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在手机增加买买买功能 但和双十一没啥关系

2015年11月11日08:10  新浪手机微博    收藏本文     

  赶在周末,苹果悄悄上线App Store下的“购物分类”,正式把帮用户“买买买”的那些应用从“生活”栏升华到你第一眼就能看到的地步。虽然这种调整在全球155个地区同时展开,但恰逢双十一前后,世界买买买和中国买买买撞在一起,这一拍即合后面真有些故事。

  购物优选:骨子里苹果还是那么傲娇

  这年头连中国大妈都开始抱着手机盯着双十一,而所谓君子远庖厨,对于买买买和电商,似乎始终都不太高冷。但从Apple Pay再到这次分类,“买”无疑是苹果甚至全球的关键词,而为了让这件事看起来更有意思,苹果在应用中心里加入了“购物优选”分类。

  作为一个刚入学半年的大一新生,小郭用一个月的大鱼大肉换了一台新手机;然而在双十一鼓动下,他仍旧在周二没课的这个下午漫无目的翻着淘宝。虽然他心里想的是,隔壁二帅那件新衬衣为什么淘宝就看不到。这似乎是目前移动端普及后一部分人和电商共同面对的难题,在满足大部分用户“便宜”这个标准后,如何让生活在网上精致一些。

  很明显苹果作为“B格表征之一”也在思考这个问题,所以优选购物里放了“YOHO! 有货”、“良仓“、“春播”、以及“豆瓣东西”。虽然起步时间不同,贩售品类不一,不过这里面仍旧有苹果自己一套准则:大约就是偏小众,比较文艺范。

  一:苹果的金线

  春播的创始人王昕是前门户网站联席总裁、良仓的陈皎皎去年还以杂志主编身份出席讲演,而有货作为这些APP里面资历最老的,如今依然有自己的媒体;毫无疑问,这些传播者出身的创业人都有些共同点——用APP推荐一些生活态度。

  “1.我们定位年轻潮流用户、2.我们有着自己的媒体资源”YOHO!”,有货创始人梁超在谈及被苹果选中的原因时先抛出了这两点。作为一家潮流媒体,YOHO! 有货在这几年做的不仅仅是把布料打包买个好价钱,仅在2008年音乐节线下推广,这家企业就烧掉了2500万人民币,虽然这种年轻任性在当年投资层面风波不断。

  成立不到一年,王昕谈到的春播这个生活类电商平台时表示“我们的目标是为了给大众一个安全放心的餐桌”。身为一个八岁孩子的母亲,这个创业人在聊到整个平台建立初衷时,更像是那些朋友圈里晒爱心午餐的母亲。而为了“安心健康食品平台,春播拥有自己的品控监测室,检验专业度达到了第三方食品检测平台水平”

  相比较以上两家,身在设计圈陈皎皎很显然对设计更敏感。甚至说良仓之下,汇聚了一批有着轻度恋物癖和对设计时尚细微到生活细节的人。善于引导用户,善用意见领袖,比如山本耀司先生在这里推荐了他戴的帽子,韩寒分享了他读的书和他开的车。

  很显然,“让人们饮食更安心健康、让年轻人穿出自己的态度”似乎才是这两家产品入选的原因。你可以不关心粮食、菜价,但是他一定要传达一种生活态度,这是一切的前提。

  二:装机量背后的一些事

  YOHO! 有货目前80%的订单来自移动端、这其中有70%是iOS用户;春播在今年8-10月订单中,iOS用户占比30%,安卓用户为13%,iOS带来的客户明显要多于安卓。梁超对这件事的解释是“我们定位潮流年轻用户”,可能和苹果用户契合度更高。

  看待这个问题,春播创始人王昕则感慨比较多。“我们创业到如今,口碑营销其实占比很大,大部分是PC用户发现有了APP才装的”,“后来我们发现,每一个用户大概都能带来6个新用户,很自然就转移到移动端上”。所以相比较烧钱补贴那种粗放型,春播更看重“用户购买频次和质量”。

  无独有偶,良仓团队更善于社交媒体运作,实际上他们看中的是准确用户,而不是积累泛泛的数字。基于以上原因,良仓在iOS的订单量大约是安卓的9倍,客单价也相应地高一些。

  三:这次是双赢

  截止到发稿前,针对“如何在苹果购买排行榜刷出好成绩”这种教程已经上线,这大概就是互联网对“速度”的诠释。不过“泥沙俱下”和“萝卜快了不洗泥”这两个词也都试用面颇广,对于这次选入苹果推荐,各位创始人均表示“这是个惊喜”并没有其他太多忧虑。毕竟“精品”这么久,他们确实需要“泥沙俱下”这个量级的推广来把一部分“可以抓住的用户转化”,很显然一部分时间靠口碑营销的他们,此前没有这种层面的推广。

  而对于苹果来说,躺在应用商店里无人问津的应用和“京东天猫”这种应用大部分时间无法再给用户惊喜,更休提标榜态度。所以苹果这次把“购买”单独拿出来做些精选,无关乎双十一,更多是为了树立格调。(王二)

 
 

  专注苹果新闻报道,每日推送最新苹果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苹果汇官方微信(或微信中搜:appleinc2012)。

文章关键词: 苹果双十一买买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