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VIBE Shot评测:恰到好处的诚意之作

2015年05月18日11:28   新浪手机 微博    收藏本文     

  图文/郭晓光

  VIBE Shot是联想公司在今年CES期间正式发布的手机产品,在曝光阶段,卡片机一样的外观就吸引了很多注意力。

  在写这篇文章之前,我曾在其他渠道见过这款产品的工程样机,据说它的研发团队陆续更改了一些细节,所推迟了发布时间。

  VIBE Shot的发布方式比较“互联网”:没有以往的线下发布会,只是在官网上线,便算作正式发布了。

  外观

  VIBE Shot入手的第一感受是这不像一部联想手机——对联想来说,或许这是一句对此前产品的尴尬评价。

  新浪手机拿到的送测手机是黑+红配色,这是联想logo的“广告色”。它采用了铝合金一体成型的中框,外观设计和做工恰到好处的细腻,这不是联想第一次在手机上使用金属,但VIBE Shot没有刻意的追求某一方面的突出特征而变得怪异,它的设计者将手机的大小、长宽比例和工艺调配到了一个让人看起来很舒服的状态。整体机身厚度是7.6毫米,放在目前这不是很轻薄的数字,VIBE Shot的设计者让中框带走了人们的视觉注意力,而这部分厚度是5毫米。

  在手机前后两面,VIBE Shot采用的都是康宁公司的三代大猩猩玻璃,两边都是平面而没有采用弧形玻璃,它的正面没有联想VIBE系列的logo,屏幕休眠之后是一个干净的平面,黑色的前玻璃还隐去了前置的各种传感器、在屏幕熄灭的时候,只会看到那颗前置的800万像素摄像头。

  VIBE Shot并没在窄边框这个细节上太较劲,所以如果点亮屏幕,你会在屏幕两侧看到大约是3毫米的边框,这是个小小的遗憾,不过也与它的定位有关,毕竟VIBE Shot不是旗舰,它的定价只有1499元(三网版本1799)。

  VIBE Shot采用一块5英寸1080P分辨率的IPS屏幕,这在1500元这个价位档上并不少见,不过联想的产品经理特意强调了这块屏幕的NTSC色域覆盖达到了100%,对一般人来说,其实色域覆盖参数差一点并不是大问题,只要不是MOTO X那块AMLED屏那么难看……

  VIBE Shot的441ppi的屏幕精细足够满足90%人的需求,唯一一点小遗憾是它的屏幕亮度自动控制并不太准,在多数情况下,自动亮度都是偏低的,所以我在使用它的这几天都是手动亮度调整。当然,这不是VIBE Shot一个产品的问题,其他品牌的很多安卓手机也都有类似的情况。

  在后背上,联想的设计师花了不少心思:这块玻璃采用了内印金属拉丝装饰,细细的一条恰到好处,它是这款手机的点睛之笔,除了营造卡片机的感觉,也让VIBE Shot的后背不那么单调,并让VIBE shot的logo、镜头参数、摄像头,三色温闪光灯以及红外对焦点可以和谐的放在一起。 试想如果是常规手机的设计,这些元素一定会按手机的思路纵向放置,VIBE Shot这五种元素大概会显得凌乱不已。

  为了让手机变成相机的样子,VIBE Shot的设计团队也在其他地方进行了努力,比如手机的右侧,他们在这放了一个实体快门按键(同时在其上做了防滑纹路,这点细节值得点赞),另外一个与拍照有关的是自动(Auto)与专业(Pro)模式切换键,这个功能很多手机都有,不过做成实体键的并不算多。

  机身右侧是SIM卡槽和microSD卡槽——这是VIBE Shot身上另一个值得称赞的地方,这款手机定位中端,不过该有的它都没少,比如双卡4G(高配版本还支持三网4G)。并且,目前多数手机都取消了SD扩展的时候,它又把这个需求找了回来,以对应拍照存储这个需求。

  另一个亮点是挂绳孔,这更是在触屏手机上缺失很久的设计,联想将它重新拾起是为了功能需求——前后玻璃加上7.6毫米的机身,拿在手里会有点滑,所以挂着手绳会安全些,就像那些卡片机那样。

  我周围的女生们见到挂绳孔这个小细节显得很高兴,因为这意味着她们可以在手机上挂一些装饰,在iPhone引导的现代大屏手机身上,这已经是个被遗忘的需求。

  硬件+系统

  VIBE Shot不是卖给发烧友的产品,鉴于1500元的定价,它没有在硬件上追求极致。1.7GHz主频的高通骁龙615+3GB DDR3 RAM,以及32GB的机身存储是一个合理的搭配。

