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iPhone之前 我们先给你泼盆冷水

2017年07月03日07:05  中关村在线微博    收藏本文     

  最近关于iPhone十周年的话题在网上聊得火热,从初代的机型到还没发布的iPhone 8,从全盘设计变更到细节科技的更新换代,林林总总,看得人眼花缭乱。不得不说,苹果开辟了一个时代,这个时代的开辟者乔布斯也确实值得敬佩。但是,我们现在真的还有理由去买一部iPhone吗?

好像是一盆冷水 我们为什么要买iPhone好像是一盆冷水 我们为什么要买iPhone

  对于一个电子爱好者来说,一款引领消费电子时代的代表产品自然值得拥有,笔者在学生时期也曾一直期待购买一款最新的iPhone。如果你跟笔者一样是一个疯狂的电子产品爱好者,那么自然是有买iPhone的理由的,但对于大部分注重实用性、性价比和售后服务的普通消费者来说,iPhone却不一定是最佳选择。

  关于价格 不够良心的贵

  要说iPhone值不值得买,其售价是避不开的。每一代iPhone刚刚发售时,价格起码就得5、6千人民币,这个价位在手机行业里不可谓不高。iPhone能成为一个流行符号,究其原因自然也有高昂售价的功劳。为什么这么说,原因就是售价能在一定程度上代表阶层,很多人买一部售价高昂的手机仅仅就是为了彰显身份。而这种现象却在社会上形成了不少畸形元素,这也是“肾6”、“肾7”称号出现的根源。

你的肾还在吗你的肾还在吗

  当然,这些畸形事件的产生不能赖苹果,毕竟人家的定价也是经过多方考虑的。当然有人会问,iPhone物料成本那么低,为啥它要卖那么贵。这种看法是比较偏激的,一部手机产生的费用包含的可不仅仅是硬件,毕竟国际市场不同于国内。罗永浩在发布会上的一句话是很对的,很多国内厂商做手机根本不挣钱。的确,假若没有小米将整个行业的价格拉低,国产手机的价位没准儿也得是高高在上的样子。

iPhone这种存储设定令人深思iPhone这种存储设定令人深思

  话说回来,iPhone的定价也确实不够良心。从最先的32GB版本被取消后,iPhone的存储容量就被很多人诟病。16GB不够用,64GB存储绰绰有余但价格贵太多,虽然后来存储容量翻倍,但对于普通用户来说最合适的64GB存储版本又被取消,这时候我们就不得不思考一下苹果这样安排的用心了。

  对于普通的消费者来说,如果消费能力充足,那么价格是无须考虑的问题,至于值得不值得,也无须太过在意,一句话,喜欢就好。但对于消费能力有限的消费者来说,以高价买一部iPhone是完全没有必要的,因为目前来说,相比于主流安卓手机,在使用体验上iPhone并不能给用户带来多大的提升。

  关于体验 iPhone并非仍是一马当先

  iPhone从很早就给人留下一种系统稳定、流畅的印象,这点是不可否认的,而且iPhone也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系统稳定性和流畅度。但我们经常会听到有人说,iPhone不如以前好用了。其实并不是它变得不好用,而是它的竞争对手变得越来越好用。当然,iOS也在不断进步,只是进步的速度不如Android,而Android功能多样性的发展又远远超过了iOS。

尺寸越来越大但交互方式变动不大(图片引自威锋网)尺寸越来越大但交互方式变动不大(图片引自威锋网)

  很多刚刚由Android阵营转向iPhone的用户在交互上难以适应,因为之前习惯了使用安卓的三大金刚按键,换到iPhone后却发现在系统中根本就没有一个固定的返回键。在以前智能手机还处在小屏幕时代时,iPhone的交互满足单手操作没有问题,但现在的iPhone屏幕越来越大,即便在某些应用中加入手势操作,依然不能实现便捷的、全程的单手操作,显然iPhone的交互是还需要进一步的适应时代的。

