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WWDC前瞻:健康类服务和家庭智能化系统

2014年05月31日 10:17  新浪手机微博    收藏本文     
2014年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现场2014年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现场

  导语:《连线》杂志今天刊文,展望了下周一苹果公司(以下简称“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上可能发布的新产品,这其中包括健康类服务和家庭智能自动化产品等。

  以下为文章全文:

  苹果一年一度的全球开发者大会将于下周一举行。在大会开场的主题演讲中,可以肯定苹果将发布下一代Mac和iOS软件。不过,苹果以往也会展示新硬件和来自合作伙伴的产品,例如2012年时的视网膜显示屏MacBook Pro和去年的Anki Drive。

  那么,今年主题演讲中将会发布什么新产品?根据我们对苹果、iOS和Mac OS X的了解,以及许多消息人士透露的信息,可以预计,苹果将公布关于健康和家庭自动化平台的重要消息,并展示下一代移动和桌面操作系统。

  以下为苹果可能在此次大会上发布的产品:

  健康类服务

  如果苹果计划今年晚些时候发布专注于健康追踪的可穿戴计算设备,那么此次不太可能公布关键的iOS 8功能,例如传闻中的Healthbook应用。这是一款类似Passbook的健康和运动信息聚合服务。不过,我们认为情况很可能并非如此。

  WWDC是苹果展示健康和运动平台的完美时机和场合。根据一家与苹果有关联的移动健康服务公司的高管的说法,苹果正在开发“模仿应用商店模式的完整的健康和运动服务平台”。而新的Healthbook应用将是其中的重要一部分。

  根据媒体报道,Healthbook能聚合并追踪各类健康信息,例如心率、血压、营养状况、睡眠模式和活动情况等。第三方应用可以接入Healthbook,这与Passbook对优惠券信息的聚合类似。鉴于我们到目前为止看到的泄露信息,Healthbook很可能将是苹果下周一展示的iOS 8的关键功能之一。

  很明显,三星预计苹果将在今年的WWDC上发布与健康相关的产品。本周,三星也发布了自己的健康追踪项目。不过,三星此次基本只是造势,这一项目的更多细节需要等到今年晚些时候三星的开发者大会上才会揭晓。如果苹果如我们预期中一样,允许开发者接入其健康平台,那么可以预计,苹果此次将向开发者提供API(应用程序接口)和SDK(软件开发包)。毕竟,苹果会希望这类应用为今年秋季推出的iOS 8、iPhone 6,以及可能的iWatch做好准备。

  那么,为何苹果要进军健康服务市场?这是一个快速发展的行业。来自Kantar Media的研究显示,2013年,25%智能手机用户和22%平板电脑用户使用这些设备去追踪健康、饮食和锻炼情况。这相当于5570万美国成年人,高于一年前的4390万。约20%美国人坚持健康饮食,而50%美国人经常锻炼。越来越多此类人士使用智能手机及应用来评估成果。根据应用分析公司Mixpanel的数据,相对于其他类型的应用,健康和健身应用能更好地留住用户,用户的使用也更频繁。因此,苹果理所应当进军这一快速发展的市场,并占领部分市场份额。

  iBeacon和家庭自动化

  苹果于2013年中发布了iBeacon,这是一款基于蓝牙LE技术的设备,能与iOS 7设备收发数据。苹果零售店,以及越来越多大型零售商开始使用iBeacon来改进消费者的店内购物体验。今年,苹果很可能发布基于iBeacon的自主移动支付平台,或向开发者提供更多方式以利用这一平台。

  一些人认为,苹果有可能在家庭自动化系统和移动支付系统中使用近场通信(NFC)技术。然而我认为,除非苹果认为iBeacon和蓝牙LE遭遇失败,否则不会转向NFC。但很明显,情况不是这样。

