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彩色随心选 体验YotaPhone 2的双屏视界

2015年04月25日09:17   爱范儿    收藏本文     

  两国领导人之间的一次馈赠给 YotaPhone 2 打上了“国礼”的标签,怕是此后也摆脱不掉,也没必要摆脱掉了。抛除这些虚名之后,YotaPhone 2 正面常规显示屏,加上背面电子墨水屏的独特设计,让它成了一款非常个性的智能手机,在诸多造型四平八稳、千机一面的智能手机市场中也是话题性十足。

鹅卵石般圆润

  Yota Phone 2 应该是我最近使用过的手感最好的手机了。机身外观大面积采用了弧线设计,四角自然顺畅地过渡到上下两端。大幅度的弧形边角设计让 YotaPhone 2 可以温和熨帖地靠在虎口处。

Yota Phone 2 BlackBerry Samsung Galaxy S6 edge-4

  再加上背面弧面的 4.7 英寸电子纸显示屏幕,可以稳稳地握在手里,就像是握着一块鹅卵石,莹润光滑,让人禁不住想多摩娑几下,手感真的可用“舒服”来形容。

Yota Phone 2-9

  手机正面是 5 英寸 1080p AMOLED 屏幕,色彩鲜艳。上面覆盖着一款平整的玻璃,通透性不错。左右两侧的边框宽度处理比较理想,和我手边的 Galaxy S6 差不多。

Yota Phone 2-3

  整机的材质主要是塑料,不过磨砂的处理手感非常细腻,接缝也十分紧密,做工比曾经的“塑料专业户”要好不少。有一个比较有意思的设计 是,YotaPhone 2 的 SIM 卡插槽是集成在音量键中的,减少了机身边框的开孔设计。音量键和电源键都是在机身的右侧,但在布局上并不会感觉拥挤。按键的键程较浅,有些偏软,但手感还 是很不错的。

原汁原味的 UI

  YotaPhone 2 搭载的是 Android 4.4 系统,骁龙 800 的处理器(尽管比较老旧)使得它在运行起来的流畅度达到了主流水准。系统在使用中更接近第三方 ROM CM,看惯了一些国内手机厂商“浓得化不开”的配色,以及拙劣模仿出的圆角 icon,再次看到原生 Android 风格的 UI 设计,甚至有了一种很亲切的感觉。

Yota Phone 2-6

  因为比之于拙劣的模仿,这种规规矩矩的 UI,虽然简单了些,但至少不丑陋,没有矫揉造作的扭捏之感,而那些东拼西凑出来的四不像产物,最后难免落得个画虎反类犬的笑柄。

  只不过在当下,模仿依旧是 Android 市手机厂商的常态,大多都在去 Google 化的道路上愈走愈远,披着 iOS 的外衣招摇过市,让人不禁联想到某些对自己的出身讳莫如深的娱乐圈人士。

Yota Phone 2-4

  在使用过程中,还有一件让人惊喜的事,那就是 YotaPhone 2 获得了 Android 5.0 推送系统更新,系统的流畅度和美观度再上一个台阶。我们之前已经谈过很多次,在 Android 4.0 之后,Google 在 UI 设计上的重视程度有目共睹,不再如系统推广早期那般不堪入目,还需要用第三方的 Launcher 来遮丑,也有一些品牌因为漂亮的 UI 获得了不少的关注度,比如曾经受人追捧的 HTC Sense UI。

Yota Phone 2-8

  Google 在后续更是发布了一整套 Android 设计规范,和 Material Design 设计语言,美观度和交互逻辑都趋于成熟,各大品牌的自定义 UI 也愈加显得有些画蛇添足了,更何况折腾出来的产品真的不敢恭维。所以到了 Android 5.0 时代,系统的完成度是可以直接拿过来就用的。至少 YotaPhone 2 就是这么操作的,实际效果完全不逊其他机型。

Yota Phone 2-7

  主导 Flyme 设计的魅族副总裁杨颜就讲到了这一问题,不过身处其中的他更多地将 UI 设计的失败归结于领导者的审美“缺陷”。

与众不同的双屏视界

  前后双屏幕是 YotaPhone 赖以成名的“绝技”,其中又以背后的电子墨水屏幕最为夺人眼球。不同于第一代产品只能是特定应用程序使用电子墨水屏,这一代产品已经支持将完整的系统映射 到电子墨水屏上,更确切地说是在这块屏幕上可以实现手机的电话、网络、拍照等全部功能。

Yota Phone 2-13

  不过,后面的电子墨水屏幕并没有背光,这有可能是出于整机厚度的考量。但是 YotaPhone 2 这块电子墨水屏的刷新率等各项指标上和亚马逊 Kindle 电子书相比还是存在明显的差距,屏幕会有严重的残影,显示画面也比较暗,就像是老旧报纸似的。界面来回滑动几次,或者是多打开几个网页之后,屏幕就变成了 大花脸,甚至会影响到文字内容的阅读。

Yota Phone 2 BlackBerry Samsung Galaxy S6 edge-3

  背面这块屏幕所带来的,更多的是黑白视界的冲击力,看惯了花花绿绿的万千世界,一开始上手有着别样的体验,像是看遍了都市钢筋水泥森林的你,闯入了僻静的田园小镇。只不过,风光虽好,但只适合养老。正面显示屏下的流畅度在后面这块儿屏幕上是体验不到的。

Yota Phone 2-2

  在我看来,电子墨水屏更大的作用是长时间显示一些关键信息,比如时间、天气等等,或者是手机电量过低的情况下应急之用。如果是希望长时间用它来看电 子书似乎并不现实。不过这种技术和产品上的尝试是非常值得肯定的,虽然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比如在电子墨水屏上加入背光可能实用性会更高一点,但这反过来 会对机身结构设计,比如厚度上会有不小的挑战。

Yota Phone 2-10

  现在的一个好消息是,去年 APEC 就传出要进入中国市场的 YotaPhone 已有了实质性的进展,将于五月份在中国上架销售。而此前,苏宁已经通过香港旗舰店曲线把产品引入国内,并在月初的愚人节营销上来了一个半价促销优惠。现在,心动的你也有机会拿到这一款“国礼”手机了。

  扫一扫,每日推送最潮最酷数码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数码官方微信(也可微信中搜:sinadigi或新浪数码)。

文章关键词: YotaPhone双屏Android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