  但就像前文所是说的,联想没有因为1500元这个价位节约什么,外在表现是金属边框加不错的做工,内在则是这些说的过去的硬件参数,第二代骁龙615的发热和耗电都已经比一代出色太多,如果用安兔兔跑下分,可以到的36000分这个成绩。

  不过相信买它的用户过户不是为了跑分去的,在日常操作,这颗芯片足以满足需求。

  VIBE UI 2.5界面

  开机看到VIBE UI 2.5样子终于长出一口气,它没有继承联想VIBE Z2 Pro上那山寨到家的默认“奂景”主题。历经2年多次更新的VIBE UI 2.5也比初代有了大幅变化,整体风格扁平化,没有太多听起来很炫但实际根本不会用到的功能。

  新版的VIBE UI依然单手快捷按键,智能场景切换这些功能,但因为5寸屏单手可以操作,“水银键盘”,“单手微屏”这些对大手机才有用的东西没有出现。

  我自己最常用的功能都与电量有关,之前多款VIBE系列最吸引我的就是“终极省电”这个功能(关闭其他只保留短信通话功能),将它开到凌晨到早上自动启动,加上VIBE Shot的3000毫安时电池,这款手机基本可以正常使用一天半,如果不是一直用它聊微信,两天也可以达到。

  终极省电界面

  VIBE Shot分两个版本,售价1499的是移动4G版,售价1799的网络支持达到了7模19频段,可以支持移动、联通、电信三网4G(均为一个卡4G+另一个2G)。不过两个卡槽都是microSIM,如果一个nanoSIM+一个microSIM似乎更能吸引年轻人群。

  拍照

  这是VIBE Shot的一大主打功能,也是它的功能卖点。1600万像素16:9画幅的传感器是联想在CES期间就反复宣传的一个卖点。新浪手机增对16:9这个概念进行了解读

  在直观感受上,就是它可以做到全屏取景,而不是像iPhone那样打开相机只有又两道黑边;在成相方面,则是画面比常见的4:3宽一点,但这又不是以牺牲像素为代价换来的。

  VIBE Shot的拍照界面 红框中是自动变化的情景模式

  除了传感器,OIS光学防抖,6片镜头,蓝宝石玻璃,还有红外激光辅助对焦则又在硬件上为它加了道保险。

  VIBE Shot的拍照界面分为两个层次“自动”何“专业”,前者是针对多数用户的,基本是手机自动调整各种拍照参数,用户要做的只是按下快门,联想在其中加入了一些细节,比如水平仪,打开之后会启动手机内陀螺仪,在三个维度上提示用户拿稳手机,画面颇似飞行游戏上的取景系统,看起来很帅。在自动模式下,手机会自动切换不同场景,那你会看到左上角的场景模式随时变化提醒。

  专业模式下,曝光补偿、iso、白平衡等各种参数都可以手动介入调节, 但我们相信对多数购买这款手机的人来说,专业模式的使用频率不会很高。

  查看VIBE Shot的拍照样片,在光线条件好的情况下整体比较不错,画面颜色和细节即便放在电脑上也能令人满意;

户外光线较好时候的照片

室内照片

  但在暗光条件下,VIBE Shot的对焦较慢,而且自动模式下曝光控制的不太准,路边的广告牌和灯有过曝现象。

  暗光情况下照片

  总结:

  或许是3G时代运营商定制机实在太多,很久一段时间内内,我对联想手机的印象都是那种价格便宜,整体毫无惊喜的千元产品,它们通过运营商渠道为联想带来不小的市场份额或利润,但对品牌塑造帮助并不大。

  不过自去年开始,联想正在努力摆脱这种状况。这家在气质上颇具国企范的厂商正尝试给自己加入“互联网思维”,推出了乐檬系列和VIBE两个系列的不少产品,尽管有些反响一般,但整体正在朝着好的方向前进。

  具体到VIBE Shot,它的团队几乎在每个细节上都用到了心思,现在看来,最终呈现出的结果很有诚意,也是联想手机近两年难得的可称得上“精致”的产品。

  它是经过前一系列VIBE产品历练之后的成就集合,这款手机不旗舰、也并不是做给发烧友的产品,我们不会用小米Note顶配版的标准去要求它,与同价位段产品相比,VIBE Shot并非最便宜,但卡片机式的差异化设计足以让它在一众竞争对手脱颖而出。

  扫一扫,每日推送最潮最酷数码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数码官方微信(也可微信中搜:sinadigi或新浪数码)。

文章关键词: 联想vibe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