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8评测:小米首款刘海屏与苹果的相同和不同(3)

小米8评测:小米首款刘海屏与苹果的相同和不同(3)
2018年05月31日 16:00 新浪手机

  拍照:围绕着AI,拍照弥补了最后一环

  拍照功能对原来的小米手机来说是软肋,但最近两年小米手机通过不断完善更新,补足了这一方面。比如在今年小米MIX 2S和小米6X上,拍照逆势翻盘成了它的优势;这次小米8,似乎又小小的向前迈了半步。

小米8后置双摄小米8后置双摄

  这次小米8后置摄像头采用双1200万像素组合,主摄像头使用索尼IMX363传感器,支持Dual PD对焦技术,采用广角+长焦的拍摄方式。单纯从配置看与之前小米MIX 2S相同。

  不过从拍照评测机构DxOMark给出的得分看,尽管小米8和MIX 2S的硬件相同,但得分却比前者高了4分,原因要归功于AI调校。

小米8在DxOMark拍照得分小米8在DxOMark拍照得分

  AI智能场景识别

  AI在拍照领域已经不是什么新鲜话题,但每家厂商都会做自己的调整。这一方面小米8的AI智能场景识别,官方称可提供包括蓝天、花草、人物、动物等25种标签,206种场景的识别。

小米8 AI智能场景识别小米8 AI智能场景识别

  打开拍照界面,“AI相机”被放置在很明显的位置,识别出相应场景后此时的AI相机就会变成相应场景,我们拿拍照花举例。

  相机识别到“花”时,右侧“AI相机”变成花朵图案。落到样张,左为使用普通模式拍摄样张,右为使用AI场景模式,右侧识别“花”的照片对花进行修饰,颜色饱满、亮度调节得更高。

小米8拍摄样张小米8拍摄样张

  可同时也有个问题,AI场景拍摄的照片整体在饱和度和亮度上提高,但在原本光线充足下,容易出现过曝的情况,希望可以通过后期升级得到改善。

AI模式下会出现样张过曝AI模式下会出现样张过曝

  整体来说小米8加入AI场景识别后,基本上你在拍照时都会有相应的算法帮助你完成拍摄更美的样张。

  AI打造影棚光效

  影棚光效是小米8目前单独推出的功能,这个功能更像是此前iPhone的“人像光效”模式。当然在安卓机里也有很多类似功能。不过小米8的“影棚光效”有更多玩法。

左为使用AI人像模式,右三张图为影棚光效左为使用AI人像模式,右三张图为影棚光效

  “影棚光效”不单单改变的是人物面部的光影,而是将面部+环境相融于其中,给人一种更自然的场景体验。“影棚光效”有窗边光、树叶光、波点光、电影逛、彩虹光等7种光效模式。

小米8在人像模式基础上增加的影棚光效小米8在人像模式基础上增加的影棚光效

  小米称影棚光效模式基于多样本大数据的机器学习,可以让小米8获得更精准的景深数据,“打光”时拍摄对象身上的装饰也会进行匹配。

  我们选择在背景比较杂乱的环境进行拍摄,影棚光效根据AI算法,把拍摄对象较完整的“抠出来”再加入了多种光效。另外基于AI运算,影棚光效可根据人脸方向、人脸大小、位置以及眼部位置自动调整光源方向。

  但是在拍照过程中,对人物边缘的识别还有一些小的疏漏,希望在后面升级中得到改善。

  影棚光效相比其他品牌的“光效模式”比,种类多而且玩法多,尽管人物细节上有待提高,但是最后效果来看,比普通的“人像模式”少了一分光感的生硬多了一丝文艺。

  前置自拍AI微整形

左为iPhone X自拍,右为小米8自拍左为iPhone X自拍,右为小米8自拍

  最后我们再来说说前置拍照。小米8在前置自拍加入了一项AI微整形功能,它的前身有些像红米Note 5的“AI智能美颜”。而3D微整形则是通过采集人脸的上千个特征进行3D建模,针对不同自拍角度使用不同美颜方式。而且可以通过对脸部识别系统填充苹果肌让面部更显立体。

  AI拍照之外,小米8的拍照也有不错的表现,我们通过几组样张一起看看。

AI相机场景识别小米8拍摄样张AI相机场景识别小米8拍摄样张
AI相机场景识别小米8拍摄样张AI相机场景识别小米8拍摄样张
AI相机场景识别小米8拍摄样张AI相机场景识别小米8拍摄样张
AI相机场景识别小米8拍摄样张AI相机场景识别小米8拍摄样张
AI相机场景识别小米8拍摄样张AI相机场景识别小米8拍摄样张
AI相机场景识别小米8拍摄样张AI相机场景识别小米8拍摄样张

  无论环境光线如何,小米8整体样张在色彩饱和度、曝光、白平衡稳定性和锐度都有不错的表现,双摄和传感器的提升对拍照的提升是不言而喻的,而Dual PD的对焦技术也提升了拍照的体验。

  从之前的软肋到如今的优势,小米8上我们看到了在拍照功能上的飞跃,这也是目前双摄中的成像最好的产品。影棚光效是这次单独推出的功能,基于AI它的出现可以让拍照的玩法更多,希望在后期算法更精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