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进曹杨小学课堂:摸着石头已经过河

2014年11月06日 01:42  新浪手机微博    收藏本文     

  “谁愿意把自己的自拍照分享给大家。”

  两秒后坐在后排的一个男生夸张的大嘴照出现在了讲台前的大屏幕上。

  这里是位于上海普陀区曹杨实验小学美术室,区别于传统小学,这里的学生在上美术课时人手一个iPad,教室和校园里也全面覆盖着WiFi网络。而刚才发生的那一幕,就是二年级的小学生灵活使用iPad的AirPlay功能所实现的。

  曹杨实验小学,也是上海市第一所全员实行电子书包的试点学校。

  “电子书包”:从开始到现在

  对于曹杨实验小学来说,采用iPad教学已经过了两个年头,而校长张晓文在讲述项目推进过程的时候,也可总结为“摸着石头过河”。这是上海第一所iPad全员试点公立学校,不同于其他试点学校,这里所有的班级学生和老师全部采用iPad教学,而以往其他学校或是特定年级甚至特定班级,从未敢于全员铺开。

  据校长张晓文介绍,曹杨实验小学实际是由曹杨小学和新武宁小学合并而来,而当时张晓文时任新武宁小学校长,新武宁也被上海市教委选择为全员实行“电子书包”的试点学校。而项目实施过程中恰逢两所小学合并,故区教委决定将曹杨实验小学作为最终试点校。

  至于为何选择到自己的学校,张校长介绍说教委从一开始就没有打算选择重点学校,而就是让一所普通的中等小学作为试点,来看看项目推动后各方的反应以及教学质量的情况,以此作为上海“电子书包”项目的重要参考。

  曹杨实验小学是在2012年9月份搬到如今的新校区,而在当年的10月10日,首批iPad正式到位,这一日期让张晓文记忆犹新。她说,当时教师拿到iPad也都非常激动,毕竟之前不是所有老师都曾拥有iPad,所以老师们也像孩子得到新玩具一样兴奋地拍照并发到社交网络。

  其实,项目实施之初,张晓文校长曾考察过多个平台平板电脑,除了iPad外还有如安卓、Windows等系统的平板电脑,而最终让她选择iPad并顺利推动项目实施的主要原因是,她看好iPad的安全性、稳定性、流畅性以及不错的待机水平。

  至此,该校的教育理念和方式也开始逐步发生了变化,而前期的重中之重则是打造全新iPad授课的教师团队,新的教学模式不仅对于学生是个挑战,对于不少教师也是困难重重。

  现实情况是,并不是所有教师都曾有iPad的使用经验,就算曾有使用过,几乎也没有老师使用过如Keynote、Numbers、Pages等iWork套件,更别提教学生制作iBooks电子书。

  所以,项目初期,虽然设备到位,但软性实力却成为短板。于是校长号召老师们每周六日利用休息时间集中培训,由于很多老师对于iPad都是从零开始,所以自然难度不小。当然,也会在这样培训中发现有些平时授课并不出众的老师在这方面却很有灵性,自然也就优势资源合理利用。

  张校长回忆说,在遭遇阻力时她改变了方法策略,就像对于学生的教育方式一样,她采用兴趣制培养,让老师制作自己想做的iBooks电子书,这让老师们一下找到了感觉,提升也是非常明显。当然,这样的方式如今也延续到了孩子身上。

  随后,iPad教学从一个班,到一个年级的逐步推广,时隔两年,如今曹杨实验小学已经全员采用了iPad教学的全新模式。所以,无论在语数外,还是美术、音乐,甚至是体育课都有iPad的身影。

  iPad到底能帮学生做什么?

  iPad到底能给学生带来什么?为此我们也旁听了曹杨实验小学的部分课程,也就像文章开头的那样,可以看到iPad授课过程中师生互动性相比传统模式有了质的改变。

利用iPad自拍突出自己五官特征利用iPad自拍突出自己五官特征

  美术课老师会让学生通过iPad自拍以表达“夸张的五官”这一主题,学生们或张大嘴、或瞪眼睛拍得兴趣盎然。对于想展示自拍照的同学,可以直接通过iPad的AirPlay无线将照片投影到大屏幕上,这样的操作只需要两步,也就是两三秒的时间他的照片已经可以让全班同学看到,夸张的大嘴引得全班哄堂大笑。

  接下来老师教授学生使用iPad的图片裁剪、旋转等功能完全后期处理,后用半透明的油纸浮于屏幕表面,根据照片勾勒脸型轮廓,为突出夸张的五官主题,局部还可通过双指放大进行夸张处理,最后每一名学生都画出了自己的漫画像,过程简单有趣。

