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骁龙855移动平台究竟能有多快?

高通骁龙855移动平台究竟能有多快?
2019年01月16日 07:55 新浪科技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爱活网  

  虽说智能手机的愉悦体验并不完全仰赖于处理器性能,但我们的确无法忽视它在其中起到的根本性作用。也正因如此,面对每一代新面市的旗舰处理器,我们都会对它的性能表现翘首以盼。

  目前,Android领域最受人关注的移动处理器平台,非高通骁龙855移动平台莫属,作为高通骁龙800系列的扛鼎之作,自去年12月正式发布后,它就再没有脱离过外界的视线,几乎每一天,我们都能听闻有关这块旗舰SoC的更新消息。

  搭载高通骁龙855移动平台的终端已经发售在即,但它的具体性能表现以及各类基准测试似乎仍然不可言说的秘密。那么,高通骁龙855移动平台的性能究竟如何?相较于高通骁龙845移动平台,它究竟能有多大的提升?

  今天,高通终于公布了一系列数据,为我们揭晓了高通骁龙855移动平台的真正实力。

7nm工艺打造,高通骁龙855移动平台究竟能有多快?7nm工艺打造,高通骁龙855移动平台究竟能有多快?

  几乎每一代高通骁龙处理器都在半导体工艺上有所进步,高通骁龙820首次采用了14nm FinFET工艺,而高通骁龙835则成为业界首款采用三星10nm FinFET工艺的移动处理器,两年后,高通骁龙855移动平台终于来到了7nm关口。更高的半导体工艺意味着在同等封装尺寸内,处理器能容纳更多的晶体管;如果需求相同性能表现,也能进一步缩小处理器的尺寸。对于当前的智能手机而言,这一点尤为重要,毕竟更小的芯片面积意味着OEM在制造设备时,能将省下的空间留给其他组件,

  在处理器部分,高通骁龙855移动平台依旧使用我们熟悉的Kryo核心,但在时钟频率和结构上大有不同。全新的Kryo 485处理核心不再是Big.little,它转用了与早先一步登场的高通骁龙710移动平台以及高通骁龙670移动平台相同的ARM DynamlQ架构。

  相较Big.little,DynamlQ的八颗核心从原先的4+4结构变为1+3+4,它同样支持大小核区分,但却比泾渭分明的大小核心更为灵活。DynamlQ不再区分簇群概念,大小核心能够在同一簇中自由切换处理,这意味着CPU中不再需要缓存相连接多个簇群以分配任务,这样一来处理器自然更为高效。

  在高通骁龙855移动平台的Kryo 485核心中,频率最高的大核心提供了2.84GHz的主频,它将负责高性能需求的应用和游戏运算;而中档的三颗2.41GHz核心将会负责略低需求的性能运算;最低1.78GHz的四核心则会负责日常普通应用的运算需求。根据高通提供的官方数据来看,高通骁龙855移动平台相较高通骁龙845移动平台的处理器有45%的性能提升,它也是有史以来性能最强大的高通骁龙处理器。

  反映到实际的表现中,Kryo 485的确也展现了一骑绝尘的性能优势(相较前代高通骁龙处理器)。和一年前的高通骁龙845移动平台相比,高通骁龙855移动平台在安兔兔V7.1.1、GeekBench 4.0两大处理器测试中都取得了明显的进步。其中安兔兔V7.1.1已经取得了362110分的成绩,这也是Android平台首次在这一测试中几乎追平iPhone XS Max,远高于麒麟980系列30w分的成绩。

  而在GeekBench 4.0的测试中,高通骁龙855移动平台也终于有所进步。得益于超级核心的强大性能,它的单线程性能终于突破3507分,虽然相较苹果A12系列仍然有所差距,不过对比其他7nm的对手们仍旧一骑绝尘。同时,高通骁龙855移动平台的多线程成绩和A12打成了平手,取得了11254分。

  当然,绝对的数字差异并不一定能真正体现在实际的应用中,毕竟iOS与Android处于两大不同的阵营,因此跨平台的基准测试的可比性并不太高。比如,苹果就乐于将A11与A12处理器与英特尔酷睿系列处理器进行性能比较,在田忌赛马的比赛过程里,A系列处理器全面胜出,但你也并不能以此就证明ARM架构的A系列处理器就要强于X86架构的酷睿处理器。

