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是同根生 QQ与微信比到底差了些什么?

2015年07月19日08:42   新浪手机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文来自太平洋电脑网

  说起腾讯,QQ和微信一定是大家最熟悉的产品了,但是目前不少人观念是,觉得移动互联网时代了还玩QQ非常落伍,微信才是王道。不少长辈也常常让我 教他玩微信,不时还往朋友圈里发点心情和各种养生鸡汤。而说到朋友圈,现在泛滥的各路微商也借这个平台赚了个盆满钵满,大有取代直销的趋势。

  反观QQ这边则略显冷清,不但产品日常的更新寡淡无味,而且最新的财报还显示月活跃账户数比去年同期下降2%,微信则是增长39%,虽然基数不同,但反映出来的发展趋势还是一目了然。现在问题来了,QQ是什么时候火起来的呢?

  曾几何时,在QQ最辉煌的年代,腾讯旗下推出任何产品都得靠QQ来提振人气,特别在游戏推广方面贡献尤为重要,后来微信推出时也同样依赖QQ完成了第一波用户的积累,但令人感到心酸的是现在的QQ不但给人感觉越来越臃肿,还在功能上还对同门的微信抄了起来,从游戏、购物到最近的公众号平台无一放过,仿佛QQ团队自己都没有想清楚未来该怎么发展,那造成今天这种局面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时代变了

  这是一个大家都不难想到的原因。QQ崛起的年代恰逢互联网刚刚兴起的时候,QQ的出现切合了对新鲜事物好奇的年轻人的心理,满足了不同地域、不同文化下 成长的青年认识交流的需求,匹配的硬件是传统的台式电脑和笔记本电脑,后来随着EDGE网络的发展腾讯推出了手机版QQ,流行于Kjava和塞班平台。但 3G、4G时代来临之后,智能手机的爆发让人们的通讯需求发生根本性的转变,QQ这种偏向固定的聊天方式相较微信随意化的聊天略显呆板,随意性、便捷性上 不符合移动互联网时代碎片化时间利用的方向,而微信在功能设计上明显更适合移动互联网下人们的使用习惯。

  更重要的是,即便QQ想做出改变,人们对QQ形成的固定印象也不买账,比如2013年腾讯发布的QQ 4.0移动版本中取消了好友离线的的显示,解释说想以此突出移动化的特点,结果引来了无数用户的愤怒吐槽,不得不发布新版本恢复离线显示来平息众怒。这说 明在用户的固有思维中,QQ就要用来和在线好友在某个时间里集中聊天,贸然取消离线功能挑战了用户的旧有使用习惯,用户体验自然下降。

  同时,当初那些使用QQ的年轻人也长大了,年龄的增长带来了社交需求的变化,QQ可能越来越多的会用在工作方面,而微信则会用于更私人的交流、偏生活 化。当然有人说QQ一直定位在青少年社交,这显然太看不起年轻人了,至少我了解到的年轻人是更偏爱陌陌、唱吧和美拍这类富有4G时代特点和展现自我个性的 社交软件。

  用户习惯改变

  大家回忆一下,最近都用微信和QQ来 完成了什么工作呢?就我个人来说,与朋友的交流都通过微信完成,而且其中以发语音、图片居多,QQ则更多用以工作群或者与上级沟通,特别是文件传送或者通 知收发。比如说,在等公交之类的闲暇时间会和朋友随便聊上两句、刷个朋友圈什么的,充分利用玩手机的碎片时间进行一些社交分享,取代了过去一回家就忙着登 上QQ查看消息的习惯。

  更值得注意的是,这对于80、90后而言是习惯改了,对于00后甚至未来的10后来说就是完全没有这种习惯。习惯改了还会有些遗留,所以至今人们仍然保持着在电脑上挂QQ的惯性,而如果新生代的人没有这种习惯,一开始就接触微信,这对QQ来说才是最大的危机。

  QQ功能臃肿

  对于到来的移动时代,QQ在电脑端上积累的优势让产品做起来很有方向感,但这也成为手机QQ沉重的负担,它必须打通两个平台之间的功能点,如视频聊天、 文件传输、QQ空间、QQ群等等,久而久之整个软件越做越繁琐、冗杂,这也是大家目前对PC端QQ一直诟病的地方:天天有新版本,但似乎都没有质的改变。

  微信则不同,其轻便简洁,界面的设计去除了分组、在离线的设定,更像传统的短信方式,使用起来更有“安全感”,让那些没有接触过移动通讯软件的人也可以 快速上手。更显而易见的事实是,微信团队的负责人张小龙深谙用户体验之道,所以微信的很多细节都是优于手机QQ的,比如朋友圈可以设置权限、语音识别为文 字、外文翻译、发图片时自动弹出刚刚拍摄的相片等,用久了再回到QQ感觉很违和。

  微信平台宽广

  腾讯在微信上下那么大的力气绝不是只为了做一个便捷的通讯工具而已,其隐藏在通讯表皮下的金融、平台野心早已是司马昭之心了。微信目前构建的金融野心可 分为移动支付和电子商务两部分,目的在于将用户需要通过支付宝、银行卡完成的事项转移到微信钱包上,顺带提升B2C业务方面的用户流量,在方便了人们生活 的同时增加人们对微信的依赖程度,这对于腾讯一直想要挑战阿里巴巴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大哥的地位非常重要。

  同时,微信运营的公众号平台更是有取代微博大V的趋势,特别是企业们的官方微博,改用微信公众号与受众“单独”推送后带来了参与感、时效性上的提升,一 些活动开展起来也便利许多,最重要的是腾讯从中收获了空前的通信控制权,掌握着公众号们的生杀大权,而这种的平台化的优势是QQ所承载不了的,也是需要我 们警惕的。

  总结

  平心而论,QQ在电脑平台还是很是一个很主流的通讯软件,特别是办公 用起来非常得心应手,但在如今手机地位越来越上升的时代,专门为电脑量身定做的QQ就显得有些不合时宜,而微信的出现正好填补了这一空缺,它在继承QQ精 华的同时针对移动互联网特性进行了深度的重构,最终量的累积促成了整个通讯软件面貌的质变。但不管怎么说,微信的成功依然还是腾讯的胜利,马化腾的胜利。

  扫一扫,每日推送最潮最酷数码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数码官方微信(也可微信中搜:sinadigi或新浪数码)。

文章关键词: 微信QQ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