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未来诺基亚会靠“蔡司认证”翻盘

为什么说未来诺基亚会靠“蔡司认证”翻盘
2018年03月08日 07:53 中关村在线

  “诺基亚”这个品牌现在已经家喻户晓。除了它“刚强”,能砸核桃的特质外,另一个让我们记住它的便是“拍照”了。在2012年MWC上诺基亚发布了一款震撼、拥有高达4100万像素卡尔蔡司摄像头的手机808 PureView。据了解,“PureView”作为首款采用PureView成像技术、4100万像素传感器、卡尔蔡司镜头和像素超采样技术的智能手机,也让诺基亚808 PureView开启了智能手机影像的全新时代。

  诚然,诺基亚808是专门为有摄影功底和使用技巧的人使用的,该机CMOS传感器达到1/1.2英寸,拥有媲美单反的拍照手机,在拍摄风光、大合照、花卉上,真心有着不输于单反的画质和品质。直至2018年2月26日,诺基亚发布了拥有三颗徕卡认证的全面屏手机——诺基亚7 Plus,它的成像效果让用户依稀看到了诺基亚808当年的风采。那么,从当初名声大噪的诺基亚808到今天的蔡司认证,诺基亚经历了怎样的蜕变?一起来了解下。

  卡尔蔡司是个怎样的品牌?

  “卡尔蔡司”是一个在摄影区常常出现的品牌词汇,然而或许很多人了解的并不深。卡尔蔡司(Carl Zeiss Jena)是一家制造光学系统、医疗设备和工业测量仪器的德国企业,同时也是一家专业制造镜头的厂商。其名号打响的时期要追溯到18世纪90年代,蔡司发明了一种叫做Anastigmat的散光补偿镜头,从而开始生产相机使用的镜头。

卡尔蔡司镜头卡尔蔡司镜头

  作为一家较为传统的镜头世家,卡尔蔡司在这150年的时光中,在扩大镜、医学系列、双眼镜、眼镜、相机镜头、天象仪等光学设备领域里广负盛名。在相机镜头领域里,卡尔蔡司镜头拥有鲜明的分辨率、较为均匀的光圈、细致入微的描写李以及多层膜发射的加硬处理等有点,在众镜头品牌中脱颖而出,获得业内外阵阵好评。其超清晰的成像能力也一直被誉为“鹰之眼”,因此,“卡尔蔡司”镜头也一直是“奢华”、“高端”的代名词。

  蔡司镜头、施耐德镜头、华为的徕卡镜头谁厉害?

  同样享有不错名誉的便是施耐德镜头以及众人熟知的徕卡镜头了。蔡司、施耐德、徕卡都是德国知名的三大镜头制造公司。由于定位不同,所以不能准确的说哪个更好,哪个更差。对于光学研究来说,蔡司是全球光学的龙头企业。

  蔡司尽管也生产相机,但在上世纪80、90年代便停止了照相机相关业务,转而发展例如显微镜、医学器材、光学眼镜、光电子设备、半导体以及工业测量仪等专业领域的产品生产,对于照相机领域的业务更多是售卖专利及售卖设计,蔡司自己不生产。

卡尔蔡司logo(图片引自百度百科)卡尔蔡司logo(图片引自百度百科)

  施耐德镜头一般多出现在医疗、工业、航天及电影镜头,相机镜头比较少。

施耐德logo(图片引自百度百科)施耐德logo(图片引自百度百科)

  徕卡则一直专注研究于照相机领域,并且以此为中心点,还延展到照相机、地质勘测设备、显微镜等领域。同样的,徕卡也是知名摄影镜头的代名词,徕卡镜头也代表了当今杰出民用摄影光学精粹。

徕卡logo(图片引自百度百科)徕卡logo(图片引自百度百科)

  但是,光学领域真正的强者永远不会将竞争止于民用领域光学领域竞争较为激烈的战场,莫过于天文学领域。1920年德国汉堡天文台的1米口径望远镜为蔡司制造,让蔡司镜头在天文学声名鹊起。厉害的还不止这些,1976年,卡尔蔡司自主研发,制造了世界第一台采用数位化电脑控制的天文望远镜;1979年卡尔蔡司通过不懈努力,建造完成世界第一个赤经、赤纬轴采用无齿轮摩擦驱动系统的天文望远镜;1985年,卡尔蔡司突破限制,建造完成卡拉阿托天文台的3.5米口径望远镜等等。

