那么为了续航牺牲手机厚度和重量算一个,没有无线充电和光学变焦算是吹毛求疵。3998元的价格若是能配备更好的处理器,或许能得到更多用户好评。当然,相比之下X27 8GB+256GB版本价格就到了3598元,X27 Pro价格又怎会更低呢?

vivo拍照颜值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