  我们再来看看一系列浏览器JacaScript跑分,这也是衡量CPU性能的重要指标。高通的基准测试提供了Octane、Speedometer以及Jetstream,在这三项测视里,高通骁龙855移动平台的表现依旧卓越。

  游戏性能表现方面,Adreno系列图形处理器相比友商一向有着绝对的优势。在高通骁龙855移动平台中集成有Adreno 640图形处理器,在GFXBench的T-Rex、Car Chase以及Mahaten的测试中,它比起Adreno 630都有明显的进步。

  事实上,高通骁龙855移动平台的图形性能在日常使用中也能完全发挥出优势,这是因为高通支持了当前主流的图形API,例如OpenGL、Vulkan。同时高通骁龙855移动和那个平台也能更好地平衡和调用GPU以及CPU组件,从而在游戏运行时实现更多更均衡的画面表现,而不是单纯只利用CPU或是GPU。

跑分之外,骁龙体验还在更多领域体现跑分之外,骁龙体验还在更多领域体现

  高通一直将旗下处理器定位于移动平台,它不仅是一款高性能处理器,同时也提供全面的移动互联网体验,这些特性往往不会在基准测试中得到体现,但在日常使用时却与普通用户息息相关。

  首先,高通将5G、AI以及XR看做是高通骁龙855移动平台的三大核心亮点,它们并不是单纯的CPU或是GPU性能所能代表的体验,但却与处理器中每一个部件都有所关联。

  5G是当前移动互联网最大的热点,作为下一代通信技术,5G的登场将彻底改变人类现有的工作和通信方式。在2G时代,人类第一次有了实时可连接的畅想,但它直到3G时代才真正得以实现,不过当时较为缓慢的速率只能用以处理邮件和文字信息。4G时代,千兆级LTE的登场让移动互联网应用有了更多的可能。在5G实现,更多革命性的应用场景都将有所体现。

  高通一直都是通信的个中好手,骁龙855移动平台内置有X24 LTE调制解调器,这是一款能够实现2Gbps下行速率的Modem,而通过外挂X50 5G调制解调器,高通骁龙855移动平台已经能使终端在6GHz以下和毫米波频段内用上5G。这意味着在今年年内,5G将不会再是畅想,而是现实。

  同时,AI也是高通骁龙855移动平台所需要力图推动的领域。一直以来,高通都致力于利用DSP来进行AI运算,高通骁龙855移动平台内置有Hexagon 690 DSP处理器,它仍然来自高通的自主设计,相较上一代,它的标量性能提升20%,同时也将向量拓展内核数量从2个提升至4个,因此AI以及传统图形性能也有了成倍的增长。

  当然,AI性能的提升也不仅仅来源于硬件,在高通骁龙835时代,高通就已经提出了人工智能引擎AI Engine,它已经是当前业界覆盖范围最广的AI生态系统,提供了对各种框架和操作系统的官方支持。包括腾讯、百度、亚马逊、阿里巴巴等全球领先的云服务提供商都有所合作,从而实现诸如终端降噪、夜拍、超分辨率、人脸识别、语音识别、对象检测、视频分割、背景虚化等用户体验。

5G时代先头兵,大量终端正在加速上市5G时代先头兵,大量终端正在加速上市

  尽管骁龙855移动平台的性能卓越,但高通仍然认为,基准测试并不能很好的反映出其在日常使用中所能提供的全部体验,毕竟跑分高低与否只能苍白的数字,普通消费者的确更在乎丰富的功能体验。

  于是乎,高通继续在骁龙855移动平台提供了一系列完善的主流支持,它们令Android设备们足以获得全新的形态和体验,无论是5G、4K还是AI,几乎无所不能。根据高通在CES2019提供的数据来看,目前已经有超过30款终端将在近期登场,它们都将采用高通骁龙855移动平台的通用设计,在上半年就会将5G终端带给更多的用户和市场。

  这是新一轮战争的开始,而高通已经为各大手机厂商做好了准备。

高通骁龙855性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