  例如,通用电气已经推出了带iBeacon的灯具支架。谷歌收购了Nest,但凭借iBeacon,硬件厂商可以方便地给新的家庭自动化系统加入iOS控制功能。有报道称,苹果将在WWDC上发布家庭自动化系统。这一平台类似于苹果面向第三方硬件产品的“Made for iPhone”项目,但将提供一款开发者可以利用的API。凭借收购的Nest,谷歌已提供一款类似的家庭自动化API。在WWDC上发布这样的API将有助于苹果更好地参与竞争。

  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预计,到2020年,连接互联网的设备总数将达到260亿个。如果苹果取得先发优势并建立领先地位,那么这将是一个极具吸引力的业务。这将使苹果通过认证产品获得额外的授权收入。

  除此以外,苹果的家庭自动化系统将推动iCloud和Siri的发展。一方面,iCloud和Siri将成为数据存储的统一场所;另一方面,这两款服务也将帮助用户更方便地控制家庭自动化系统的不同部分。不过,这将是苹果家庭自动化系统的2.0版或3.0版功能,而不太可能是苹果此次产品发布的一部分。

  iOS 8升级

  考虑到苹果刚刚宣布对Beats的收购,流媒体音乐服务或许也将是苹果此次WWDC的关注重点之一。在去年的WWDC上,苹果发布了类似Pandora的自主流媒体音乐服务iTunes Radio。该服务围绕某一歌曲或艺人为用户创建电台,但最终并未取得苹果期望中的成功。这意味着苹果很可能推出一款单独的应用,以吸引更多人关注。此外,收购Beats的交易也将有利于这款应用的发展。不过,苹果与Beats的软件和开发整合还需要更长时间。

  自iOS 6发布以来,地图一直是iOS系统的弱点。因此,预计iOS 8也将对地图应用进行大幅升级。尽管过去两年内已有所改进,但在公交信息和方向导航等方面,苹果地图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此外苹果也需要改进地图标签信息和地图数据。我个人则希望苹果地图提供骑车导航功能。

  Mac OS X 10.10

  OS X 10.10将是苹果下周一主题演讲的重点。与2013年苹果对iOS设计进行大幅调整类似,OS X的设计也将获得彻底的调整。此次升级将引入类似iOS 7的美学,例如更多的留白及类似iOS 7的图标。两款操作系统不可能完全一致,但将会更协调、更统一。几乎可以肯定,苹果将在今年的WWDC上展示OS X 10.10,但这一操作系统将要到今年秋季才会开放下载。

  去年,苹果推出的OS X 10.9名为“Mavericks”,这是一处加州的地标。因此,苹果放弃了以往以猫科动物来命名OS X系统的传统。OS X 10.10的代号为“Syrah”,而最终的版本名称仍是一个谜。苹果已注册商标的名称包括“Big Sur”、“Yosemite”、“California”、“Redwood”、“Diablo”和“Pacific”等。OS X 10.10是一次重大升级,因此版本名称也将反映这一点。苹果观察家约翰·格拉伯(John Gruber)认为,苹果很可能采用“Yosemite”的名称,而我认为“Big Sur”和“Redwood”是不错的选择。

  硬件

  在今年的WWDC上,我们是否会看见苹果发布新硬件?如果你的期望是新款iPhone、iPad,甚至可穿戴计算设备,那么答案毫无疑问是否定的。有迹象显示,苹果可能会发布新款iMac一体机。因此,苹果此次有可能公布对桌面电脑产品线的升级。此外,尽管关于下一代Apple TV机顶盒的传闻已出现几个月时间,但苹果可能不会于下周一发布这款产品。(但我们期望,苹果面向开发者进一步放开Apple TV的API。)

  Beats

  本周,苹果正式宣布了收购Beats的消息。在下周的WWDC主题演讲中,很可能会出现与Beats有关的内容。例如,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可能会邀请Dr. Dre和吉米·艾欧文(Jimmy Iovine)参加主题演讲,并宣布他们加入苹果的高管团队。如果苹果这样做,那么很可能是在主题演讲的最后、音乐演奏开始之前。苹果也有可能只会在主题演讲的一开始简单地提到收购Beats的交易。考虑到在此次WWDC上苹果会有许多消息要宣布,后一种情况的可能性更大。(维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