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智堂:帮你的iCloud瘦身 5GB免费空间也够用

2014年12月02日 18:10  新浪手机微博    收藏本文     

  机智堂是新浪手机推出的新栏目,风趣幽默是我们的基调,直白简单地普及手机技术知识是我们的目的。每周定期更新,搞机爱好者们千万不能错过。

  “天天提示我的iCloud空间不够,天知道这免费的5GB空间到底够毛用的?!”

  这样的抱怨几乎总能听见。说来也是,对于目前网络云盘动辄几个TB的免费空间,iCloud这点简直连皮毛都算不上。更重要的是,作为苹果官方提供的云存储空间iCloud压根又是不可替代的解决方案,这里有太多需要存储和备份的信息。

iCloud升级方案iCloud升级方案

  那么,能不能不花钱让5GB的免费空间够用呢?想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知道iCloud里到底都存了什么东西。

  在5GB的空间内,iCloud存储文件大体可分为四类,包括:照片、备份、文稿与数据、邮件。

  1、照片

iCloud照片图库可备份所有图片iCloud照片图库可备份所有图片

  在iOS 8.1之后,苹果提供了“iCloud照片图库”功能,该功能会将系统中整个图库上传至iCloud。并提供了两种存储模式,一种是本地和iCloud中都存储照片原件,另一种是iCloud存储原件,而iPhone中存储优化后的低分辨率预览照片。后者能够大大降低照片占用本地的空间,而当用户在回看时会重新从iCloud下载原始文件,与此同时照片右下角也会有个圆形的下载进度提示。

  2、备份

iOS设备备份是占用iCloud空间大户iOS设备备份是占用iCloud空间“大户”

  这也就是我们使用iCloud最重要的功能之一,因为它摆脱了此前必须连接iTunes的线缆式同步,而是采用实时的方式以保证数据不丢失。

  备份中会存储使用了同一个账户的iOS设备中的所有个人信息。说的通俗点,也就是说无论你在哪一代iPhone或是iPad上开启iCloud并登陆了这一账户,该设备内的所有信息都会进行备份。

  备份的内容包括设置信息、照片图库以及应用内数据等。

  iCloud备份的设置信息非常全面,包括墙纸是哪张、哪个应用禁止通知,甚至是你调整的屏幕亮度都会一一记录。以至于,当你从iCloud恢复完之后,这部手机与之前提供备份的设备如出一辙。

  其次,iCloud中会备份照片图库,照片图库在iOS 8.1之后也就是上面提到的“iCloud照片图库”,由于在此前版本里由于没有完善的照片备份方案,所以备份中会有“相机胶卷”的选项,而如今两者已经合二为一。

  最后就是应用内数据,这部分数据包括你的微博、微信的登陆信息,聊天记录,设置选项等等。也就是说,你所有下载应用内的个人使用数据都会包含在内。

  3、文稿与数据

iWork文稿文件会被同步管理iWork文稿文件会被同步管理

  这里主要是如Pages、Numbers、iMovie等软件所存储的文稿数据。而在有了iCloud Drive后,这类文稿数据就不再只是作为应用内数据备份,而是独立文件方便编辑和使用。当然这种使用可实现跨平台实时编辑,实时同步。

  4、邮件

  这个就更没什么好说的了,包括你设置的所有邮箱信息,以及草稿、分类或是旗标信息等。

  好了,了解这些以后,我们就可以做到有的放矢节约iCloud空间。

  1、用第三方云存储软件替代“iCloud照片图库”

第三方照片同步工具第三方照片同步工具

  这是占用空间最多的内容,对于稍微喜欢拍照一点的用户来说,存个4-5GB的照片如同家常便饭,更别说有了孩子的父母,里面存满了孩子长大的每一个瞬间,那么恐怕128GB容量的iPhone 6也不算富裕。

很容易免费获得TB级别空间很容易免费获得TB级别空间

  所以,第一步一定要关闭iCloud照片图库。那么把这个功能关闭后,一旦设备被偷,岂不是所有照片都没了?

  当然不会,目前有太多第三方的云储存方案,可以提供免费的空间方便备份,并且默认都是在WiFi环境下自动备份,你压根不会感觉它的存在,但是照片都已经成功上传。更重要的是,此类空间可通过各种形式免费扩升上限,弄个几TB免费空间并不费劲。

  如此解决了照片同步的问题,也省去了照片占用iCloud空间的烦恼。

  2、关闭部分应用内数据备份

  进入设置-iCloud-储存空间-管理储存空间,这里可以看到iCloud占用的详细目录。其中,备份中会有各个已经备份的iOS设备名称,点进去可以看到已经备份的各个应用占用空间详细信息。

适当关闭一些应用内备份也很重要适当关闭一些应用内备份也很重要

  当然还是需要关闭一些内容,而这些内容又恰恰是备份到iCloud多余的部分。比如高德导航的地图文件,系统会把离线地图当做是应用数据进行备份,要知道这可是动辄1-2GB的文件。这类文件可以随时重新下载,并不会永久性丢失,完全没有必要备份。

  亦或者是iMovie编辑的视频项目文件,又或者是部分播放器内导入的视频文件,也都是占用空间的“大户”。而这些是否需要备份就看自己的需要了,当然我认为对于微信数据来说,这些都不值一提,所以统统关闭。

  通过这两种方式,应该能够有效地帮你的iCloud瘦身,当然如果还是不够,就只能任性一把,花钱升级下存储空间,目前6元每月即可升至20GB,25元每月升至200GB,68元每月升至500GB,138元美元的土豪可以有1TB空间使用。(琪欣)

文章关键词: 机智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