  有人说,iOS逐渐在向着Android发展。这句话也不难理解,iOS的在系统功能上是不够完善的,相比于同期的Android系统,iOS缺乏的大量的易用细节处理。就拿前不久刚刚发布的iOS 11来说,系统更迭这么多年才刚刚加入流量开关,由此我们不难看出,苹果的偏执也并不是什么好事。iOS给用户的权限不多,至今应用数据备份、系统恢复、数据的管理与传输都得依靠电脑上的软件实现,手机端不能独立进行。

iPhone 7上耳机孔没了iPhone 7上耳机孔没了

  另外最重要的一点,就手机功能缺失比较严重。受限于苹果的偏执,iPhone虽然硬件配备齐全,但很多都不对第三方开放,比如NFC,现在Android机型带NFC的基本都能刷公交卡,但iPhone不能,一些有意思的NFC配件由于受限也不能在iPhone上适配;再比如蓝牙,iPhone不能用来传输数据,而且在iPhone 7上采用的蓝牙音频编码依然不能做到无损音质传输,而这代iPhone又取消了3.5mm耳机孔,所以不管是原有的有线耳机,还是蓝牙耳机,在iPhone上都不能得到完善的配置。

放大后对比 iPhone 7 Plus有些惨放大后对比 iPhone 7 Plus有些惨

  iPhone的相机一直都被传为业界的标杆,但目前看来只能算作第一梯队,却算不上是顶级的。后置相机的纯净度和夜景的拍摄表现不如三星这两代的旗舰机,前置摄像头的效果更是被一众国产手机远远甩在后边。这点相信换了iPhone爱自拍的妹子们都深有体会,在光线比较暗的场景下自拍,噪点明显太多,拍出来的人物效果也比具备美颜功能的手机差很远,不加个滤镜都不好意思发朋友圈。

祖传5V/1A充电器祖传5V/1A充电器

  另外一点不得不说的就是充电速度。iPhone 7上配备的仍然是祖传的5V/1A充电器,最高充电功率5W,而现在的安卓阵营快充基本都达到了20W左右的功率。用惯了快充的用户换了iPhone之后,基本都不能忍受这龟速的充电。最近有消息称,下一代iPhone也会加入快充,但最高充电功率只有10W,虽然有所长进,但5V/2A的充电器在安卓机阵营已经属于快要被淘汰的产品了。

  关于售后 国际大厂不一定有大厂风范

  iPhone手机质量真的好吗?答案是不一定。远的不说,就拿最近的iPhone 7来说,出过的问题可不止一个两个:发热严重、背部电流声、线控失灵、阴阳屏、飞行模式解除后信号丢失、手机显示有信号却接不到电话等等,不可谓不严重,换做任何其他厂商,如果产品出现这么多问题,那么不死也得掉层皮。但苹果没事儿,因为它是苹果,这么多年积攒下来的优良口碑让这些问题都不是个事儿。

iPhone数据线开裂(图片引自网易)iPhone数据线开裂(图片引自网易)

  常用iPhone的用户也知道,iPhone可谓相当“娇气”。就拿恢复系统来说,有时候不是原装数据线都不行,有时情况也相当搞笑,用Windows系统的电脑恢复系统不行,但是换个苹果的电脑却可以。iPhone的配件也是十分不耐用,虽然苹果达到了环保的目的,但真正掏腰包买单的还是消费者。

  说到售后,也是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iPhone的直营店不多,这就导致我们看到的售后维修大部分都是授权店。但授权店可不会考虑消费者的利益与苹果公司的长远利益,他们更多的是以自己的利益为出发点进行服务,这就造成了比较突出的矛盾。

  笔者在上学时,宿舍一兄弟崇拜乔布斯,并以分期的方式购买了当时最新的iPhone。但不久被窃,报警后警察叔叔带其去苹果店寻求帮助,但店员态度冷漠,不予支持。当然这也许是个别案例,但这个别案例已经严重影响iPhone的购买群体。

  写在最后

  我们为什么要花大价钱去买一部iPhone?图个系统稳定流畅?跟现在优秀的Android机差别不大;图个完整的功能体验?iPhone的功能缺失还很严重,很多功能都不再处于领先地位;图个好质量?iPhone的质量也很一般;图个安心的售后服务?反正笔者是没见到过;跟个风图个虚荣?五千块而已,在面子上也未必会有多少增色。

  有时候笔者也会对乔布斯的逝世感到惋惜,因为老乔的离去,苹果对产品的偏执逐渐变成了对业界地位的偏执,这就导致了iPhone的进化不是以用户使用体验为根本,而是以苹果自家的意愿而进化。当然苹果在技术上的创新不可否认,但是,在这些创新博取目光的同时,苹果是不是也应该让基本的、关乎用户体验的功能也能跟上时代潮流呢?我们期待苹果有好的产品面世,但现在来看,花个大价钱去买台iPhone没什么必要。

  专注苹果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苹果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苹果汇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appleinc2012)。

文章关键词: 苹果iPhoneiOS体验售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