  不受温度影响,零膨胀玻璃“Zerodure”、美国登月使用的摄像镜头等,也统统是蔡司的镜头。因此,三款品牌出品或认证的镜头,都是在世界范围里“高精尖”的产物。

  2004年诺基亚联手卡尔蔡司 抬高手机成像水准

  在诺基亚的鼎盛时期时,诺基亚在接受采访中透露出,卡尔蔡司很早就对移动市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然而卡尔蔡司则认为手机摄像头至少要达到200万像素的标准时才能够体现出光学系统对图像质量的影响。直到2004年,卡尔蔡司认为手机摄像头的发展足够撑起自己对高图像质量的标准了,便于2004年底,与诺基亚签署了相关的合作协议。

诺基亚联手卡尔蔡司(图片引自互联网)诺基亚联手卡尔蔡司(图片引自互联网)

  于2005年年初,第一款使用卡尔蔡司认证镜头的产品——诺基亚N90便诞生了。为了良好的团队合作和管理制度,卡尔蔡司和诺基亚花了一周时间将团队建立,随后商议每周还要进行电话会议,每年务必要举行两次大型的见面会议。合作期间,诺基亚联合卡尔蔡司还发布了例如808、N8、N82、N85、N95、N96、N97等等这些在拍照秒杀同期产品的机型。

诺基亚808诺基亚808

  起初,卡尔蔡司和诺基亚面临的头号问题便是机身厚度和尺寸,比如在诺基亚808上加入卡尔蔡司认证、CMOS传感器达到1/1.2英寸、4100万像素的镜头,媲美单反的成像及配置,也导致了机身显得非常臃肿,经过了几年的努力,在Lumia 1020上加入全新的4100万像素镜头,机身相比诺基亚808变得轻薄许多。在之后不断改良和努力后,今年采用蔡司认证的诺基亚7 Plus,拍照性能保持在1300万+1200万双摄,装进了7.99mm的轻薄机身,实在让人钦佩诺基亚研发团队的实力。

  卡尔蔡司认证镜头是什么意思?

  前面说过,上世纪80、90年代,卡尔蔡司便停止了照相机相关业务,对于照相机领域的业务更多是售卖专利及售卖设计,蔡司自己不生产。而诺基亚手机上使用的卡尔蔡司认证的镜头也并非卡尔蔡司公司生产。当然了,想要获得卡尔蔡司认证也并非易事,毕竟作为相机行业知名品牌,如果轻易给予认证后出现不好的反应只会砸了自己招牌。

三颗蔡司认证镜头的诺基亚7 Plus三颗蔡司认证镜头的诺基亚7 Plus

  卡尔蔡司认证,从原材料到流水线做工都是卡尔蔡司介入严格调查审批,所以其性能表现依然高于行业标准。

  三颗蔡司认证的诺基亚7 Plus的实际成像效果如何?

  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废话不多说,看下实际的样张拍摄:

  白天样张,诺基亚 7 Plus的白平衡十分准确,天空的淡灰色被准确的表现了出来,色彩还原方面,无论是艳丽的红色还是饱和度稍低的花朵,诺基亚 7 Plus都极大的还原最原始的色彩。 

诺基亚7 Plus自拍诺基亚7 Plus自拍

  到了妹子们最关注的自拍环节,在暗光环境下,诺基亚 7 Plus依旧很“稳”,没有明显的噪点。同时,在宽容度方面,诺基亚 7 Plus也没有出现亮与暗不兼顾的现象,即使前置仅有单摄,依旧可以拍出虚化的效果。同时,诺基亚 7 Plus还具有实时美颜功能,可以为妹子的颜值“锦上添花”。

  总结

  不得不否认,曾经的诺基亚为用户带来了太多的感动。现如今的诺基亚尽管不是当年的那个诺基亚,但依旧可以点燃许多诺粉的情怀,毕竟那个大手拉小手的Logo已经活在诺粉的心中。至于HMD能否让诺基亚再度回到巅峰我们不得而知,相信这个问题时间会给予我们最好的答案。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