油纸浮于屏幕表面勾勒脸型轮廓油纸浮于屏幕表面勾勒脸型轮廓

  而在隔壁班的英语课,单词的记忆更多是在游戏中进行,通过点击游戏中的金钥匙完成英文答题,而在答题过程中学生就已经图文并茂地加深陌生词汇的印象,并学会in或on等介词的用法。

  这套生动的英语课件,每个单元大约6-7个游戏,每个游戏都是老师亲自撰写脚本。从游戏的目标、流程、文字、图片、对话等等全部要非常详尽,然后交由第三方公司制作电子课本。而为了保证沟通顺畅,老师要经常往返于第三方公司和学校之间,不仅要提出上个单元的修改意见,还要继续提供接下来新课程的脚本。

  除此之外,老师还会教授学生使用iWork套件,或是利用iBooks Author制作自己的电子书。

  目前三年级的龚昊冉在学校绝对是个小明星,从三岁就开始接拍广告和影视剧,甚至学校的宣传册封面都是他的照片,按他的话来说自己就是学校的“活招牌”。而他也用iBooks Author制作了关于自己的电子书,将拍摄的平面广告以及和众多明星的合影统统放了进去,很自豪地向我们逐一介绍。

小明星介绍自己制作的iBooks“小明星”介绍自己制作的iBooks

  说到尽兴时他拿出了还未完工的Keynote作品“我的好朋友”,由于还差班级合影所以没有收尾,在他来看用Keynote做个展示毫不费力,“就这个我也就用了半个小时吧。”

  如何不让电子课本成为游戏机?

  对于iPad教学,不少学者以及家长最担心的就是将知识的生产工具演变成娱乐工具。对此学校方面也是和家长协同合作引导学生正确使用iPad,首先全校所有学生所用iPad都是统一账号管理,也就是说学生无法下载应用或游戏。其次,在使用iPad教学之前,学校会与家长签订协议,不允许以任何方式变更或删除iPad内资源。最后,由于信息化教学的特质,老师与学生家长在线沟通更为频繁密切,对于孩子的教育思想达成统一,发现问题实时沟通并加以解决。

  一位五年级学生家长表示,孩子从开始iPad教学后,不仅没有分散精力影响学习,反而发散了思维,对于老师留的课前作业,能够通过iPad积极寻找图片以及视频素材,而例如iBooks等相关作业更是兴趣浓厚,在这位家长看来在这段时间的改革教学后,孩子更加自主、自由、快乐。

  另外,他还提到学校的“欣星果园”项目,如果说以前学生受到表扬得小红花,在曹杨实验小学则是在iPad上得到“小苹果”进行奖励。学生可以受到任何一名老师的即时好评后得到一颗“果实”,每收获10颗果实,即可让自己的果树成长并结果,这样的奖励机制让孩子更加注重荣誉感。

  数字化教学成全球教育大势之趋

  在美国采用iPad教学可以说是伴随着第一代iPad发布之后便同步启动,2010年夏季也就是第一代iPad发布后几个月,在加州就已经在四个学区试点,iPad随之代替了400余名8年级学生的教科书本。而在一年后的苹果财报电话会议上,苹果CFO就已经宣布iPad在美国K-12用户的采购数几乎达到Mac采购数量的两倍。

  而在苹果公司最新公布的2014年第四季财报来看,iPad在美国地区教育领域的平板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90%。软件方面,目前已经有超过75000款教育类应用上线App Store软件商店作为支撑。

  美国总统奥巴马也曾发起ConnectED项目,主要是为了升级网络连接、学习设备访问、支持教师培训、数字化学习资源四方面的目标实施举措改善网络连接,改善教学质量,推动私营领域的创新研发。

  而苹果公司也将向美国29个州、114所学校的学生发放每人一台iPad平板,并向这些学校的老师发放每人一台iPad平板及一台Mac电脑。另外,苹果还将为这些学校的教室配备Apple TV机顶盒,并将指派专属的教育团队,帮助这些学校更好地使用该公司的新设备。

  对于苹果公司而言,此举并非为了推动产品销量,而是希望让没有得到良好教育机会的弱势群体学生享受最先进的技术和最好的体验,也正因少数族裔的弱势境况,所以此次苹果选择的援助学校92%的学生是拉美裔、黑人、印第安土著、阿拉斯加土著或亚裔。

  除了美国外,iPad教学也已经在包括英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甚至澳大利亚新州多家小学也将从明年起强制要求每位学生配备iPad平板电脑,以方便教学。

  而中国的电子化教学进程可以说紧跟世界先进步伐,与发达国家同属第一队列,随着各城市越来越多试点校的建立,也将为探寻中国式数字教育提供宝贵经验。(琪欣)

文章关键词: iPad教育苹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