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8评测:小米首款刘海屏与苹果的相同和不同(2)

小米8评测:小米首款刘海屏与苹果的相同和不同(2)
2018年05月31日 16:00 新浪手机

  MIUI10

  MIUI10是本次发布会上与小米手机8同样重要的产品,我们将它与米8放在一起写,希望通过硬件更明确体现小米在这个新版系统上的改进。

  这是小米公司历史上首次新软件系统和新手机硬件一同发布,由此也能看出小米公司对这一软一硬两款产品的重视程度,以及希望它们能更紧密结合的心思。

  MIUI10的改进围绕四个主要方向进行,第一是UI界面,这是用户最直观看到的地方,小米针对全面屏的特性进行了重绘。

  这个变动是硬件推动软件产生的:正因为全面屏普及,手机屏幕从16:9到了18:9甚至更长,当矩形屏幕变成了一个2:1“带鱼屏”之后,如何充分利用全部空间就成了一个必须解决的问题。

通知卡片打开前及打开后通知卡片打开前及打开后

  在MIUI10上,具体做法是首先去掉了底部三个安卓按键,用手势取代以前的返回退出等命令;下拉控制栏,通知栏变化成为卡片样式,匹配带鱼屏更和谐;另外一个明显变化是多任务界面,卡片式的多任务管理界面变成了类似macOS的样式,这样的好处是既可看清楚每个任务现在的进程状态(比如阅读到一半的邮件),也能一屏管理更多任务,随手即可结束/锁定/分屏,确实比以前只能结束任务效率高。

任务管理界面中心设计(左),按一下会有更多功能按钮(右)任务管理界面中心设计(左),按一下会有更多功能按钮(右)

  第二部分是快捷操作和AI人工智能元素体现,这是我自己认为MIUI10最重要的改进。

  先从比较简单的开始,小米的智能助手小爱同学在这版系统上有了新改进,小米将“模拟点击”的思路用在语音控制上。

  这类软件在电脑上有很多,录制一个鼠标动作后,让它自动执行多次操作(比如刷火车票),小米把它搬到了手机上,写出一句话——录屏操作,之后对小爱说出这句话,它就能执行这个操作。我们来看这个例子(点击看视频):

  这其实不算人工智能,它只是用到了小爱的语音识别能力,把一个复杂操作简单到一句话来实现,在实际生活中如果经常有重复操作能起到作用,比如每天登陆移动App领流量或登陆京东领金豆,以前点七八下才能完成,现在一秒钟搞定。

  MIUI10上另一个创新观念“驾驶模式” ,它解决的是在开车时候,控制导航,微信,听歌这三个最主要的诉求。但MIUI的驾驶模式跟iOS系统的思路完全不一样,iOS是禁止用户触控屏幕,希望全部用Siri来实现,MIUI10上可以用嘴,并且因为安卓系统权限的优势,能实现发红包这些iOS上实现不了才做。MIUI上也能触控,但触控的目的只是碰一下屏幕上任意一点,以便盲操作激活小爱同学,最终还是要语音来实现具体功能。

  MIUI10的驾驶模式(左)跟iOS 11的驾驶模式(右)思路完全不一样,前者是读出微信,后者是不提示任何通知  MIUI10的驾驶模式(左)跟iOS 11的驾驶模式(右)思路完全不一样,前者是读出微信,后者是不提示任何通知

  若在驾驶模式来个微信,iOS 11没有通知,它希望你安心开车;MIUI驾驶模式下则是自动把这微信念出来,之后问你要不要用语音回复,它是语音识别、语义判断、模糊识别、App开发接口等多个门类技术的交集,实际使用距离理想化的“对话变文字”还有距离,但更贴合国内用户习惯。

  在MIUI10上,AI还体现在系统反应速度加快,其中用到类智能预加载,它会学习用户使用习惯,让手机达到越用越快的目的,例如我经常拍照后就发朋友圈,时间长了MIUI10就会知道启动拍照应用后也在后台启动微信,这样会感觉“拍照——发朋友圈”这个动作很流畅;或是回家后就习惯来盘王者荣耀,用一段时间后它会明白某个时间段在这个GPS位置上,提前后台启动这个游戏。

  但这个功能是长时间的学习积累,就像很多AI学习功能一样,在短时间使用时候无法体现出来。

  AI更明显的体现是拍照方面,例如美颜(小米称为AI微整形),也是很多厂商都在做的事,这部分我们会在拍照这个章节详细说明;btw,MIUI10的特殊之处是它也照顾到了单镜头机型,比如给单镜头手机加上人像虚化效果,号称“单摄也能更美”。

  MIUI10的第三个改变是与智能家居的互联更方便。概念很好理解:靠近一个米家产品的时候,手机上自动弹出配对信息;这个功能师承苹果,但小米有自己很强的智能家居生态,放大了优势也更实用。另外,米家App在屏幕负一屏加了个大卡片,控制智能家居更方便一点。

靠近发现智能家居设备(左),并在负一屏卡片中控制(右)靠近发现智能家居设备(左),并在负一屏卡片中控制(右)

  另外还有一个比较“佛系”的改变是手机声音,这个功能“重新设计”了手机的通知——给声音做减法。根据小米的说法,目前手机铃声、尤其是通知类在体验中是矛盾的。一方面社会越来越文明,以前那种尖锐的声音逐渐被震动取代,人们希望“被通知但尽量不打搅周边环境”;正相反的是,微信和各种App的普及让通知铃声越来越多,成了生活中的干扰。

在MIUI 10中,自然音成了一个单独选项在MIUI 10中,自然音成了一个单独选项

  小米从两个层面上想办法,他们减少了76%的系统声音,让以前可响可不响的声音消失,让同一个App连续多次响铃变成一次;还创造出了一种“MIUI自然声音”:一系列随机变化的水滴声,不像电话铃声那么机械而尖锐,每次都不一样。

  比如手机上一下来了几十条微信,听上去像一连串的水滴落在池塘里,虽然多、但不像机械音那么急促。从听感和心理上,不会让人产生烦躁感。这是个小创新,用了点心理暗示的办法减轻人们的数码焦虑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